当虹科技曾因侵权成被告,"缺席"前五大供应商竟系工作疏忽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10-30 00:14
"

 

当虹科技曾因侵权成被告,"缺席"前五大供应商竟系工作疏忽

 

文/《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2019年3月,中信证券完成了对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虹科技")为期9个月的上市辅导工作。3月29日,当虹科技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10月12日,其在上交所官网的审核状态变更为提交注册。

迄今为止,当虹科技已接受了上交所四轮问询,其被问询到的问题非常之多。而《壹财信》注意到,报告期内当虹科技曾因一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成被告,但在上市前夕原告却提出了撤诉;更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当虹科技对其第二大客户的销售收入与该客户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数据出现"打架"情形竟系对方工作疏忽导致,双方解释或牵强附会;此外,当虹科技大客户"突飞猛进"或也值得关注,新客户突然"停业"也令人不解。

曾因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成被告

后"蹊跷"撤诉

当虹科技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视频技术算法研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面向传媒文化和公共安全等行业,为其提供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和视频云服务。

根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9年1-6月,当虹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0,151.33万元、13,898.42万元、20,355.19万元、7,807.92万元,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36.91%、46.4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567.41万元、4,068.12万元、6,389.81万元,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14.04%、57.07%。

众所周知,科创板助力创新型科创企业的发展,无形资产无疑视为科创板企业的重点,当虹科技也不例外。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7月31日,当虹科技已获得30项发明专利,其中包括25项国内专利及5 项国外专利;与此同时,当虹科技还拥有共103项软件著作权。该等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是当虹科技的核心无形资产。

不过,据公开可查信息,2018年6月26日,当虹科技曾因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被南京纳加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纳加软件")起诉,涉及纠纷的该软件名称及案件细节不得而知。

但2018年9月25日,原告纳加软件却提出了撤诉申请,具体的撤诉原因也不得而知。

据公开信息,纳加软件成立于2006年,并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以新媒体视讯技术为核心,集软件开发、销售,系统集成及服务等为一体的原创型高科技企业,其产品被广泛运用在数字化校园建设、广电新媒体、文体活动直播等方面。

而当虹科技则专注于视频编转码、智能人像识别、全平台播放、视频云服务等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其线下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包括视频直播产品、内容生产产

品、互动运营产品和公共安全产品等,线上视频云服务为当虹云平台。

两家公司在相关技术和应用上有着较强的关联性。

与大客户采购数据"打架"

解释或牵强

报告期内,当虹科技客户变动较大。在首轮问询中上市委曾就此发问,当虹科技也回复了其报告期内主要客户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但其中2018年新增大客户—浙江浩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浩腾科技")依旧值得关注。

据招股书,2018年,当虹科技对第二大客户浩腾科技的销售收入为925.96万元(不含税),销售占比为4.55%。2019年1-6月,浩腾科技成了当虹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为当虹科技贡献了1,486.42万元(不含税)的销售收入,销售占比为19.04%。

值得玩味的是,在浩腾科技更正前的2018年年报中,当虹科技却不在其前五大供应商之列。据2018年年报,浩腾科技对第五大供应商浙江大华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为585.91万元,远低于当虹科技当年向浩腾科技的销售额925.96万元。

当虹科技曾因侵权成被告,"缺席"前五大供应商竟系工作疏忽

(截图来自浩腾科技2018年年度报告(更正前))

不过,仅隔一月后,浩腾科技称由于工作疏忽导致其《2018年年度报告》中主要供应商情况存在错漏。而在更正后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当虹科技这颗"沧海遗珠"最终名列浩腾科技2018年第三大供应商。值得注意的是,此更正公告中仅提到以上一项更正内容,除此项更正外,其余内容均未发生变化。

当虹科技曾因侵权成被告,"缺席"前五大供应商竟系工作疏忽

(截图来自浩腾科技2018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准确的说,浩腾科技由于"工作疏忽"把当虹科技遗漏了,所以其此次的年报更正专为当虹科技而披露。更正后的2018年年报中,浩腾科技对当虹科技的采购额与招股书披露并无二致。而对于"错漏"细节,浩腾科技未披露。

令人诧异的是,当虹科技的采购金额之大,浩腾科技的"疏忽"一说不仅牵强,其年报的更正时间也颇为蹊跷。

据公开信息,当虹科技招股书申报稿于2019年3月26日提交,于2019年3月29日在科创板被受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21日,当虹科技收到科创板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其中问题8要求当虹科技说明"2018年度发行人向浙江浩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数据与该公司在新三板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数据的相关信息不一致原因"。

仅隔了两天,2019年5月23日,浩腾科技就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更正公告。

2019年5月29日,上交所官网披露当虹科技的第二轮问询回复,当虹科技就问题8进行了说明。当虹科技称2018年度向浩腾科技销售额为560.04万元,同时向浩腾科技下属子公司浙江中安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安电子")销售额为365.92万元,而相关信息不一致的原因系浩腾科技对采购的数据统计时未将中安电子向其采购的365.92万元进行合并统计。

据公开可查信息,浩腾科技成立于2005年,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从2015年至2018,浩腾科技4个年度报告的审计机构均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据浩腾科技2018年年报,截止该报告期末,浩腾科技只拥有1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其中,中安电子系浩腾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7年,且2018年中安电子为其贡献了将近30%的净利润。而更正前的该年度报告还特别提到,已将中安电子纳入到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综上,我们这才知晓浩腾科技所说的"工作疏忽"造成的"错漏"仅仅是没有将子公司中安电子向当虹科技的采购金额合并统计。

新设立公司当年成大客户

另一客户"停业"

与此同时,当虹科技与浩腾科技还有着同一个大供应商—丽水市缤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缤格电子")。

公开信息显示,缤格电子成立于2016年8月11日。当虹科技主要向其采购服务器及配件,采购占比较高。

据招股书,2018年缤格电子就成了当虹科技的第二大供应商,当虹科技对其采购额为864.67万元,占比10.29%。2019年1-6月,缤格电子为当虹科技第一大供应商,当虹科技对其采购额为1,268.91万元,占比31.62%。

与此同时,缤格电子还为浩腾科技2018年的第五大供应商(更正后),采购额594.01万元,占比3.94%。

此外,当虹科技2017年第四大客户上海杰济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杰济实业")也值得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杰济实业成立于2016年4月12日。据招股书,杰济实业为当虹科技2017年的第四大客户,当虹科技对杰济实业的销售收入为604.46万元,占比4.35%。

然而根据杰济实业成立当年提交的企业年报,2016年其从业人数为2人。而到了2018年,其年报的经营状态却显示"停业"。

新公司成立次年跃升为大客户,紧接着便"停业",令人不解。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