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电气研发投入低于同行,为了解产品需求投资客户成"笑话"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10-25 21:48
"

文/《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10月11日,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电气”)首发成功过会,距离上市更进一步。此次IPO,通达电气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新股不超过8,792.18万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壹财信》发现,通达电气存在营收、净利润增幅下滑和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此外,其收购子公司后间接参股的客户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因重大诉讼、仲裁以及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严重拖累了通达电气的业绩。

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双降

研发能力严重不足

作为专业从事车载智能终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配套汽车电气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达电气于1994年在广州市白云区成立。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通达电气实现营收分别为39,965.36万元、57,761.22万元、78,307.62万元、95,247.10万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同比增幅分别为44.53%、35.57%、21.63%;而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471.98万元、10,372.62万元、14,153.96万元、17,134.20万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同比增幅分别为60.27%、36.46%、21.06%,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双双大幅下降。

而值得关注的是,通达电气的研发投入明显低于同行。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通达电气虽然拥有55项专利,但只有2项发明专利。其余的为5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外观专利。该两项发明专利为2015年12月公示的一种公交车辆客流统计方法和系统及2018年11月公示的一种ABR视频编码率控制的优化方法。

而在同一时间节点,招股书披露的4家比通达电气成立时间晚的可比公司,所拥有的发明专利大多是多于通达电气。

2000年成立的哈尔滨威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帝股份”),拥有40项专利,其中包含发明专利 5 项,实用新型专利 20 项,外观设计专利10 项;2002年成立的深圳市蓝泰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泰源”)拥有21项专利,其中4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17项;2004年成立的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以下简称“天迈科技”),则拥有8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外观专利36项;2006年成立的厦门兰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斯股份”)拥有2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设计专利10项。

众所周知,发明专利需要具备“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而实用新型专利只需具备“实质性特点和进步”。实用新型的创造性水平要求比发明专利要低,因此,有人把实用新型专利称为“小发明”或者“小专利”。

对于高科技企业而言,发明专利往往是企业核心技术,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研发能力的体现。成立25年仅两项发明专利,通达电气的研发能力可见一斑。

再从研发投入来分析。通达电气2015年—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728.86万元、2,402.60万元、3,609.93万元、5,564.7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33%、4.16%、4.16%、5.845%。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同期可比公司威帝股份、蓝泰源、天迈科技、兰斯股份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值分别为11.83%、12.24%、17.46%、9.13%。通达电气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则远低于同行的平均值。

为了解下游客户产品需求

收购华生源间接参股扬子江

据招股书,通达电气为了间接参股下游的客户扬子江更是煞费苦心,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但没有达到收购目的,还把自己拖入了深渊。

2015年6月,通达电气为了及时了解下游客户产品需求以及实现财务投资,收购了持有其客户扬子江9.8%股权的武汉华生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生源”),至此华生源成为通达电气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3日华生源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公司成立第二天,华生源就将注册资本增至10,000万元。但截至通达电气收购华生源股份之前,华生源并未实缴注册资本,企业也未开展任何业务。华生源除了持有扬子江9.8%的股权及 1,600 万元债务外,也没有任何其他资产或负债,账面净资产为0元。

2015年6月18日,通达电气与华生源股东黄养群、刘艳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00万元价格购买华生源100%股份,同时承担华生源对武汉英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康投资”)1600万元的债务。

而对于1600万元的负债,招股书披露,2015年2月华生源以1600万元取得英康投资持有扬子江9.8%的股份,但因英康投资欠华生源原股东黄养群、刘艳娥同一控制下的武汉群兴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群兴”)1600万元,因此三方通过签订债权债务协议方式进行抵消,抵消之后华生源欠武汉群兴1600万元债务。

收购华生源之后,通达电气对华生源注册资本进行减资,使其注册资本从10,000万元减至2000万元,并通过两次实缴注册资本,完成了华生源2000万元注册资本全部实缴,并以出资偿还了华生源对武汉群兴1600万元的债务。

间接参股扬子江“爆雷”

收购目的或成为“笑话”

持有扬子江股份对通达电气了解下游客户产品需求的帮助程度,不得而知,但是实现财务投资却是一场笑话,《壹财信》却发现,通达电气总计花1700万元获得扬子江9.8%股份不但投资失败,更是收到了高达2,217.11万元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

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8年6月20日至2019年10月17日一年多时间内,扬子江曾7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同时2018年9月28日,通达电气发布公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通达电气应收扬子江账款余额为2217.11万元,在2018年半年报中,通达电气按照规定根据账龄计提了坏账准备。

提计坏账的原因,则是由于在公司公告2018年半年报后,扬子江被有关机关公示出现重大诉讼、仲裁案件,通达电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规定,基于谨慎原则,通达电气对公司2018年1月至6月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

其中,通达电气对截止 2018 年6月30日应收扬子江的账款余额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对发给扬子江的发出商品期末余额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追溯调整涉及应收账款、存货、递延所得税资产、资产减值损失、所得税费用、总资产、资产减值损失等会计科目。

调整之后,通达电气2018年上半年总资产、净利润、未分配利润等科目都降低了1,720.46万元,存货降低了46.36万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调减了1,977.72万元。

此次计提不仅对企业半年报产生影响,对其2018年业绩也产生了冲减。2018年年报中,对于资产负债项目重大变动,通达电气2018年递延所得税资产相比2017年增加938万元,增幅171.47%。

对其增长原因,通达电气表示2018年扬子江被申请财产保全,还款发生困难,通达电气经评估可回收性,对其应收账款2,217.11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同时,通达电气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减值测算,公司子公司华生源投资的扬子江投资成本大于享有的净资产,对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全额计提坏账准备1,700万元,导致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增加。

仅仅为了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和实现财务投资,通达电气因间接参股孙公司和客户扬子江损失近4,000万元,或严重拖累通达电气的业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