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AI右手童年,百度AI办事处如何拓展经典IP的价值边界?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10-23 02:25
"
找回每个人的初心;找到每个人的纯真年代。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眼睛瞪的象铜铃 射出闪电般的机灵”

“耳朵竖得象天线 听着一切可疑的声音”

看见这段文字,相信很难有人能克制住唱出来的冲动。《黑猫警长》、《葫芦兄弟》这些中国经典动画片伴随着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但最近,百度在上海让我们重温了“童年旧梦”。

10月18日,百度“AI办事处”携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上美影”)、豫园文化商业集团(以下简称“豫园”),联合主办的“童年英雄的AI幻想互动展”在上海豫园华宝楼盛大开幕。整个互动展囊括了8大童年经典动画IP,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在此期间互动展将给广大的小朋友、中年朋友甚至老年朋友,提供一个极具想象力和奇妙感的观赏和互动体验,让成年人找回自己的童年时光。

其实,无论是早已逝去的童年,还是处于风口中的AI,对大部分人来说,原本都是模糊不清的。但是此次百度AI办事处在上海豫园举办的互动展,却以“左手童年、右手AI”的方式,不仅让每一个成年人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孩子气;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原来AI离我们如此之近;更是让经典IP在新时代背景下,散发出时光沉淀之后的巨大商业价值。

当上美影遇上百度AI办事处,两者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大闹天宫的孙悟空、闹海的哪吒、葫芦兄弟、黑猫警长、舒克与贝塔、大耳朵图图……这些对70后、80后来说,经典的童年英雄和伙伴,此次在上美影的带领下,悉数“出征”互动展。

此次互动展,上美影和百度AI办事处,一方面逼真的再现了各种经典IP的主角形象;另一方面,更是通过AI、科技元素,让广大的参观者、参与者能够和童年的英雄们,进行一场场零距离的深度互动。

比如,在《大闹天宫》互动区,参与者模仿孙悟空的指定动作,并被体感捕捉后,就可以开启“手持金箍棒打落树上的蟠桃”这一游戏,参与者打落的蟠桃越多,获得的积分就越高。再比如,在《黑猫警长》互动区,随着参与者面前太空舱门的开启,参与者就可以开始使用黑猫警长手枪进行射击游戏,在40秒的规定时间内,参与者击中一只耳老鼠、及其它老鼠的次数越多,得到的分数就越高。

从体感游戏到射击游戏,从骑单车游戏到不眨眼游戏,从台词游戏到敲击游戏,再从CP拍照到AR表情……此次互动展可谓涵盖了人体四肢五官方方面面的游戏。

“此前小朋友一直问我,爸爸的童年是什么样子的,我经常不知道怎么回答,百度AI办事处可谓帮了我的大忙,让我可以清楚、直观地告诉孩子,‘你看到的这些就是爸爸精彩的童年’。”有网友在参加完互动展后如此表示。也有网友赞叹道,“百度AI办事处用AI、高科技的方式,搭建了一条通往童年的时光隧道,让我仿佛回到了30年前,一切是那么的熟悉,一切又是那么的温暖,好感动好治愈。”

实际上,正如广大参与者所感受到的,作为百度品牌战略级IP项目,百度AI办事处就是要通过打造领先、有趣而温暖的AI技术互动展的方式,连接每一个用户。让广大用户在亲身感受精彩童年、时尚潮流、城市之美的同时,深刻体会AI对生活、对世界的改变,让AI不再模糊不清、冷冰冰,而是变得可看可听可见,变得触手可及、暖心动人。

在空降上海之前,百度AI办事处还去过了广州、西安、苏州等多个城市。

在广州,百度AI办事处通过开设“人生问题馆”、“婚姻介绍所”、“进步青年办公室”、 “人民文化宫”、“福利发放社”等体验区的方式,以AI化、高科技、趣味性的方式,为广大参与者“办理人生大事小情”。

在西安,十三朝古都的用户,纷纷涌入曲江大悦城,都想借助百度AI这一先进生产力,为他们办“公事、趣事、喜事、好事”。

而在苏州,携人脸识别、属性分析、活体检测、百度知识图谱、语音识别、AR 表情等多项人工智能“神功”出现的“百度 AI 办事处”,更是激发了姑苏市民体验AI与创意的结合、体验AI改变生活的极大热情,一波又一波的人潮一度把龙湖苏州狮山天街中庭围的水泄不通。

流行的未必经典,但是如何让经典的永远流行?

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获得了9.56亿人民币的高票房;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更是以47多亿元的收入,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票房第二的记录……无论是孙悟空,还是哪吒,又或者是其他尚待挖掘的角色,都表明经典IP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可供开发。而科技公司们选择经典IP与主题乐园相结合的形式,则是眼下看来最合适的做法。

首先,IP对于现下的“动漫一代”有着巨大的影响。以现下极为火热的IP《复仇者联盟》为例:上个世纪末一度破产,商业化并不成功的漫威曾经破产,对于IP管理并不得当,甚至将旗下最火的IP蜘蛛侠卖给了索尼才得以生存。在经过反思,漫威重新将IP集合运营,回归了自己创造的角色进行专业化深度商业开发。粉丝效应集中释放,复仇者联盟火遍全球。而对于中国的葫芦娃,哪吒等经典IP在中国的影响力,复仇者联盟却都根本难以望其项背:试问现在社会中的中青年们有多少没看过葫芦娃?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经典IP的势能自然不言而喻。百度的这波选择十分聪明。

其次,主题公园是经典IP与高新科技对撞的最佳场所。全世界主题公园高度同质化的今天,有两家始终是大家心生向往的:迪士尼和环球影城。这两家主题公园经久不衰的秘诀不仅是其经典的IP在不断地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其自身内部游乐设施也在不断进步。黑科技”层出不穷则更让家长愿意带着孩子一次又一次进行体验。科技巨头也看中了这块经典IP与技术共同孕育的良田:苹果试图收购迪士尼的消息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人们眼前。

如果把百度AI办事处和这种以主题公园等为主要业务的企业进行对比的话,会发现两者其实有着很多的相同之处,最主要的表现在两大方面。这也是经典IP、主题公园与技术相结合的优势所在。

一方面,是他们都借助了经典IP的势能。在中国可能是孙悟空、哪吒,后续可能还有葫芦兄弟、黑猫警长、舒克与贝塔等等;而在外国,则更多的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影视屏幕上的英雄角色。

另一方面,是他们都是以线下为主要连接方式。通过线下和用户、受众进行“零距离”连接、沟通,在特定的场景、情境和互动中,激发用户的认知和情感,从而达到心灵的共振和价值的统一。其实,无论是经典角色,还是屏幕英雄,或许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用户通过这些“介质”,可以再一次清晰感受到“当年的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百度AI办事处和这种以主题公园等为主要业务的企业,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土妖觉得这种不一样主要体现在三点。

第一,百度AI办事处落地更轻。虽然百度AI办事处“AI+创意”、“AI+艺术”、“AI+生活”等各种内容和互动方式,让参与者眼前一亮、大呼过瘾,但是其在落地的过程中,却并不“重”,甚至可以说是“很轻”。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主题公园就那么几个,但是百度AI办事处,却可以快速的覆盖全国主流城市的原因。

第二,百度AI办事处的门槛更低。百度AI在每一个城市的互动展,几乎是“0门槛”的,每一个用户只要愿意都可以参加,这更加体现了互联网行业的平等性和AI行业的普惠性,不像主题公园,用户想和经典IP接触一下,要付出不菲的经济成本。

第三,百度AI办事处的AI高科技属性更强。如果说主题公园的特色是大手笔、大制作、大视觉冲击的话,那么百度AI办事处就是互联网、AI、高科技的有机融合。背靠百度强大的AI等科技实力,百度AI办事处改变了IP原有的形态、呈现方式和互动模式,不仅让老用户可以“追寻旧时光”,也让新用户“发现了新大陆”,让经典IP的活力得到极大的加强和延续。

有句话说,流行的未必经典,但是经典的永远流行。其实,后半句要想成立,是要有前提的。就文化领域而言,在当下时代背景下,AI无疑是让“经典永远流行”最好的“催化剂”。百度AI办事处从短期看,是在激活经典IP,传承经典文化;但是从长期看,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传承文明。实际上,同样是百度AI系列的百度AI博物馆等,已经体现出了AI在传承文明中的重要作用。

百度AI办事处,关注主流也关注少有人走的路

众所周知,AI是当下TMT行业最大的风口之一,但是这一风口要落地也至少得通过三关——产品化、商业化、价格和门槛平民化。这其中,商业化是最难过的一个关卡,也是AI行业屡屡被诟病的一个点之一,正所谓“没有商业化遑论行业化”。

幸运的是,经过多年的探索,如今中国在AI的商业化道路上,已经探索出了两条主要路径。一是让人工智能行业本身商业化,这是2B或者2C的“智能产业”;二是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帮助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化,这是2B2B或者2B2C的“产业智能化”。

智能产业和产业智能化,虽然两者从字面上看很类似,但是其却有着本质的区别,这里不做细化讨论。土妖想要说的是,百度AI对AI商业化的探索,严格意义上也属于“产业智能化”的分支。只不过相比于传统认知上的工业智能化、制造智能化、农业智能化这样的产业智能化,百度AI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合作,其实更加关注文化和创意领域,这也说明了百度AI在产品落地和商业化探索方面,是360度无死角出击的。毫无疑问,这种探索实践,也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有价值的启示。

首先,是物质和精神,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往AI行业无论是在产品研发还是商业化探索方面,更多的是从用户的“物质角度”出发,但是百度AI办事处和上美影合作的火爆程度,让整个行业知道,用户的“精神角度”也同样值得关注,也一样具备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其次,是要兼顾实用主义和人文主义。TMT行业强调解决用户的“痛点”是没错的,但是不能因为关注用户痛点,就彻底走向了“实用主义”,而抛弃了“人文主义”。要知道很多物件、很多事情,虽然不顶吃不顶喝,但是就是异常重要。或许正是如此,百度AI办事处,才跳出了AI实用主义的窠臼,以不同城市为X轴,以兴趣爱好为Y轴,通过实用主义+人文主义的双重视角,进行用户覆盖、内容输出和参与者互动,最终在每一座走过的城市,都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然后,是要关注当下,也要关注过去。如今大家都知道场景的重要性,但是在构建场景的过程中,绝大部分人只关注“当下”,但是却忘记用历史的眼光也关注一下“过去”。很显然,百度AI办事处和上美影此次互动展,就是“基于过去”的一次展览,而其所呈现出来的爆发力,将会成为“用当下技术激活过去时光”的经典案例。

接着,是投资要有“复利”思维,而AI要有“复用”思维。成为经典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经典”。百度AI办事处复用过去的经典,不仅延长了经典IP的生命周期,同时也让更多的用户和受众得以感受不同年代的经典,让经典散发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价值。

最后,是从单轮驱动到三管齐下。此次百度AI办事处却有着三管齐下的功效:其一,从AI层面看,是让AI的普及,从小众到了大众;其二,从IP层面看,是让经典IP实现了从大脑记忆到现实生活的回归;其三,从技术落地看,是实现了AI产品化呈现与触及人群的有机统一。

写在最后:

虽然我们无法回到童年的时代,但是却可以让童年回到我们的身边。百度AI办事处和上美影,不仅让孙悟空、哪吒、葫芦娃、黑猫警长这些我们童年的英雄站到了我们的眼前,更是通过一手“AI”+一手“爱”的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了自己童年的英雄。

在这个过程中,百度AI办事处,还一方面帮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童年”,另一方面帮助每个人找回“童年的自己”。这或许正是百度AI办事处要通过AI连接每一个人最重要的原因和最大的意义所在——找回每个人的初心;找到每个人的纯真年代;同时以科技的力量,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