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在京东遇见艺术 给生活来点艺术感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9-10-22 00:51
"

2019年10月21日,中国知名的自营电商平台京东即将开启“京东世界博物馆超级IP日”的盛典。此次活动,京东携手全球文化艺术IP授权与运营商品源文华,历时12个月筹备、跨越3大洲、集结4家海外著名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V&A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Discovery探索频道、聚拢超50家品牌方、研发300余款博物馆联名商品。这是国内首次多家海外博物馆共同参与、多方积聚力量的IP盛典。经过运营商深度开发的博物馆IP资源,通过品牌商转化为富有艺术气质的日常消费品,借助平台触达海量用户,形成流量和变现闭环,加上国际媒体的深度加持,为传播造势,为转化蓄能。

京东希望通过这次与世界博物馆的合作,能让那些被束之高阁而无法被人们所亲近的艺术品,通过IP授权、开发品牌衍生品的形式,被消费者尤其是中国的消费者所享受。将艺术品的品味变为生活的趣味,让那些馆藏的经典真正成为普通人生活的日常。通过京东平台,博物馆可以授权部分馆藏经典及传世画作用于合作品牌衍生品的开发,让传统的艺术赋能现代消费品,引领新的时尚潮流。

图片1.png

与此同期,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116层云际观光层,云端的“英国国家美术馆”体验馆即将盛大开幕。这与线上的“京东世界博物馆超级IP日”相呼应,让消费者可以亲身体验博物艺术之美。继大英博物馆之后,云端的博物馆体验馆系列今年聚焦于收藏了世界名作的英国国家美术馆,在云际高层的通透空间内,共展出40余幅藏品复刻品。展区以“文艺复兴”“欧洲巨匠”“印象派”画作为分主题,以现代化的方式,对传统画作进行了解构和延展,打通五感,让参观者欣赏大师之作的体验更立体、丰富、趣味。此外,零售区准备了品类丰富的博物馆周边衍生品,设计精美,让参观者可以把艺术之美带回家。

近年,博物馆IP热度在国内持续攀升,截止2018年年底,全国共有超5400家博物馆,新开出近200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参观博物馆人数突破10亿人次,同时90后的年轻消费群体,除了更愿意亲身去到博物馆,对于云逛博物馆也保有极高的热情,博物馆衍生出的产品、内容和体验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参与此次盛典的四家海外博物馆是世界范围内综合性博物馆和细分领域的代表者,拥有超795万件珍贵典藏,展现了超5000年人类文明的全貌,每年迎来累计超1930万全球游客,在网络上拥有千万级全球粉丝。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博物馆代表也表达了对于此次盛典的看法。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全球极具代表性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拥有150万件藏品,叙述人类5000年文明,是纽约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地标之一,每年超700万参观者前去体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授权与合作部负责人Lisa Silverman Meyers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独特的衍生品和富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体验,是博物馆丰富藏品展示全球文化的缩影,我们希望借此启发和感染中国消费者。我们非常乐意参与到此次和京东及品源文华具有创新意义的合作中。”

图片2.png

V&A博物馆始创于1852年,是世界领先的艺术、设计与表演博物馆,永久收藏了超230万件藏品,包括诸多英国国宝级的收藏及重要的学习资源,涵盖了建筑、家俱、时尚、纺织品、陶瓷、雕塑和摄影等等。其授权和商务部的负责人Lauren Sizeland表示:“V&A博物馆的初心就是让所有人都可以接触到艺术。此次和京东的合作扩大了我们的触达范围,让中国的消费者可以欣赏到英国的珍宝及其历史意义。

图片3.png

波士顿艺术博物馆IP和商业发展部的高级总监Debra LaKind表示:“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是世界著名的综合性博物馆,收藏有最知名的印象派画作,并拥有世界上除法国之外最大的莫奈绘画馆。我们对于此次与京东的合作感到无比激动,这次活动与博物馆的使命不谋而合,致力在多个层面上将艺术和人类结合在一起。我们坚信艺术的力量,渴望与京东和品源文华以创意的方式来发挥它。“

图片4.png

英国国家美术馆位于英国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收藏了2300幅世界名画,是全球十大最受欢迎的艺术类博物馆之一。其采购和品牌授权部的负责人Judith Mather说:“我们非常开心能参与京东的活动,它向新的用户展示了我们收藏的西方大师之作,让传统名画进入新的地域。”

图片5.png

作为此次盛典的发起方之一品源文华,一直深耕世界博物馆领域,拥有世界文化艺术IP的独家授权与运营权,通过对海量的博物馆藏品和影视资料进行IP深度二次开发,提前发布年度文化艺术IP主题,为合作商家带来丰富多元的藏品故事与设计素材,为消费者提供个性、艺术和时尚的生活产品及消费体验。品源文华的联合创始人张璐女士说:“品源文华是专业运营海外博物馆IP的本土企业,致力于在文化艺术IP授权生态中最大程度协调各方资源,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收益。”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全年人均GDP超过8800美元,这标志着中产阶级规模不断升级,预示着中国进入了文化艺术消费的成长期。博物馆集合了人类文化艺术之精髓,其不断攀升的热度是时代和市场需求的反馈。如何把握这充满想象力的市场机遇?京东世界博物馆超级IP日提供了一种思路:打通平台、运营商、品牌商和用户,通过专业深度的博物馆挖掘和运营,通过内容、商品和体验,让博物艺术走出博物馆的四堵高墙,走进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