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经济灵魂三问: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10-21 16:58
"
智能经济时代,互联网格局下的个人和企业发展都会发生变化,甚至面临着重新洗牌。

科技自媒体 / 我是土妖

刚刚结束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发言刷屏了。演讲中,他首次提出“智能经济”这一新趋势,认为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他的“智能经济”概念恰好切中了当下要害。

事实上,人人皆言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但下半场究竟意味着什么?之前没有人可以指明。

下半场是几个层面的事:1.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要进入下半场;2.中国的经济增长要进入下半场;3.全球的经济和政治情况也要进入下半场。

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当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也消失了,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必然的转型,智能化则是转型的大势所趋。

为什么?移动互联网引擎熄火

手机数、手机上的APP数和APP的用户在线时长共同撑起了移动互联网的市场。但这三个数字,都正面临着增长停滞甚至下滑。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Q2时,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距最高值已经净减200万,可见,11.38亿的用户量已经触顶。

用户对于APP的接受程度也更不友好,以前用户喜欢不断安装试用新的APP,现在则不断清理手机中的APP。从“频繁下载”到“眼睛不眨就删除”的变化,反映了手机APP数量面临的严峻情况。曾有投资人做过广泛调研,结果显示,只有11个APP能稳定留在消费者手机上。

能持续留在手机上的APP只剩下微信、百度、淘宝等刚需应用,大量APP的手机留存数只会缓慢下跌,非刚需APP们昙花一现或趋于消失。

用户在线时长也透着森森寒意,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3月,用户时长增速从22.6%降至11.8%,到了2019年6月,增速已经滑到了6%,人均单日时长358.2分钟,增速很快将面临负值。

驱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外部红利,真的结束了。

李彦宏深谙这一点,他提到:“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的发明与普及,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阶段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

没错,驱动企业发展的方式有了变化。此前,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是全球化和科技,发展由市场驱动。全球化已经实现,专业分工、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等很难再进一步;信息科技或者说互联网技术之后,科技界已经很久没有取得新的突破了。

如果想要寻找企业发展的新动能,企业必须放弃对移动互联网时期商业模式等的刻意追求,转换到由创新和技术驱动。

我们看到,一些头部企业通过出海或下沉攫取新增流量,而像百度、华为这样的企业则更信奉技术的力量。

早在2013年,李彦宏就大手笔投入人工智能领域,他讲出这样的话并不意外——“技术创新将是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最大的变局无疑会出现在人工智能、5G等新领域,物联网在5G的带动下正处于爆发前夜,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等行业,数百亿终端设备联网,数万亿智能设备,都将激发巨大的想象空间。

李彦宏提出的“智能经济”,定义了移动互联网之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而这一意义,对企业意味着新一次优胜劣汰,对个人则意味着将要开启新的生活方式。

是什么?各行各业都将被AI重构

智能经济时代真的来了,李彦宏演讲中提到的变化正在成为现实。

最直观的感受是,人机交互方式将会发生变革。“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逐步提升的20年,那么未来20年就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逐步降低的20年。”

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一些智能终端正逐渐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等。

想必不少人都用过小度在家,它是我国内出货量最大的智能音箱。小度在家可以用来放音乐、播视频、看直播、听故事、查菜谱等,这种基于语音交互的人机互动不仅更加自然流畅,还方便了老人和孩子。而小度音箱的智能化程度现在可以做到“用眼神来唤醒”,用户只要注视设备,就可以获得响应。手势交互也被加入其中,只要你一个手势,就可以让设备“停止”或者“继续”播放。

当智能终端渗透进生活、被人们习惯之后,智能手机的使用频率就会降低,这将解放我们整日抱着手机的双手。

“即使是大家每天都在用的搜索,在人工智能时代也将焕发出巨大的潜力。过去的搜索我们是一个问题给十条链接,用户自己去选。在人工智能时代,人机交互的平台已经远远不止手机,很多的设备是没有屏幕的,那么搜索就必须要做到足够的智能,给出唯一的答案。”

李彦宏设想的未来并不夸张,也并不遥远。搜索仍然会是刚需,只不过它的存在形式会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搜索框”到智能终端,甚至不限于任何设备。

数据证明了搜索引擎的市场需求量:2013年,百度日均搜索响应次数6000万次,这个数字到2019年1月的变成了60亿,5年多时间,翻了100倍。搜索行为背后是人们渴求知识、探知真相的需求,所以,搜索的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甚至未来“远超很多人的想象”。

智能经济时代,不只是搜索行业,每个行业都面临被人工智能重构的风险,比如人脸识别。大兴机场已经可以做到:坐飞机时不用过每道安检都把身份证拿出来一一比对,而是可以用摄像头智能识别出你是否买了票,是否应该登机。到了机场,你可以大摇大摆走过去,刷脸就能进闸机,极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

怎么做?具备万物互联的AI思维

面对智能经济到来的浩浩汤汤,我们必须拥抱人工智能。

由于不少业界大咖和民众都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感到悲观,认为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李彦宏曾澄清过人们对它的误解:

人工智能不是仿生学,现在讲的人工智能Neural Network实际上只是模仿人脑神经元的工作原理。科学家们并没有研究出人脑到底是怎么工作的,他们对于人类大脑只了解3%。但如果连人脑具体怎么工作都不清楚,那么去造一个和人脑活动完全相同的人工智能来,也是天方夜谭。

因此,人工智能不可能挑战人们真正的认知能力,这一天甚至永远不可能到来。

正如互联网时代当初席卷而来,不具备敏锐性和互联网思维的人将失去更多机会,甚至与社会脱节。智能经济时代也是一样,如果不希望被时代淘汰,我们应当将互联网思维转换为AI思维。

AI思维其实无处不在,比如,目前被人们广泛接受的语音搜索就是一种AI时代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会直接导向一些创新机会:比如你在办公室放盆植物,你拍张照片,它马上能告诉你这个植物叫什么,这就有别于以往的搜索模式,让你对知识获取的体验更加顺畅。

如果用互联网思维考虑问题,这样的机会将被你忽略,因为音频互动最早从广播而来,归属于十足的“传统行业”。

互联网思维已经不再新鲜,它基于抽样的思维,比如使用地图类App时,地图会根据道路上可能有的20%到30%使用该APP的人,给予你动态实时的道路状况,比如做一些路线规划或是红绿灯时间的调整,但这种抽样并不能全面反映当前道路的状况。

AI思维是怎样的呢?它是一种全部数据化、全部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实时反映出来,并且根据这些数据进行调整的方式。在AI思维的指导下,城市道路上每一辆车所在的位置,每一个红绿灯的前后左右的车辆位置,它们的目的地都是哪里等全量数据都要放到智能交通的体系中进行综合调整,才能给出足够准确的道路状况。如此一来,真正的智能交通和智能城市才能被构建出来。

AI思维下,万物必须互联。今天我们的生活中已经遍布传感器,个人和企业都要在一个遍布传感器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李彦宏认为,互联网提升了人与人的沟通效率,人工智能则会解决人与万物交流的问题。从万物互联的角度考虑问题,就有机会实现降维攻击。

但拥有AI能力并不等于你要投入大量技术进行研发,找准定位后,你应该利用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自己获得AI能力。

今天AI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开源和开放平台,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比如谷歌、百度等在这方面的投入都是长期的、巨大的,我们不需要再去发明轮子,直接在公开成熟的第三方基础上,深入场景,结合行业特点和竞争环境,来强化自身所擅长的业务。

这个前提是,个人和企业都应该充分了解AI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己有什么资源,自己有什么数据,以及自己能够获得什么资源,获得什么数据。

智能经济时代,互联网格局下的个人和企业发展都会发生变化,甚至面临着重新洗牌。当此之时,我们应当重视技术、勇于创新,因为“大胆创新胜过平庸保守,所有创造商业奇迹的公司,都是因为他们‘生而不同’。”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