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煜全出席乌镇互联网大会:中国制造为全球创新赋能

专栏号作者 吴伟 / 砍柴网 / 2019-10-21 16:59
"

科技自媒体 / 吴伟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在互联网诞生50周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此次大会的召开面对的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重塑全球经济的新形势。下一个五十年,互联网如何成为助推科技创新的新动力,成为本次互联网大会关注的和思考的方向。

在此大会上,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首次受邀参加第六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主持了当天下午的“乌镇论道——互联之美”分论坛,分论坛以“面向未来——互联网的下一个50年”为主线,邀请全球互联网和科技产业精英,齐聚乌镇,多角度观察解读互联网演进历程与趋势,启发引领下一个50年全球互联网发展进程。

1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全球创新如何落地中国?

“乌镇论道——互联之美”分论坛的主题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王煜全作为主持人,围绕“数字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力量”话题,和浙江省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Cerevast超声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radford Zakes、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印象笔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毅共同论道。

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数字创新?政府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回答主持人王煜全的提问时,浙江省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大有可为,要为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构建良好的生态,通过狠抓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敢于运用数字经济新技术等手段,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要坚持市场为主,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要最大程度地给予企业包容,结合企业的有效需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要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关键就是要人才,要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乌镇、落户桐乡。

中美创新对接现在正进入一个新时代,技术创新不再集中于世界500强公司,科技创新全面开花,如何将美国科技创新和中国产业打通的问题上,Cerevast超声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radford Zakes表示,需要建立更加高效合作的标准平台,他举例说,在过去十年,我们看到患者的病例被电子化的趋势,其中的挑战在于国家之间、医院之间,医院的电子系统都不一样,只要不断建立并优化标准化的平台,才有机会让更多美国科技公司更好的和中国的产业进行合作。

招商引技”成为产业侧创新的新路径

今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不仅有高屋建瓴的“论道”,也有“硬科技”的展示。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加入了很多科技创新互动体验元素,在博览会会上可以直观体验VR技术、自动驾驶、智慧医疗、5G应用等全新技术应用,让新技术变得可触可摸可感。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的王煜全,也从全球邀请了前沿领域的四位科技公司的CEO:Cerevas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radford Zakes、索菲亚机器人之父David Hanson、Axzon传感器CEOShahriar Rokhsaz、Triad半导体CEOLynn Hayden ,共同参加了由桐乡市委书记主持的“乌镇咖荟” ,探讨“破局点——中外携手打造全球创新生态“的主题。

本届互联网大会上,王煜全以前沿科技产业专家的视角,带来破局创新的变革力量。他认为以美国为典型代表的全球创新机制已经改变,老牌的500强不再掌握最前沿科技,推动科技进步的主要力量已经从数量少但体量大的500强,逐步变成了体量小但数量庞大的小科技企业。如果现在中国仍然面向500强做“招商引资”,已经没办法像以前那样招到最前沿的技术了,全球创新的规律现在已变成由小公司主导。

所以今年王煜全把美国最具创新力的几位正在发展中的科技公司CEO带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会的分享嘉宾,力求让中国的产业界看懂美国小公司们的创新浪潮。这几个拥有最先进科技的小企业研发刚刚结束,产品化刚刚完成,正需要中国的制造业帮助他们实现量产,同时他们又需要打进中国市场,中国的资本还能解决他们未来在市场开拓和生产时需要的资金问题。这时候,中国对他们来说有强大吸引力。而且他们需要在中国实现量产,就无疑会愿意把先进科技引入中国来落地。

所以王煜全认为,这样的科技企业是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中国要引入这样的小型科技公司,不是过去的“招商引资”,而是更面向未来的“招商引技”。本次与桐乡市委书记的对谈,正是在帮助来参会的4位科技企业CEO们寻找各自公司可落地桐乡的机会点,把中国与国外高科技企业的合作提前对接上,让中国最有实力的大型制造企业去对接国外类似这样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苹果下一个谷歌的、今天还是中小企业的这些科技企业。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主动拥抱全球化

本次互联网大会上,王煜全作为中美科技创新的连接者、协调人,他不仅带来了拥有最前沿科技的公司CEO们来中国地方政府深度对接,洽谈落地的具体思路和方式,更期待带领众多的中国产业对接者们去到国外,期许未来更多的中国人能有效率和效果的走出国门,拿到最先进的技术,提升中国制造的全球话语权,助力中国制造业更快更好发展。

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王煜全希望能在中美创新对接上做更多落地工作,不仅要把技术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主动学习,拥抱全球化。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CES(全球消费电子科技展),王煜全还将延续三年来的惯例,从国内组织企业家、投资人参展CES,一起洞察全球科技创新走势,探索中国制造为全球创新贡献价值的全新路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