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公司的“甜宠”生意经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10-18 01:23
"
网剧市场愈发繁荣,具有圈层效应的甜宠剧经久不衰,或许能成为中小型新锐公司得到市场认可与关注的敲门砖。

这个十月太甜了!

《满满喜欢你》《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我爱你,这是最好的安排》《彩虹的重力》……光看剧名都感觉少女心满满,糖分超标。

据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统计,从10月1日至10月17日,已有8部甜宠剧上线。

根据Vlinkage榜单,10月16日网络剧播放指数前十中有《明月照我心》《满满喜欢你》《世界欠我一个初恋》等6部甜宠剧。

市场定位明确的甜宠剧,往往突出美好的恋情,提升剧集含糖量,以此贴合女性受众的情感需求。同时,不少剧集也融入了沙雕、奇幻、穿越、悬疑等元素,收割年轻观众。

自2017年《双世宠妃》《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热播后,不断有甜宠剧问世,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每季12集的《等到烟暖雨收》分账金额超3000万;《绝世千金》上线当天就刷新了PGC网剧热度纪录,4天后分账金额突破1000万;双羯影业的第一部影视作品《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开播后拿到了豆瓣8.1的高分,成为2019开年以来口碑最高的青春剧……甜宠剧撬动市场,越来越多新兴影视公司开始押注这门“低成本、高回报”的生意。

甜宠剧势头正猛,其背后的新锐公司也希冀以此打开局面。

 

新人主演占50%

“甜宠+”融合多元素

从《双世宠妃》的邢昭林、《小美好》的胡一天,到《亲爱的,热爱的》的李现,甜宠剧“捧人”效果极佳,向来是高颜值的新人演员积累人气、提升商业价值或艺人翻红的渠道。

据统计,10月已播甜宠剧中,新人主演高达50%。方逸伦的《明月照我心》《竹马钢琴师》同期开播,或许将助推其人气上涨。其余已有知名度的演员中,也有宣璐、金瀚这样仅有一部作品为人所熟知的新演员。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井喷阶段的甜宠剧,都在通过融合多种元素刺激观众的味蕾。

2017年,《双世宠妃》登陆腾讯视频,上线18小时后播放量破亿。2000万成本、新人担纲主演的古装偶像剧《双世宠妃》,凭借独特的脑洞和爆笑甜宠的风格异军突起,成为当年暑期档的网剧小爆款。

2019年,由《双世宠妃》系列同一公司承制的《明月照我心》上线腾讯视频。同样启用新人出演的《明月照我心》在品相上也很贴近《双世宠妃》。

《双世宠妃》讲述尚书千金与八王爷相识、相爱的故事,《明月照我心》的主角则换成了邻国公主与当朝皇子,都是皇亲贵胄、食物链顶端的爱情,走搞笑的轻喜剧风。

女主角依然古灵精怪,男主角依然深情完美。《双世宠妃》中女主是穿越而来,《明月照我心》的女主则拥有催眠的能力,都是开了挂的节奏。根据德塔文数据,《明月照我心》开播3天,已达到电视剧景气指数第四的位置,且热度上升趋势明显。

与《明月照我心》同样相中“沙雕”元素的还有《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乔欣饰演的丁小柔与许魏洲饰演的迟信刚开始误会重重,斗嘴吵架,俨然一对欢喜冤家。成为同居舍友之后,按套路两人的感情应该飞速进展,擦出火花。但实际情况是,丁小柔在家里贴满了二维码,随时准备“坑”迟信一笔。

号称“反套路校园爱情剧”的《满满喜欢你》则是融合了体育、武侠等元素:女主顾小满是恪守江湖道义的散打八段银龙高手。剧集开篇即是古装造型的男女主门楼比武的场面。

可见, 如今的甜宠剧,已经不再仅仅限于“甜宠”,而是附加多种其他元素,给予观众多重复合的“甜宠+”体验。

 

75%由IP改编

校园、都市平分秋色、古偶“稀为贵”

由于某些“不可抗力”,市场经历了一段古装剧的“空窗期”,但大众对古装偶像剧的需求并没有减弱。

10月,《明月照我心》的出现填补了古偶剧的空缺,为沉寂已久的市场注入活力。虽然刚开播几日,但《明月照我心》在各大榜单上已有领跑甜宠剧之势。Vlinkage网剧热度第一,蝉联猫眼全网热度冠军、剧集播放量冠军。由此观之,古装爱情偶像剧依然极具竞争力。

在已播的8部甜宠剧中,也仅有《明月照我心》是古装题材。青春校园和都市爱情类型几乎平分秋色。

《别碰我心底的小柔软》《满满喜欢你》《竹马钢琴师》在青春校园故事的基础上做了不同程度的“调味”,《满满喜欢你》有双向暗恋的情节,《竹马钢琴师》则讲述音乐学院学生的爱情。

《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我爱你,这是最好的安排》《彩虹的重力》《没有秘密的你》的甜宠故事则走出校园,让不同职业的主角在都市中相知相爱,撒糖发粮。

剧名五花八门,故事也从校园走到都市,不变的是甜宠剧中“理想型男友”的设定。《满满喜欢你》中的男主左岸,会对军训体力不支晕倒的女主使用“公主抱”技能;《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中许魏洲饰演的迟信屡次为女主解围,刚播出几集就贡献了“公主抱”、“壁咚”等多个名场面。

无论是冷面傲娇,还是温柔体贴,甜宠剧的男主一定是围绕着女主的完美男友形象,给人以安全感,能够满足广大女性对于另一半的幻想,满足观众深层次的情感需求。

将广大女性群体所期望的经历投射到影视作品中,把完美恋人具象化,是甜宠剧的制胜法宝。令人上头的甜宠剧,即便没有深刻的立意和精良的品质,也必须安排一个能俘获少女心的男主角。

此外,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统计发现,10月已播甜宠剧集75%都由IP改编。《明月照我心》将动漫《王爷不要啊》影视化,《满满喜欢你》原著为小说《三年二班》,《竹马钢琴师》《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我爱你,这是最好的安排》均改编自同名小说。共性是原作知名度不高,但都在一定圈层中具备影响力。

 

新锐公司纷纷押注

“以剧带公司”或成新常态

虽然甜宠剧精品化之路漫长,但对于新兴影视公司来说无疑是一门稳妥的生意。

“青春剧第一厂牌”小糖人,就是以甜宠剧“发迹”的。制作成本不过3000万元的《你好,旧时光》,播放量近13亿,豆瓣评分8.7,口碑热度双收。《你好,旧时光》收官不久,小糖人文化就拿到了近亿元的A+轮投资,估值达10亿元。

10月霸屏的多部甜宠剧,或多或少承载了背后制作公司的期许。值得一提的是,活跃在多部剧集出品名单中的企鹅影视,已打开知名度的余洲影视、留白影视,对于公众来说还比较陌生的石榴果影视、蓝雀影视等均是2013年以后成立的新锐影视公司。

《双世宠妃》成功后,企鹅影视又联合余洲影视推出同类型的轻喜剧甜宠风《明月照我心》,算是对此前甜宠“爆款”方法论的一次检验。

“剧王”《长安十二时辰》出品方之一的留白影视也押宝了甜宠剧。事实上,《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之前,留白影视就曾推出《亲爱的公主病》《亲爱的王子大人》,试水甜宠风格。2014年成立的留白影视已在暑期档崭露头角,甜宠剧《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代表着网剧红海中公司的后续“生存”能力。

同样发力年轻市场的还有上象娱乐。2013年成立的上象娱乐,出品了鹿晗、关晓彤主演的《甜蜜暴击》,以及正在播出的《外貌至上主义》。然而两部漫改剧都因为内容、演员等方面的原因没有引起大的轰动和市场的认可。如今上象娱乐又将目光投向了甜宠领域,出品了甜宠风格的《竹马钢琴师》。

在甜宠剧方面“初出茅庐”的的耐飞影视,虽然创立于2016年,资历并不深,但公司手握大量IP,背靠北京文化、工夫影业、长生天、坏猴子、大碗娱乐等一线制作公司,由陈国富任艺术总顾问。联合北京文化开发《封神三部剧》这样大项目的耐飞影视,也在下注甜宠剧,推出“小而美”路线的《满满喜欢你》。

除了已有经验的余洲影视、留白影视,8部甜宠剧的制作公司还包括2017年成立的三千视界、2016年创建的石榴果影视、2015年成立的蓝雀影视以及2014年创立的火凤燎原影视。

网剧市场愈发繁荣,具有圈层效应的甜宠剧经久不衰,或许能成为中小型新锐公司得到市场认可与关注的敲门砖。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