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业绩下滑更值得警惕 四维图新市场份额下滑 二股东腾讯或变心成竞争对手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10-18 01:28
"

挖贝网讯 2019年10月15日,四维图新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1到9月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到3000万元,同比下滑86.31%到90.88%。

公告发布后,四维图新的股价立马出现了反应。10月15日当日,四维图新股价下滑了9.97%。16日又下滑了4.35%。

虽然业绩和股价均出现了下滑,但对于四维图新来说,这可能并不是最值得担心的事,毕竟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保证业绩永远增长,有涨有跌才是常态。最让其担心的事可能在于市场份额的下滑以及二股东腾讯的可能的变心——从合作伙伴直接变成竞争对手。

导航软件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四维图新是我国知名的数字地图内容、车联网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基于位置的大数据垂直应用服务提供商之一。该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目前公司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导航、车联网以及芯片,其中导航业务是四维图新的第一大业务,今年上半年营收为4.41亿元,占总营收的40.68%。

1.png

四维图新的导航业务又可分为地图数据、数据编译以及导航软件三大部分。在导航软件方面,数据显示,四维图新是我国车载导航系统前装市场的老大,2018年第二季度其市场份额为38.55%,排在第二位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市场份额为31.50%。

2.png

虽然四维图新是车载导航前装市场的老大,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地位并不稳固。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4-2018年,虽然四维图新导航电子地图业务规模在增长,但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滑,从18.95%下滑至13.88%。

数据编译业务部分,虽然没有直接数据。但在今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四维图新表示,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受乘用车销量下滑及行业竞争的影响,利润率较高的地图编译及芯片业务收入下降。

可以看到,目前四维图新的导航软件、数据编译业务均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其中导航软件业务要面临着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的直接竞争,市场份额正在不断下滑;数据编译业务的收入更是直接出现了下滑。那么剩下的地图数据业务呢,这也是四维图新作为一家图商,最为核心的业务。

在今年的中报业绩说明会上,四维图新表示,华为、腾讯、滴滴、京东等的地图底层数据都来自于四维图新,包括之前的百度地图。

请注意措辞,四维图新的用词是“包括之前的百度地图”,这说明百度地图以前是四维图新的地图数据业务的客户,但现在可能不是了,或者来自百度的收入规模已经小道可以忽略不计了。据悉,百度地图目前已经拥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和一定数量的高精地图数据采集车。

目前,在四维图新的客户和前客户中,拥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或正在申请甲级级测绘资质的企业可不止百度一家,腾讯就拥有该资质,另外今年7月,华为透露正在申请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的甲级资质,随后在8月发布了AR高精地图。

3.png

除了导航业务,目前四维图新的芯片业务和车联网业务也面临着一定的问题。合肥杰发科技有限公司是四维图新芯片业务主要主体,2019年上半年,杰发科技营业收入1.84亿元,下降34.29%,净利润0.32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1亿元净利润下滑68.00%;车联网业务的收入实力有所增长,但毛利率却从59%下滑至49.42%。

二股东腾讯或变心 成竞争对手

衡量一家公司的好坏,不仅要看现在,更要看未来。虽然四维图新今年业绩可能会出现下滑,但随着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四维图新的价值会不会得到重构呢?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对于地图精度有着极高的要求,比如要求在误差不大于10厘米的前提下准确显示周围路况。而四维图新刚好是我国目前的三大高精地图图商之一(另外两大是百度和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并且目前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腾讯正在自动驾驶领域积极布局。

据悉,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有长远的规划。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表示,自动驾驶是一个链条相当长的产业,发展需要的时间也很长,腾讯自动驾驶希望从开始走到最后,所以会以产业全局发展的战略眼光来推进业务的发展,技术及产品落地的节奏将与产业整体发展节奏保持同步。目前腾讯已经和宝马合作建立了首个国际自动驾驶数据处理中心。

那么腾讯再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会不会是四维图新未来业绩的保障呢?

持有这样的看法,最主要的原因无非有2点,一是目前腾讯是四维图新地图数据业务的客户;二是,目前腾讯是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虽然百度、华为这样的客户在拥有相关资质可能会“变心”,但作为第二大股东的腾讯,也会变心么?

这样的看法不能说不对,但是对于高精地图这样的核心资源,腾讯为什么要放到别人手里,不自己做呢?从目前情况来看,腾讯似乎在走百度曾经走过的路。

4.png

目前,腾讯已经拿到了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拿到资质后,腾讯开启了相关工作。据雷锋网报道,在2018年底,腾讯已有15辆自动驾驶采集车,车辆采集配置成本在几十万元,2019年上半年,将完成全国高速和快速路的高精地图数据生产。

并且,更为严峻的是,对四维图新来说,未来腾讯可能会成为其竞争对手。

在去年的腾讯全球合作者伙伴大会上,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苏奎峰表示,未来,腾讯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与定位解决方案可单独对外提供,并收取使用费;也可同模拟仿真、数据云服务平台以产品打包的模式,对外开放提供给合作伙伴。

如果未来苏奎峰的表态成真,那么在高精地图领域,四维图新未来的竞争格局可就不是现在的背靠腾讯与阿里巴巴和百度就行竞争,而是竞争对手就是BAT三巨头。届时四维图新又该如何面对呢?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