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坦克 拼多多的梨子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10-15 17:03
"

来源:美股研究社

“有些事情向上,有些事情向下,有些事情正在饱和,有些事情正在生长。”

0上浮与下沉

如今的电商行业,谁也无法再忽视拼多多。“猫狗大战”已经变成了“猫拼狗”三足鼎立。

根据QuestMobile报告数据,2019年6月,我国移动购物行业整体月活跃用户规模为9.97亿。而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是3.66亿,占比36.71%。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也就是说,现在每10个人里就大约有4个人在用拼多多购物。

另一方面,过去一年,我国移动购物行业净增1.35亿活跃用户,增长15.7%。而拼多多过去一年净增了1.71亿活跃用户,增长是87.7%。因此一定有很大一部分用户是从其他购物APP转向了拼多多。并成为了拼多多的忠实用户,这一点体现为单个用户的年消费额两年内翻了两翻,远超出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说明用户在不断复购。

更重要的是,拼多多的新增用户中,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比例在2019年3月就已经达到了44.2%。另一方面,2019年1月,拼多多一二线城市用户GMV占比高达37%,到了6月,该比例进一步攀升至48%。

也就是说,现在每10个人就有4个人在用拼多多,其中有2个人是来自一二线城市。

拼多多在上浮,而阿里要下沉,今年3月份,阿里重启聚划算,试图在下沉市场撕开一道口子。

同一赛道上,拼多多的上浮与阿里的下沉之间,不可避免会正面相遇。电商行业的后半场,我们从增量时代逐渐跨入了存量时代,存量时代里竞争的波动性显著增大,正面交锋也越来越多。既有正当竞争,也存在傲慢与偏见。

02 傲慢与偏见

有人说,“拼多多就是早期的淘宝,阿里对拼多多就是降维打击,让品牌商”二选一”,三两下就能把拼多多干掉。”

这让人一时分不清他到底是在骂谁。

什么时候开始,“挟人妻儿逼人摔碗”成为一种可以拿得上台面的武器了。20岁的阿里为了打击4岁的拼多多,一次又一次熟练地动用“二选一”这枚核弹,甚至颠倒黑白,逼迫品牌商们发布违心的声明。

这枚核弹最终炸毁的其实不是拼多多,而是品牌商和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行业长久以来建立的竞争秩序以及阿里的善良。

近日,天猫“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有了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了阿里主张的法院管辖权的上诉。10月14日,阿里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回应称:二选一本来就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是良币驱逐劣币。

烟雾散尽之后,露出来的是掌握行业话语权的人,对这个行业的傲慢和对自由竞争商业规则的蔑视。

经济学所说的“良币驱逐劣币”,是说在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亦即没有任何强制干预的市场,含金量较高的货币被认为是硬通货,即“良币”;反之,走势疲软的货币被认为是软通货,即“劣币”。在国际贸易当中,人们往往乐意接受 “良币”,而不愿意要 “劣币”。从而优胜劣败,形成了“良币驱逐劣币”的局面。

垄断的力量本身就是一种干预。

王帅将阿里自比为“良币”,然而阿里强迫品牌商“二选一”的行为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试图用垄断的力量“劣币驱逐良币”。

如果阿里真的自信自己是“良币”,那么根本无需对渠道进行把控、无需对商家进行裹挟,让市场自由选择就好。

在波动性加剧的存量时代里,更应该让“市场选择”和“适者生存”两大规律在行业里发挥作用,不创造价值、靠渠道裹挟的商业模式将无人为之喝彩。

03 坦克梨子

关于二选一,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此前在股东信中曾这样说,“很多人习惯用你死我活的战争思维来看待,好比对于整日围坐于古罗马角斗场的人来说,非此即彼就是全部的世界。也许角斗画面能带来一些感官刺激,但大自然多样生态共生迭代才是持久的真实。”

这让我想起米兰·昆德拉写过的一个小故事:

【1968年,苏联军队来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坦克开进了村庄,这事情是如此令人恐慌,以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人还能够去关心其他的事情。可是,妈妈却惦记着自己园子里已经成熟的梨子,她邀请来摘梨子的人迟迟没有来,甚至连个道歉都没有,妈妈不能原谅他。儿子很恼火,指责说:“大家想的都是坦克,而你,想的都是梨子。”

若干年后,儿子卡莱尔自省:坦克真的比梨子更重要吗?

答案似乎已经不一样:在妈妈的视野中,前景是一个大梨子,背景上稍远的地方,是一辆比瓢虫大不了多少的坦克,随时可以飞走、消隐到视线之外。妈妈才是对的。坦克易朽,而梨子是永恒的。】

在品牌商和消费者面前,阿里就仿佛是开着一辆装甲齐全的坦克,而拼多多则守着脆弱易腐的梨子。大多数人往往觉得坦克又庞大又坚固,而梨子是易朽的,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坦克。

但正如文中这位智慧的母亲,终有一天,品牌商和消费者会明白,生活真正需要的不是轰隆隆的坦克,而是朴实的梨子。

岁岁年年,坦克易朽,而梨子永恒。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