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佳 文旅项目缓慢 新华联傅军投资不手软

专栏号作者 虎符财经 / 砍柴网 / 2019-10-15 00:24
"

早在2012年,新华联就将文旅产业确立为公司的转型方向,是国内较早提出产业转型的房地产公司之一;2016年8月,根据上市公司战略转型需要及现在和未来发展方向,新华联由“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1月,董事长苏波确立了“古镇+”模式的文旅产业发展路线,向外界传达出新华联全面进军文旅产业的意愿。

现在看来,新华联的文旅项目进展缓慢。

地产界,傅军的新华联(000620.SZ)虽不如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头部地产公司知名度大,但也在百强榜单中占据一席之地。

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中,新华联位列第82位。

搞地产的大佬中,傅军虽不如王石、许家印、杨国强般高调,但也不算低调,时不时露个面,给企业吹吹风。

10月9日,傅军出现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上,表示未来三年,新华联将在四川至少投资200亿元,主要发展三大项目,包括阆中古城、广元曾家山等旅游项目,与更多川酒联合塑造酒业品牌,以及发展航空货运。

不过,在大手笔的投资的背后,新华联的业绩表现一般,而近年来着重发力的文旅项目呈现后劲乏力的趋势。

转型四年,文旅项目进展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华联实现营业收入32.71亿元,同比增长10.27%;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19.13%,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亏损0.35亿元,同比大降127.42%。

分行业来看,地产依然是大头。报告期内,新华联来自商品房销售的收入为19.75亿元,占比超过60%;其他业务12.95亿元,占比40%左右。

微信图片_20191014121220.png

图源:新华联2019年半年报

至于其他业务具体包括什么,新华联并未在财报中明述,但在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重笔墨描述了文旅业务的进展,2019年相继有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四川新华联阆中古城、芜湖新华联鸠兹古镇、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投入运营。

另据财报显示,上半年新华联共收到了1.41亿元的政府补贴,其中收到文旅产业扶持基金及文旅类专项资金共计1.34亿元。一旦文旅行业政策红利不再,新华联或面临更大的盈利挑战。

与此同时,虎符财经也注意到,自转型以来,新华联文旅业务进展并不快。

早在2012年,新华联就将文旅产业确立为公司的转型方向,是国内较早提出产业转型的房地产公司之一;2016年8月,根据上市公司战略转型需要及现在和未来发展方向,新华联由“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1月,董事长苏波确立了“古镇+”模式的文旅产业发展路线,向外界传达出新华联全面进军文旅产业的意愿。

如今7年过去了,新华联营收的主要来源仍为地产开发销售,距离全面转型还有差距,并且因为文旅地产开发面积大、规模效应形成周期长、基础设施及配套等难题,公司债务快速增长。

比如芜湖鸠兹古镇和长沙铜官古镇,早在2012年就已开始开发,直至2019年才落地运营。

截止2019年6月30日至,新华联负债总计457.52亿元,资产负债率83.55%。最新公告显示,新华联大股东新华联控股将所持公司的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再质押,累计已质押 11.3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97.70%,占公司总股本的 59.77%。 

地产之外,经过多年的多元化,傅军的新华联集团(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早已是一个横跨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投资与金融、综合等六大板块的大“旗舰”。

傅军的产业帝国

新华联集团官网,总裁致辞右下角的落款,是傅军潇洒的签名,一句“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建功立业”翻开了新华联集团的传奇。

1990年前,傅军历任醴陵市公社党委书记、醴陵市经委副主任、醴陵市外贸局局长兼党组书记、湖南省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1990年10月,傅军弃政从商,用1000美元了创立新华联集团。

赶上房地产的黄金时代,1992年新华联集团在广西成立北海正天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了北海正天花园和海滩国际大酒店,正式涉足国内房地产业,并在长沙地产小试牛刀。

都说湖南人天生骁勇善战,野心十足,傅军也不例外。

在湖南打转,明显满足不了傅军的胃口,进入北京地产市场,才是傅军梦寐已久的。

后来,机会来了。

1993年,有个港商在北京通州买了一大块地,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到2000年都没有开发,地上的拆迁项目也没有完成,眼看时间到期了,就想转手。

傅军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他当时的判断是,通州距离北京CBD商圈不远,一旦地铁和轻轨等城市交通完善后,通州去往北京市中心将非常便利,无疑是一块黄金地段。而多年的地产实践经验,也让他对这个赌注毫不迟疑。

事实证明,傅军战略眼光不错。不仅抓住了北京地产的上升期,而且还赶上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大好机会,开发了北京东区著名的楼盘新华联家园和新华联锦园。

2001年,新华联集团总部举迁首都北京。

此后,新华联集团逐步向金融业跨进。

2012年11月新华联集团成功参股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成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新华联集团又因举牌北京银行被大众起底。

具体来看,这事是这样的。

因为看好北京银行的发展,且北京银行与同类商业银行比较,资产质量优异,不良贷款率低,拨备计提充足,业绩增长较快,收入和资产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投贷联动落地,后发优势明显,新华联集团在当年二、三季度通过二级市场连续买入北京银行股票,合计耗费资金超百亿元,使其成为北京银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8.45%。

此外,新华联集团还是宁夏银行第二大股东,同时持有长沙银行、亚太财产保险、三峡人寿保险等公司股权,拥有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公司及私募公司股权等下属公司,俨然一个金融大鳄。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十四条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为满足监管规定,2018年7月2日起,新华联集团将持有的宁夏银行和大兴安岭农商行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后续情况不得而知。天眼查显示,目前新华联集团已不持有上述两家银行股份。

经过28年发展,现在的新华联集团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地产公司,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新华联文旅发展、新丝路文旅、东岳集团、赛轮集团、北京银行、清水源、清水源、宏达股份、皇城集团,拥有“新华联文旅”“东岳制冷剂”“金六福酒”“华联陶瓷”"新华联喜阳阳”“香格里拉·藏秘”“红官窑”等10余个知名品牌。

截止2019年上半年,新华联集团资产总计1342.53亿元,负债937.48亿元,上半年实现营收217.12亿元,净利润11.29亿元。

伴随企业一同成长的还有傅军的财富,《2019胡润百富榜》,傅军以身价325亿元排名第93位,财富较上一年增长20.4%。

作者:虎符财经

END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