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华为云走出“混沌”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19-10-14 22:07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2019年的华为云,变化有点大。这些变化,目前来看大多是好的。

2019,华为云走出“混沌”

2019年早些时候,玺哥写过一篇《华为云2019,能否在奔跑中蜕变?》的文章。玺哥当时在文 章中指出:2019年将是云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华为云想要在未来的云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就必须尽快解决掉当前争论不休的公有云、私有云发展路线问题。

此前,华为云内部一直在为公有云、私有云的发展路线争论不休。华为内部在云计算技术上, 存在两个并立的技术“势力”。在对外宣传上,华为云以“公有云”和为行业定制的“大私有 云”为主。但在华为云BU之下还有一个IT私有云团队。因为路线之争不明确的原因,公有云与 IT私有云团队不但在资源上存在竞争、甚至在面对客户时,都会出现究竟谁能代表华为云技术 路径的争论。

当时为了平息华为云内部的路线之争,华为官方认证的@IT云计算产品线账号此前就公有云还是 混合云的问题进行了回复:1、面向私有云市场,主推统一的华为云Stack方案,优先销售在线托管 的华为云Stack(原FCS),然后是本地运维的华为云Stack(原FusionCloud)2、线上线下品牌统一, 市场宣传品牌统一到华为云,统一策划,同步传递,市场界面一个声音3、市场拓展形成合力,明确 混合云策略,通过销售策略和专项激励,让两个销售团队力出一孔,线下构筑好篱笆,引流线上4、 明确方案边界划分,解决方案形成合力,方便一线快速选择合适的方案,切实解决客户问题。

近一年时间后,华为云内部对这个争执已经有了结论。从目前华为云方面透出的信息来看,“ 混合云”已经成为其发展的主基调。

捋清内部管理,明确自身市场定位,结束公有云、私有云的技术路线争论的华为云,走出了混 沌。

华为云找到“方向”

2018年7月18日,任正非在华为GTS人工智能实践进展汇报会上将华为云定位为可供千万家公司 种“庄稼”的“黑土地”。

在走出“混沌”之前,华为云内部对任正非将华为云“黑土地”的认知其实是不够清晰的。因 为多数人将华为云“黑土地”的定位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的平台等位进行了对比,觉得 并没有什么新意,只不过换了一个说法而已。

那样的“黑土地”没有什么优势,因为在做“平台”这件事情上,竞争对手要比华为云早,而 且有很多实践的成功案例。如阿里云,跑在它上面的是全球最强大电商系统和金融系统;如腾讯 云,上面部署了众多的游戏应用,微信小程序应用;如百度云,它上面跑的是Apollo,小度OS 。

陷于与竞争对手比较的华为云,曾一度陷入做平台的迷茫。因为华为云这片“黑土地”没有能 与之相对比的互联网应用案例。

可喜的是,华为云团队已经走出了“混沌”,走出了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平台对比认知 的局限,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开始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华为云方面将之归纳为“一云两翼、双引擎”。一云指的是客户可用的华为云“云服务”;两 翼指智能计算业务以及智能数据与存储业务。在智能计算领域,面向端、边、云,提供“鲲鹏+ 昇腾+x86+GPU”的多样性算力。在智能数据与存储领域,融合了存储、大数据、数据库、AI, 华为云可以一次性高效率集成多种能力;双引擎则是指围绕“鲲鹏”与“昇腾”打造的两个基 础芯片族,构筑异构的计算架构。

玺哥则认为这是华为云在卖“IT”和“AI能力”。华为云的“黑土地”,与阿里云们不一样, 它拼的是最底层的芯片和IT服务能力。

相比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竞争对手在平台应用层的能力,华为云在芯片和IT能力上的优 势更加明显,也更具竞争力。

明确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华为云,找到了破局的“方向”。

华为云在“奔跑”

过去一年,华为云这片“黑土地”有了许多积极的变化,可谓气象万千。

围绕提供“极致性价比”云服务产品和打造“健康云生态”产业链,华为云2019年做了不少工 作。

2019年1月,华为云·云容器实例(CCI)全球首发基于K8S的serverless GPU加速型容器实例。给 关注AI、视频处理等高性能计算的企业和开发者带来更多的玩法。

2019年7月,华为云推出全新一代极速IO云硬盘。该产品时延低至50~100μs,并具有4GB/s带宽 和高达100万IOPS性能,可满足结构化数据库、半结构化数据库和ELK分布式日志应用以及流处 理等场景对性能的极致要求。

2019年8月,华为云启动鲲鹏计划,设一个亿基金扶持伙伴企业,旨在让更多非大型企业上云成 为可能。

2019年9月,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基于昇腾910的全球最快的AI 训练集群Atlas 900。同时,华为还发布了基于昇腾的华为云EI集群服务,进一步释放AI算力, 赋能产业。胡厚崑宣布,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开始全面落地。

2019年9月,华为一口气发布了涵盖IaaS、PaaS、EI、数据库、安全、IoT等领域的112款云服 务,目标是帮助客户加速业务创新,实现普惠AI。

除开发布众多新产品,华为云还在多个行业实现了落地。

据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介绍,一年来,华为云EI已在城市、制造、医疗、汽车、园区、互联 网等10大行业的超过500个项目实践落地,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当前,华为云根据自己的优势,开始向工业智能云方向发力。先后为中石油、中石化、徐工汉 云、中冶赛迪、长虹电器等工业巨头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推动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 。

奔跑中的华为云,开始依托自身的IT服务能力和“AI能力”加速发展。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