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破晓,苏宁易购联手天猫掀起5G行业共振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19-10-13 13:28
"

5G是2019年度毫无争议的最大网红。 

一方面,是“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已深入人心,不管是国家、行业、普通用户都对5G时代的到来翘首以盼。

另一方面,是5G时代仍处于“破晓”的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波诡云谲,充满不确定性。

如何在大海行船的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

在5G时代的全新赛道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游。我们希冀看到的不是从蓝海到红海,从红海到血海的残酷竞争。而是从更高的维度上,从创新体系出发,赋能所有行船,一起开辟一个全新的大航海时代。

幸运的是,我们看到苏宁易购和天猫的战略合作,正在以更高的格局引领这种商业范式。唯有通力合作,创建生态,方能引领中国的5G时代健康良性发展。

10月11日,苏宁易购与天猫联合在北京召开5G生态合作战略发布会,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各大手机品牌厂商高层纷纷参加该会议,共同探讨5G时代来临下的机遇与合作。苏宁易购联手天猫、三大运营商和各大手机品牌厂商,共同启动5G战略合作,成立5G生态联盟。一方面针对5G手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一系列赋能支持,包括猫宁联合大单采购等,进一步优化零售效率;另一方面针对5G换新消费者,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提升5G换新体验,降低5G换新成本,打造出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5G换新平台。

那么,苏宁易购与天猫为何在此时间节点推出战略合作。作为零售领域的两大扛把子,此战略联盟对于5G时代、运营商、行业、用户将带来什么样具体的影响呢?

苏宁易购联手天猫为5G时代用户搭桥铺路

5G进入落地的历史性时间节点。 

一方面,5G基础设施已渐成熟。近期,随着三大运营商纷纷开启5G套餐的预约,用户对于5G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据统计,截至10月9日11时三大运营商5G套餐预约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

另一方面,传统线上大促节日双11临近。双11的5G主题大促有机会成为今年下半年消费热点地图上的一个高亮点。

作为渠道的代表,苏宁易购与天猫组合这对CP,整合资源,为用户和行业参与者加速进入5G时代搭桥铺路。

按照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的说法,苏宁易购的优势在于全渠道和线下体验,天猫的优势在于线上营销。基于手机产品的购买特点,相当比例的用户仍习惯线下购买。苏宁易购和天猫的计划是将线上用户引流至线下,同时将线下用户数字化,导流至线上。

在北辰看来,数字化和线下超级体验是苏宁天猫组合的最大优势。线下用户的数字化意味着,平台可以将用户的实时反馈,进行结构化分析。以此反馈给5G手机终端厂商,实现反向的C2M定制。

而线下的超级体验,将加速推进5G换机潮。北辰在北京曾拜访过苏宁易购5G体验店。店内除了最新的5G手机外,还有5G+云游戏、5G+云办公、5G+VR、5G+8K电视等众多基于5G场景下的全新体验,现场颇具未来感。而未来在苏宁易购下单购买5G手机的用户,可以在店内办理任何一家运营商的5G流量包,这种基于5G全场景体验的服务,是其它纯线上平台无法比拟的。

目前,已有200家苏宁线下门店具备5G体验功能。以苏宁极物为例,该线下业态定位20-45岁年轻家庭生活消费场景,在该门店中就有5G手机展示区。顾伟预计,5年内苏宁极物会进入中国900个核心购物中心。

另一方面,苏宁零售云则负责下沉市场,预计2021年达1万家店铺,覆盖中国具有购买力的主要县镇,聚拢线下分散的流量。门店库存和线上旗舰店库存无法互通。顾伟透露这一现象正被逐渐改变,当用户选择一个产品的时候,苏宁会提供两个选项,一个是从中心仓出货,一个是从最近的物理门店出货,所以很快能够提供中国最大的物流响应速度。畅销的单品通过这样的方式,物流效率和用户满意度都能获得极大的提高,在某些城市甚至可以做到一小时达的水平。

换5G 上苏宁

实际上每次技术浪潮市场都将刷新重启。

而用户拥有最终投票权。对于用户,更关心的是差异化的服务和创新型的体验、价格、还有获取服务的便利度。

苏宁通过和天猫的合作,在利用苏宁线下的优势,正在打造一个中国最立体的,能够全域覆盖的营销网络。以旧换新和分期付款这两个形式受到消费者追捧。vivo发布的一款5G产品,在苏宁门店以旧换新的比例达到了52%。苹果11,线上以旧换新比例超过了27%。

运营商套餐办理方面,苏宁将在第一时间同时具备线上线下办理5G套餐的业务能力。

苏宁正整合运营商业务,以旧换新业务,金融业务,内容权益业务,同步打包整合,提供给用户全新的差异化体验和服务。

而这些资源的整合,业务流程的打通,并非一日之功。

这得益于苏宁的一系列精准落子,提前布局,抢占用户心智资源和行业高地。

1)早在2019年6月28日,苏宁易购便在上海中山公联手联通启动首家5G体验店。这是苏宁易购打造的首家5G体验店向公众开放,市民可以体验5G手机、5G+8K电视、5G云办公、云游戏及家庭互联等涉及到个人、家庭及企业三位一体的生态系统。

2)2019年8月5日凌晨,国内首款5G手机开售。在北京慈云寺苏宁易购广场5G体验店,产生全国第一个5G买家。北京的杨世琪先生立即成功入手第一台5G手机,并在现场办理电信5G体验套餐,享受苏宁换5G以旧换新补贴,在苏宁门店5G信号覆盖下现场使用体验。

3)2019年8月16日,华为首款5G手机Mate 20 X (5G)正式开售,继8月5日全国第一台5G手机在苏宁售出后,全国第一批华为5G手机买家也在苏宁产生。

5G时代的到来,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在这个以分当秒,快速变革的时代,任何组织和个人唯有保持奔跑,保持好奇,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

而唯一不变的是,创新、开放、合作依然是打开5G时代之门的关键密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