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市值突破五千亿,位列互联网第三,饿了么为啥打不过美团?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19-10-12 18:57
"
现阶段,美团已经在这场竞争中先下一城,饿了么能否再奋起赶上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了。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2019年9月20日,美团点评在香港上市一周年。在近一年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市值频频破发的市场环境下,美团在上市之初也近乎腰斩,但近期逆势攀升,2019年二季报显示公司首次实现整体盈利;截至2019年10月8日,美团点评的市值已经超过5100亿港元(约650亿美元),由此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4435亿美元)和腾讯控股(3.08万亿港元,约3926亿美元)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根据36氪的报道,从业务领域来看,中国众多互联网企业中有大而全的腾讯、阿里,有小而专的小红书、蘑菇街,但也有一个特别的存在:美团。它以团购起家,迅速增长、“疯狂”延伸,酒店、共享单车、甚至投资新能源汽车,其增长战略曾一度被冠称“八爪鱼”模式;业务范围覆盖之广,堪称互联网界的“满汉全席”。再反观饿了么,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数据显示,2019年第3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1952.9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1%。饿了么整体市场交易份额占比持续上涨至43.9%,但是从市值的角度来看,没有上市的饿了么已经离美团越来越远,虽然外卖市场双方还算战略相持,但整体来看美团已经把饿了么远远抛下了。

于是很多人抛出了一个问题,原本不相伯仲的饿了么和美团如今已经越拉越远,为啥饿了么打不过美团呢?

首先,美团已经成为了全生态模式,但饿了么还是专业化平台。根据高盛的报告,美团点评在食物领域仍具领导地位,公司提供在内地最广泛的餐厅服务,包括店内用餐、餐厅点评、软件及食物分发系统,另外也具有广泛的商户覆盖,同时具备最大的自建派送网络,加上公司有跨平台销售的成功例子,过往也曾将其食物领域的用户推广至美容、医疗健康等领域。可以说,美团已经成为了一个你日常生活无所不包的超级生态系统,几乎你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美团上解决,这种多元化的生态系统相互交织,让美团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战略优势,各种场景相互引流,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护城河。再来看饿了么,虽然饿了么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平台,但是在大多数时候,大家的心目中饿了么还是一个传统的专业化平台,属于被整合的体系,而不是像美团一样整合别人的平台。

其次,外卖业务层面,美团外卖收入已经远超饿了么。美团2019年Q2的外卖业务收入为128亿元,同比增长44.2%,是饿了么口碑收入的两倍有余。此外,美团当期外卖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6.5%至931亿元,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4.6%达到21亿笔。美团外卖业务收入两倍于饿了么体系收入的情况已经持续了至少五个季度。在互联网领域的二八分化其实已经形成,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团的头部优势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第三,双方商业模式的高下之争。饿了么采用的是商户为中心,以互联网外卖为专业的主体业务模式,而美团则采用了另外一种,这就是以顾客为核心,最终的结果这个市场的最后买单者还是用户,那么美团在用户领域的优势再加上本身大众点评的社交势能,让美团形成了对饿了么的降维打击,这样的打击任何一家巨头可能都难以招架。

现阶段,美团已经在这场竞争中先下一城,饿了么能否再奋起赶上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了。

分享到
美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日前有消息称,美团将进军招聘领域。对此,美团方面回应蓝鲸TMT记者称,美团基于在本地生活服务业多年的深耕积累,对商户经营问题保持高度关注。
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今日在第十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上表示,随着开放平台的业务发展,美团配送业务规模已增长99%、合作商家拓展了211%、覆盖门店数量已增长305%。
面对电子烟市场的大蛋糕,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其中。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28日对外通报,6月26日,该局网安支队针对美团网站在太原地区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为医疗诊所类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时未要求其提供真实资质信息、部分店铺发布超范围经营信息和发布低俗信...
选择一种传播主色调,好用它来占据用户心智,最近将这个方案执行得最彻底的,当属美团。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