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美团的持久战

专栏号作者 银杏财经 / 砍柴网 / 2019-10-12 19:01
"

来源 | 银杏财经(ID:threemornings)

作者| 罗桑榆

编辑| 杨一枝

这个国庆,你为美团的市值做了多少贡献?

2019年的十一黄金周,当大家忙着拖家带口奔赴网红地点打卡的时候,美团点评市值正式突破5000亿港元,成为继阿里、腾讯之后,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企业。

有人说,美团与追随者差距拉大,意味着ATM提款机式的全新互联网格局正式形成。也有人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战场,市值排名永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美团创始人、CEO王兴是一个比较有忧患意识的人,以前经常将“美团这家公司离破产只有6个月”这句话挂在嘴边,这也是美团历次重大决策会议上的员工必听课。

如今,美团可能不会再担忧何时会破产,但高光之下,必有忧虑,大也有大的难处。

但凡有所建树的企业,无一不是一次又一次地冲破胜利“牢笼”,将Think Long Term(长期主义)思维进行到底。

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上,有能力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并不多,因为这考验的不仅是充沛的资金支持,还需要管理者的耐心与韧性。

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四十年,实际上也是企业融资环境、创业风口、相关政策不断变迁的四十年。由于变化太快,因此很多企业为了求稳,做出了现实主义的选择。

事实上,长期主义与现实主义一直是业内争论的焦点,短期盈利与不盈利本身就是两个极端,以至于外界在很长时间都将长期主义这个词,当作了企业掩盖亏损的噱头。

  

从美团之前的九个年头里,一直是亏损的。对于外界的不看好,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自我调侃说,“我们已经爱上含金量低的事儿。一个事情又不怎么赚钱、又难、又慢,BAT怎么能看得上。我们专门做鸡肋业务,把肥肉留给BAT。”

事实证明,就算是鸡肋,只要有好的催化剂、足够多的时间,一样能变鸡腿。

在长达接近9年的亏损时间里,美团一直保持着足够的战略定力,一方面聚焦组织、团队、技术、产品与运营能力的打造,另一方面没有急于追逐短期利润,而是围绕更广阔的愿景在长期投入上毫不手软,通过累计近百亿的资金投入,最终换来了领先的市场地位与牢固的护城河,完成了美团从0到1的构建。

企业家是生意人,但绝不是每个生意人都能叫企业家。

大多数生意人都是在养猪:只求养得肥肥的,过年时一刀下去,就彻底了事,没有做长期生意的打算,只考虑实用价值,不会考虑社会价值,而企业家不一样。

王兴属于后者,但在资本的世界里,对长期主义“痴情”可是奢侈品。

  

那么问题来了,想要做长期主义,多长这是个问题?季度、半年、全年、2到3年、5到7年、还是10年以上?

长期耐心更像是一门玄学,是建立在一个“道”的层面上展开的战略竞争,而不是停留在一个“术”的层面上。

在美团内部一直有一个理念:一件事情如果要考虑投资布局,起码也是5~7年以上,因为只有打持久战才能有机会把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排除掉。正如王兴说的,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的人真的不多。

王慧文曾在一次采访中谦虚地说,美团的众多业务,起初只不过是为了试一试。但这一试便一发不可收拾,从团购起家,这八年来“试一试”了电影票、外卖、酒旅、打车、充电宝、共享单车等几十个业务,几乎试出了支撑美团市值大半壁江山的核心内核,为美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但是,还是可以看到美团的核心主线:围绕“吃”这个核心,发展“food+platform”战略。

围绕核心试一试的好处是,不仅可以摆脱单一行业面临天花板时,无处发力的窘迫。而且还能通过新业务的增长,反哺其他业务,这是一个无限循环的过程,长期以往有全新的估值也就不足为奇。

这就如同游戏的回血过程,前期失败自然再所难免,回顾美团的业务扩展逻辑,就像是在通关一个个的小关卡,最后才成为了大boss。

从试一试出发,让美团在基础且高频领域的市场拥有了领先地位,就像火炮升级为喀秋莎,在密集火力之下可以迅速攻占更为广泛的赛道。

创业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拼的是实力和耐力,而非套路和花活儿。时间是这场战役中最公正的裁判,最终跑到终点的,只有那些有耐心又极具眼光的人。

事实最后也是如此,美团上市一年之后,终于扔掉了亏损的帽子。

  

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大多数企业一个全新起点,很多短期主义者都将上市作为自己创业的终点,认为上市公司很难思考长远,因为公司每个季度要交季报,要回答各种问题,向投资者背书,因此会更倾向于短期。

实则不然,对上市公司而言或许更容易做长期规划。因为上市之后股票是流动性的,这既带来了股民因为公司短期盈亏而产生的市值波动,也为公司清除了投资者可能不愿烧钱而引发的退股风波。

上市后是否更利于做长期规划,取决于公司重视什么。对现在的美团而言,如何保持长期定位可能更加重要。明确自己需要成为什么样的公司,明确自己需要往什么方向去努力,确保不被眼前的赞誉或是批评蚕食自己的耐心。

美团将耐心赋予了两层含义。

一个就是传统含义上的长期耐心,过去固然重要,但决定事情关键的还是未来。另一个就是服务换价值,一个没有与用户体验相匹配的价值获取都是耍流氓。

众所周知,即使在B端为王的下半场,C端用户也是企业的根基所在。美团将自己的用户群体区分为客户与用户两个对象,能为你花钱的才能被称之为客户。在服务行业,很大程度上讲还是需求决定供给,美团必须长期匹配用户需求。

  

美团的业务始终围绕着本地生活服务业的范畴,对这类不用追风口的基础性业务,做长期规划是永远不怕做了无用功的。围绕一个中心点布局,占据C端的绝对优势地位,保持耐心逐一延伸到其它基础性业务。

用王兴自己的话说,未来都是机会,长期来看,所创造的价值最终会体现在未来的股价上。老业务是核心,不容有失,而新业务才是美团未来更上一层楼的关键。

话虽不错,美团的股价如今也创出了新高,但在中国的互联网战场上,成为最终赢家之前,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无数企业求索于时间与盈亏之间的微妙平衡,而用户的选择决不会跟着股价走,它只遵从于用户体验,只由服务质量来决定。

于投资人而言,股价涨跌是市场行情的体现;但对企业来说,一时的起起伏伏或许不足入眼。

相信不管是长期有耐心,还是思考,对企业都是一致且必须的。

你可以在洛克菲勒基金上发现利益背后是着眼于更长期的社会价值,也可以下榻华尔道夫酒店感受他们对自己的服务理念的坚守。

现实利益与长期目标不是鱼与熊掌的两难选择,数百年商业史早已给出了答案。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