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教育1.23亿收购亏损资产:业绩对赌完成难度大 股价连续3个跌停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10-08 23:49
"

三盛教育(300282),前身汇冠股份,2016年开始从精密制造领域向教育领域转型,为实现快速变身,公司陆续进行了一系列收购。

近期,公司正筹划一起新的收购,计划1.23亿元购买中育贝拉51%股权,溢价超10倍。不过,挖贝网注意到,收购标的要完成业绩承诺,难度不小。交易对手方承诺,中育贝拉在今年9月至明年年末要实现利润2400万元,而目前,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今年前4个月亏了近400万。

对此,投资者用脚投票,近三个交易日,三盛教育连收3个跌停,股价从最高的14.98元跌至10.76元。

拟1.23亿收购亏损资产 业绩对赌完成难度大

上半年利润下滑14%后,三盛教育开启了新的收购计划。

9月18日,三盛教育发布公告称,计划购买北京中育贝拉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育贝拉)51%股权,交易对方为:镇江市勤为径信息科技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清和、欧阳华、李松、王伟、中文在线(天津)文化教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帆、镇江市乐作舟信息科技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镇江市龙韫腾琛信息科技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镇江市栋樊景盈信息科技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介绍,本次交易价格为12,316.50万元。该交易价对应的中育贝拉估值为24,150万元,与截至4月末净资产2,092.61万元相比,溢价10倍以上。

一般地,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时都附有业绩对赌协议,三盛教育此次收购也不例外。不过,挖贝网注意到,标的公司要想完成承诺的业绩值,难度不小。

收购方案中提到,业绩承诺人承诺,中育贝拉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以及2021年度-2023年度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400万元、2,625万元、3,280万元、4,100万元。

反观中育贝拉当下的业绩表现,2018年亏损303万元,今年1-4月亏损384.63万元,已超去年全年亏损金额。

1.png

中育贝拉近年财务数据(来源:三盛教育相关收购公告)

引深交所质疑 股价连续3个跌停

三盛教育的这起收购,同时引起深交所关注,投资者也纷纷用脚投票,三盛教育股价在前期经历了小幅上涨后,最近三个交易日连收跌停。

9月21日,深交所向三盛教育下发问询函,共提6问,要求其就中育贝拉资产构成情况、业绩承诺可实现性等作出补充说明。部分问题如下:

1、审计报告显示,2018年末标的公司其他应收款、其他流动资产及长期待摊费用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达77.32%。请说明其他应收款、其他流动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的具体明细。

2、标的公司的承诺业绩较历史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确定依据,并结合学校、留学咨询机构的扩张情况、学员招收计划或服务人数、2019年1-8月份经营状况等说明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3、说明本次估值的合理性。

同时,公司股价遭遇过山车。在刚刚公布收购方案后的9月20日至26日期间,有三日均以涨停收盘。不料,9月27日至今,股价走势转头向下,连收三个跌停,从最高的14.98元跌至10.76元,创下近五个月来的新低水平。

2.png三盛教育近日股价走势

曾因收购标的业绩精准达标被关注

事实上,深交所的质疑不无根据。此前,三盛教育所收购的恒峰信息,在三年对赌期内业绩就是精准达标,利润完成率不超106%。

2016年,三盛教育8.06亿元全资收购了教育软件服务提供商恒峰信息,以新增智能教育服务业务。当时,交易对手方承诺,恒峰信息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200万元、6,500万元和8,100万元。

对赌期已结束,2016年至2018年,恒峰信息利润分别为:5495.22万元、6544.47万元、8356.92万元,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5.68%、100.68%、103.17%。

恒峰信息业绩精准达标,也曾引起深交所质疑。深交所曾向三盛教育发问:恒峰信息是否存在转移成本、费用以达到承诺业绩的情形。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