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 or 2C,菜鸟不成问题的问题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19-10-08 11:27
"

尽管没有一个快递员,但是菜鸟在末端不断布局,留给快递公司的那部分正是最有可能在未来被机器人替代的,比如快递员的机器换人,干线物流未来的无人化和自动化。

届时,快递公司将何以自立?

来源 / 一点财经 

作者 / 方 文

编辑 / 邱 韵

2B or 2C,对菜鸟来说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

不成问题,是因为菜鸟有足够的能力去触达末端消费者并提供服务。为了消除快递企业的这方面的顾虑,早在2013年成立之初,马云就承诺“菜鸟只做数据,不碰快递”。

不成想,当时间到了2019年,数据成为了快递行业最值钱的资产。而随着配送行业发展的不断深入,为了能够进一步提供更好的服务,很多事情菜鸟不得不亲自下场。

平台还是服务直接提供方,2B还是2C,菜鸟的角色变得越来越模糊。如何平衡好自己的身份,在和快递企业的合作中建立更多的信任,这对菜鸟来说是一个问题。

01

菜鸟悄悄变了

9月24日菜鸟裹裹的秋季战略发布会上,CEO李江华宣布菜鸟裹裹年服务用户数破亿。成立6年的菜鸟裹裹成为“阿里巴巴又一国民级应用”,李江华特意感谢了台下的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的总裁级别代表们。

2013年成立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无论是电子面单、4级地址库、智能规划系统、大数据路由分单,还是物流云,菜鸟更多是通过对大数据的应用来提高快递企业的效率。

菜鸟有这个能力。

菜鸟公布过一个数据:电子面单上线后,物流发货效率提速30%以上,大数据路由分单将分拣效率提升50%。尤其是电子面单的普及,赖建法十分地肯定菜鸟所做的贡献:“有了电子面单才能实现自动分拣,这对整个行业是颠覆性的,否则不能实现规模效益,难言赚钱。”

但是2015年之后,菜鸟在消费者末端的动作开始多了起来,比如曾推出了直接面向家庭的菜鸟小盒,此次又出推出了面向办公场景菜鸟裹裹寄件柜。

更大规模的是菜鸟驿站和快递柜上的建设。在今年的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总裁万霖宣布,未来3年菜鸟驿站将共建10万个社区级站点,连接智能物流终端1亿个。

当前,菜鸟数据显示,菜鸟裹裹年服务用户已经过亿。

02

2B or 2C ?

菜鸟亲自下场,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快递行业整体的发展速度,和阿里电商对快递配送时效和体验的不匹配。

菜鸟的出发点其实很简单,前有京东物流,后有顺丰不断在电商领域的追赶,物流作为阿里电商体系的三大支柱之一,菜鸟需要将快递配送的体验做到极致,为阿里建立起足够的壁垒。

菜鸟确实也为快递行业整体体验的提升做出了很大贡献。2015年6月,菜鸟网络首次在北京、上海提供当日达服务,在全国40个城市提供次日达服务。在收件端,2017年4月20日,菜鸟裹裹上线两小时定时派送功能,到了2019年,菜鸟裹裹覆盖了全国2800多个区县,平均上门时间缩短到50分钟。

快递企业的诉求也很明确,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各家的争夺又逐渐激烈起来,每一家都希望能够从原有的业务中腾出手来去做更多增量。比如,此次菜鸟带领各家快递进入高利润的商务件,而这个业务此前一直被顺丰强势占据。

既然双方整体诉求一致,那菜鸟和快递企业间的芥蒂是什么?是数据。

早在2016年,刘强东就曾经对菜鸟和快递公司的合作发表看法,“菜鸟网络本质上是在几个快递公司上搭建数据系统,几家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吸走。”

顺丰菜鸟爆发数据之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7年6月,顺丰突然关闭了对菜鸟的数据接口,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此次事件的起因,是双方在数据共享上没有达成一致。菜鸟网络成立之初,顺丰也出资1000万占股1%,但是顺丰后续的动作表明,其在逐渐地脱离菜鸟体系。

刘强东认为其他各家快递公司加入只不过是被“套牢”,否则50%的业务(电商件)就没有了。

03

身份难题

对菜鸟来说,步步紧逼会让快递公司心生忌惮。鉴于尴尬的身份,菜鸟需要如何建立与快递公司间的稳固信任?

投资可能是阿里的一个折中策略——入股快递公司,可以很好地缓解菜鸟和快递公司间的紧张关系,让菜鸟的身份发生关键性的转变。

早在2010年,阿里收购了当时的百世汇通(今天的百世快递);2015年5月阿里联手云锋基金投资圆通,持股约11%;2018年5月,阿里和菜鸟等入股中通快递占股约占10%;2019年3月,阿里巴巴以46.65亿元投资申通。

在7月31日,申通快递再次发布公告称,阿里拟以近百亿元收购申通快递最大股东德殷德润100%的股权及第二大股东恭之润100%的股权。若行驶购股权,阿里对申通持股可能达到46%并成为实际控制人。

通过入股,阿里逐渐地成为“四通”的主要股东。

赖建法认为,和阿里的联合,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也可以通过菜鸟的技术能力降低成本。“这就是一种信任,从阿里的角度也是,因为现在它的包裹量最大,它也想要找一种深度的合作,至少会把所有的能量释放给他们。”

对大多数快递公司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共识:和阿里资本层面上的合作,更多的是希望得到菜鸟在技术上的深入合作,提高当前的经营效率,有更多的精力去提高服务和速度,开拓更高利润的业务。

目前双方资本层面的合作,其实更多的是各有所取,快递公司对菜鸟的技术有更高的渴求。

04

结语

当前快递公司同质化严重,需要开拓新的业务增加想象空间,如果菜鸟能够为当前业务降本增效,那么快递公司就可以在新领域做出更多的尝试,获得相比于其他快递公司更大的优势。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没有一个快递员,但是菜鸟在末端不断布局,留给快递公司的那部分正是最有可能在未来被机器人替代的,比如快递员的机器换人,干线物流未来的无人化和自动化。届时,快递公司将何以自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