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慧屏:让智慧变大,但不止于大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9-29 10:52
"
智慧屏真正让人惊艳的地方是“延续手机智慧”,让智慧变大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继在慕尼黑全球发布之后,9月26日,华为智慧屏又在上海发布,国内首发65英寸,售价6999元,75英寸版本将在12月发售。

华为智慧屏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在大之外,在性能上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保持了华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跳跃式进化的作风。华为智慧屏采用了QLED量子点面板,分辨率为4K,色域覆盖范围可达100%NTSC。普通电视仅能覆盖72%,索尼万元机也才覆盖到85%。

这又是一块让人感到惊艳的智慧屏,但真正让人惊艳的地方不止是性能上的提升,屏幕的变大,而是“延续手机智慧,让智慧变大,成为未来智慧家居‘新物种’”。随着华为智慧屏的登场,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也开始徐徐展开,未来家居市场的整个形态将发生彻底的改变。

今年3月份在HiLink生态大会上,华为正式对外发布了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宣布华为将围绕HiAI、两大开放平台和三层结构化产品打造一个基于未来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大会上,华为首次定义了IoT生态的三要素,即:入口、连接、生态,合在一起,就是“让智慧变大”。

1

让智慧变大,不容易

IoT生态三要素具体到战略上就是1+8+N,即:1个手机+8个终端+无数个IoT设备。手机是主要入口,8个终端分别是:平板、PC、车机、智慧屏、音箱、耳机、手表和眼镜,其中智慧屏将和手机一起构成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的双入口,成为年轻人智慧生活的双中心。

1+8+N战略的三层结构是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的基础,而这基础的底层结构是由华为的硬实力构成的,也就是芯片和5G技术。

2004年10月,华为海思悄悄成立,负责为华为研发自己的芯片,之后的15年时间里研发了手机芯片麒麟、服务器芯片鲲鹏、WiFi-loT芯片凌霄、基带芯片巴龙、人工智能芯片昇腾、业界首款5G芯片天罡以及应用于智慧屏的视频显示芯片鸿鹄等,强势赋能1+8+N战略。

华为海思成立之后没几年,华为又启动了两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一个是成立编译组,一个是开始5G基础技术的研究。前者诞生了今天的方舟编译器,它可以大幅度降底应用开发成本和时间,甚至是跨编程语言的开发。后者让华为成为5G时代的引领者,领跑全球。

让智慧变大背后,是华为硬核实力的全面发展。硬件方面有1+8+N,软件层面HUAWEIHiLink平台和HAG智慧服务平台,再加上面向未来的5G技术,综合在一起华为推动了整个行业升级换代,这才有了“让智慧变大”。这个大不止是屏幕的大,而是智慧空间的大。

除了在技术和战略上推动行业升级,华为还采取了一种颇为激进的方式来加速这种升级,那就是我们前面提到过的跳跃式升级。将智慧屏的色域范围一下子拔高到索尼万元机也没有的100%NTSC便是其中一例。这已经成为最近华为硬件的风格了,它试图拉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标准。

2

改变将从何处开始

持术标准全面拉高之后,改变便从细枝末节处发生了。正如电影院带来的不只是一个更大屏幕而是一个生活空间、一种新的社交方式一样,智慧屏带来的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新的交互方式。比如子女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远程指导父母使用智慧屏,增加了亲子互动频率。

在华为智慧屏里,老人不需要面对那么复杂的界面、不需要那么多遥控器,通过智慧直播伴侣便可用声音切换直播和点播,让操作更简单。在华为智慧屏顶部,均匀分布了6颗高灵敏度的MIC阵列,可以精准识别距离5M范围内的人声信息,实现语音遥控、释放双手的目的。

华为智慧屏内置HuaweiSound智慧音响,有8+1共9个音频单元(普通电视一般只有2个),可实现5.1专业音效,带来更有细节表现力、更低失真和更震撼的低音。对比市面上几千块以上的soundbar也毫不逊色。辅以华为Histen算法可以将各种音频设备的性能发挥到极致。

HuaweiSound智慧音响还可以根据房间的特点和用户的需求建立虚拟的房间声场模型。可以为一家人建立共享声场模型,也可以为喜欢熬夜或早起看球的人建立独享声场模型,通过定向发声、人声增强和智能降噪这三种方式建立一个不会打扰到别人的声场,还亲属关系以自由。

对于健身的人,最头疼的事情是不知道自己做的动作是否标准,这一问题或许可以通过华为智慧屏的AI健身APP解决。通过喊出“我要健身”即可打开此APP,AI健身会打开摄像头,让用户在屏幕上看到自己健身时的姿态,和视频做同步对比,智能语音助手还会同步纠正。

华为智慧屏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更大的屏幕,它或许将从深处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增加亲属之间的互动甚至是亲密度,让家人重回客厅。

3

小屏与大屏,从此无界

重回客厅的过程中,IoT的边界将逐渐被打破,随着1+8+N战略的不断推进,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将带来一个“无界”的未来。手机和智慧屏将融为一体,两个中心与整个IoT生态将融为一体。在这个IoT生态中,所有的智能硬件都是中心,只要需要,其它硬件就为它服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父母和子女视频通话。过去,要么是妈妈用一会手机,爸爸用一会手机,或者是两人一起挤在手机狭小的摄像头前面,现在爸爸只需要轻敲一下华为智慧屏的遥控器,就可以打开智慧屏的摄像头,别说两个人,整个屋子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加上孩子老人都行。

出差在外的时候,我们如果需要给同事演示一个PPT,也可以通过远程控屏的方式一张一张给同事分享,而不是甩一个PPT的压缩包过去。

让智慧变大,让小屏变大屏,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无界,这种无界不仅是屏与屏的无界,更是空间上的无界,甚至是亲密关系上的无界。

为了实现这一点,华为在1+8+N之外,重点打造了两大开放平台:HiLink平台和HAG智慧服务平台。前者主要是为那个“N”而推出的,用来聚合天下智能硬件,目前HiLink平台生态上已接入5000万+用户、覆盖900+型号和100+品类产品。后者则是基于AI的精准服务分发平台。

横向和纵向总结华为的业务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华为构建了一个立体化的IoT生态,有硬件、有软件、有底层技术、有市场升级方案还有直击痛点的突破口。在整个华为战略背后,有两个突破方向:一个是大幅度拉升产业标准,一个是用手机和智慧屏当开路先锋。目标:让智慧变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