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农业,拼多多再融资十亿美金推动下沉市场布局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砍柴网 / 2019-09-26 15:34
"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这两天拼多多“再融资”的消息又刷屏了。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拼多多宣布了“拟发行8.7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的消息,加上“债券初始认购者可在13天内额外认购1.25亿美元”,市场普遍推测拼多多这一次发行所得款项规模将在10亿美元上下。

而这也是拼多多最近一年半时间以来进行的第4次大额融资。去年4月,拼多多融资30亿美元;去年7月上市时,拼多多融资18.7亿美元;今年年初,拼多多增发了10亿美元的融资;加上这一次通过可转债融资的10亿美元,拼多多手中的资金池已经非常庞大。

拼多多要那么多钱干嘛?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作为国内电商领域的“新巨头”,拼多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市场、渠道、补贴、拉新、运营......所幸的是,不论是从股价表现还是从融资表现上看,业已成为国内电商“第三极”的它都有足够的底气继续挑战阿里与京东这两大传统电商巨头。

需要指出的是,得益于下沉市场“先发优势”的拼多多一直都以构建“农产品上行平台”为己任,此次最新的10亿美元融资就将被用于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拼多多来说,下沉市场之路远远未到终点,它将继续投入巨资在农业科技研发和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上,这个工作往“大了讲”是可以加速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往“小了讲”也有利于巩固拼多多在三四线城市市场中的优势。

瞄准新农业,拼多多坐稳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位置

根据官方的表述,拼多多“将继续大力投入农业科技研发和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更具体来说,拼多多将基于目前已经建立起来的规模和技术优势,往农业产业中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为“新农业”提供电商、渠道、技术等解决方案,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同时也帮助拼多多平台下近五亿的用户享受到更多平价优质的农产品。

以新农业为典型代表的国内三四线城市市场一直都是拼多多区别于其他电商大佬的主阵地,而当下沉市场之战进入行业玩家全面参与的“下半场”,拼多多找到了一套“需求侧推动流通侧和供给侧变革的完美体系”,这就是拼多多所谓的“农产品上行体系”。

通过对农产品上行平台的打造,拼多多将消费者对于优质低价农产品的海量需求进行聚集,从而连接农产品生产与流通端,于是这样一个市场潜力巨大又政策、扶贫双利好的“新农业”主营业务领域成为拼多多的重要优势之一。

拥抱新农业已经开始为拼多多带来了可观的成绩。2018年,在拼多多平台上实现的农产品订单总额高达653亿元人民币,这让拼多多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而按照拼多多方面的预估,今年平台上的农产品的上行规模将突破1200亿。

正是这样一个具有优势同时又潜力巨大、增速明显的市场驱使着拼多多继续进行了这一次的发行可转换优先债券融资。近期股价表现良好、现金流充足、亏损收窄、用户和营收持续大幅增长的拼多多正迎来最好的时候,它显然不会坐视新农业领域对其进一步收割下沉市场领地的巨大帮助。

阿里、京东加磅下沉市场争夺,拼多多淡定应对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阿里、京东两大巨头的竞争促使了拼多多即便“顺风顺水”,也要通过不断融资来扩张市场的决心。

近日,阿里巴巴在2019年度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宣布,“阿里未来5年目标是实现超过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其中全球化、内需,大数据云计算将成为阿里未来的战略重点。在拉动内需领域,下沉市场将成为阿里巴巴的重要发力点”。

过去两年,淘宝月活与日活增长的主阵地都毫无疑问地来源于下沉市场,这让阿里不得不愈发重视对于三四线城市市场的开拓;类似的,京东近年来在下沉市场的动作也非常多。

但不得不说,阿里与京东的出手已经显得有些“滞后”了,在拼多多成长为可以与它们各自掰一掰手腕的行业巨头后,下沉市场“王者”的桂冠已经很难再从拼多多头上拿走。

从最新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看,拼多多4.83亿的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已经超过同期京东的3.21亿用户规模,另外拼多多的市值也正与京东越来越接近,在这种情况下,拼多多对于阿里、京东近年来不断加磅下沉市场的动作已经能够做到“淡定”应对。

前景看好的情况下,拼多多继续着强力补贴的扩张战略,2019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平台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增长105%至61.037亿元,占总收入占比近84%。2019年下半年,拼多多还将继续扩大让利和补贴力度,有钱、更有市场潜力的它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深度绑定新农业的优势下,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潜力仍然巨大

深度绑定新农业的优势下,拼多多在国内下沉市场中的潜力仍在高速爆发,而国内下沉用户仍然存在的巨大红利也给了拼多多畅想更远大未来的可能性。

QuestMobile最新发布的《下沉市场报告》显示,“下沉用户仍存在巨大红利,用户规模超过6亿,并且线上消费能力也在提升,目前下沉用户的电商渗透率仍低于全网,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正因为此,在引领了下沉市场浪潮之后,拼多多又接连推出“农产品上行平台战略”、“新品牌计划”、“多多果园”等,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补贴和资源扶持继续抢占下沉市场高地。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拼多多仍然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而在此过程中,新农业会不会成为它完全冲破阿里与京东“围剿”的秘密武器?目前来看,可能性非常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