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被北京淘汰的边缘北京人,逆袭成为梦幻大神

专栏号作者 蚂蚁虫 / 砍柴网 / 2019-09-24 11:56
"
鸭哥靠一款游戏实现人生逆袭的经历堪称传奇,也是电竞产业蓬勃发展的例证。

科技自媒体 / 蚂蚁虫 

游戏能成为一份工作,是几年前的鸭哥不敢想象的

生于皇城根下,却差点被北京淘汰,这位非典型的北京小爷,靠一款游戏实现人生的逆袭

年少轻狂,混不吝

十几岁的鸭哥

年少时,鸭哥放学最喜欢和朋友一起抓蜻蜓。

彼时的北京阳光充足,没有雾霾,空气中可以能闻到街角小吃摊飘出的香味,街上三五成群地闲逛,老人们在街口大树底下乘凉,远处还有抓蜻蜓的北京小孩。

不是忙着提升成绩,而是忙着怎样混过每一天——北京方言“混不吝”正好形容他当时的状态。

鸭哥想快点混到18岁,得到想象中大人的自由。毕竟长大后就不会再有讨厌的考试和老师。

于是,鸭哥只好随随便便地高了个考,随随便便地上了一家不知名的专科学校,随随便便地读了个自己一丁点儿兴趣都没有的导游专业。

只是他还不知道,混着长大,带来的不是自由,而是远比考试题难千百倍的未来。他这个普通北京家庭出身的孩子也将为之付出沉重的代价和压力。

大学毕业后,鸭哥没有做导游。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做导游要考导游证。

他很怕考试。

不做导游,那就去找份其它工作吧。面试过程很顺利,直到对方得知他是北京人时,冷冷地丢下一句:“回家等消息吧!”

等消息,那就是没消息。

鸭哥觉得没关系,简历再投就好。可他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北京涌入了大量的北漂,在诸多公司老板的印象里,北漂们勤快、不计酬劳急需一份工作留在北京,鸭哥后知后觉,不知何时起“北京人”则是好吃懒做的主儿。

两份简历该选谁?不用犹豫。

搬砖的“北京人”

时至今日,很多北漂都想得到一个北京户口,因为他们觉得那是宝,有了北京户口,就有了在北京立足的可能。

可在鸭哥看来,北京户口更像一道铜墙铁壁,曾经让他撞得头破血流,把他丢进毫无希望的深渊里。

接连几次的碰壁,鸭哥终于意识到,他只能找一份不在意他北京户口的工作。可是,以前混不吝的学校生活,还是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学历不高代表了没文化,没文化就只好去做体力活。

为了在北京活下去,鸭哥做过每天工作10个小时的服务员,做过每天跑东跑西的快递员工作,甚至在工地搬过砖——以至于日后听到别人开玩笑说自己在搬砖,他并不觉得那是个笑话。

每天下班走在车水马龙的路上,鸭哥都觉得自己身处在另一个及其陌生又冷漠的城市里,路人清一色地戴着口罩,低头一边看着手机,一边行色匆匆于他擦肩而过。

置身在这样的洪流里,他不知所措,这种快节奏生活带来的压力,让他无所适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抬起头只能看到高楼闪烁的霓虹灯,却再也没见过蜻蜓。

他突然有些恐惧,看着这座完全陌生的钢铁都市,害怕自己会想那些小小的蜻蜓一样,被这座城市淘汰。

鸭哥觉得,自己再也不要这样过下去了,一直以来的好胜心打败了混不吝的心态——他想要努力。

可那又如何?除了体力劳动行业,他啥都不会做,也没有公司愿意要他。

他工作格外卖力,越发的拼命,每天做着汗流浃背却又无关紧要的工作,拿着勉强过活的薪水,然而鸭哥醒悟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北京的发展速度,他早已被高速发展的国际大都市北京远远的抛下,变成了“边缘北京人”

除了北京户口,鸭哥一无所有。

想象不到的改变

2015年,北京雾霾天数超过180天。没有阳光,室外的尘雾浓得可怕,能见度也低得可怕。口罩已经不管用了,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出门或者不呼吸。

鸭哥也看不见光,待业在家,迷茫和压力如影随形,就像浓稠的雾霾快要把他压垮。

那是一个阳光跳跃的下午,北京迎来了久违的晴天,电脑屏幕前的对话弹窗不停的跳动,许久不曾联系的好友告诉他:

“梦幻手游公测了,网易让我做视频,要不要一起来?”

鸭哥拉开窗帘,阳光直直的照进屋子,那是昏暗的待业日子中第一次看到了希望。

2015年,梦幻手游公测。刚开始玩,鸭哥就玩得特别认真。

这是他喜欢的游戏,和朋友做视频起,他就很努力地去研究梦幻——好胜心再次起作用。

“我要证明自己!哪怕是游戏,我也要用尽全力去玩!我一定要赢!”这句话一直回荡在鸭哥的心底里。

事实证明,梦幻大神都是有游戏天赋的。视频很快火了;参加武神坛,顺利夺冠;网易也找到他,请他开直播。

父母都觉得这份工作不现实,鸭哥说服了他们:“给我一点时间,不成我再出去找工作。”

也是上天眷顾,2015年正是直播行业最为火爆的时候。

鸭哥依然记得,当时开直播一天流水就有3000多块。有了成绩,挣到了钱,父母自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给了他一句忠告:“这份吃的是青春饭,你要有自己的规划。”

鸭哥铭记在心。

做视频和开直播不仅带来了收益,还带来了名声。有很多梦幻中的战队老板找到了他,请他去打各种PK比赛,为的是要在PK比赛里拿到冠军,“他们很在乎荣誉。”

电子竞技拿成绩说话,鸭哥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也有了很不错的收益。不过,随着游戏版本的迭代和PK赛参赛者对游戏理解的加深,他发现PK赛的格局变得更加复杂,自己一个人指挥所有人有点吃力。

组建战队成了最好的选择。

几年下来,鸭哥认识了很多大神。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便一起组建了“鸭南最帅”战队,老板们出号出钱,战队研究装备和打法,每月参加武神坛,还会经常参加线下的大型比赛。

“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特别是线下打比赛的时候,我们住在一间房里,比赛前会研究打法研究到很晚,甚至会通宵准备第二天的比赛,不过大家都很兴奋,兴奋得睡也睡不着。”

通宵准备几乎成了战队的常态,可比赛一结束鸭哥都会抛开一切,和战友们去比赛所在的城市好好玩一玩,彻底放松一下。

事实上,鸭哥还是一个追求刺激的男人。就像现在,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约朋友一起去开卡丁车。

“我超喜欢卡丁车,超好玩的!够刺激!有钱咱就买个车漂移去了,主要是没有钱,只能玩

玩卡丁车了,还能玩得起!”

当笔者问道:“以后要打算买豪车吗?

他自信的回答“迟早会有的!”

鸭哥斩钉截铁的说道,不再迷茫,眼里有光在闪,坚定和自信溢于言表。

收入固定、时间自由、用心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

凭借努力和天赋,那个曾经混不吝、迷茫、面对现代化的北京无可奈何的北京小伙,终究还是证明了自己。

未来,梦幻依然在

“我爸妈说得没错,职业打梦幻是碗青春饭,每回合只有30秒的思考和操作时间,年纪大,反应速度不如年轻人。”

如今,鸭哥准备和朋友创业,项目是做智能停车系统,朋友对内负责技术,他对外负责其它所有;战队的其他战友,也都有自己的事业。

多年在梦幻积攒的人脉派上了用场,无论是项目资金还是其它方面,鸭哥获得了游戏中好友的不少帮助。

虽然创业注定是一条满是荆棘的路,北京带给他的压力也依然存在,可对于鸭哥而言,这却是一个新的开始。

这条新的道路里,他打算带上梦幻手游。

在他看来,梦幻手游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图右一鸭哥

“我打算把打梦幻手游比赛转成副职,有比赛再打。”

当笔者问道:“等哪天实在打不动呢?还会继续玩梦幻吗?”

“当然了!诸多回忆”鸭哥脱口而出。

先体验了高端PK,没有体验过升级打怪和有固定队友聊天的鸭哥坚定的说:“打不动了我就自己建个号,体验一下自己升级、做任务、攒钱买装备买宝宝,这才是完整的梦幻游戏人生。”

这段全职打梦幻手游比赛的经历,带给他的不仅仅是金钱、名声和人脉,更让他懂得了许多道理——成长为一位有担当、有目标、努力上进的大人,也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有句很老土的话:‘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以前只觉得是鸡汤,自己经历过才知道,这是真理。”

鸭哥腼腆的说道,他笃定而自信。

蚂蚁虫——科技自媒体、企业战略分析师,虎嗅、钛媒体、艾瑞等多家科技网站认证作者,曾入围2015年100位科技自媒体作者、2016年钛媒体10大年度作者、2016年品途网10大年度作者、2018年砍柴网年度作者,微信公众号:miniant-cn。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