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禁售,电子烟会和共享单车一样成为商业历史吗?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19-09-24 14:28
"
如果电子烟最终如预言一样进行大洗牌成为风口,那么谁又会成为抓住风口成为行业领军者?是悦刻,是老罗的小野,还是有可能还未问世?或是电子烟就如共享单车一样被政策洗牌...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据外媒报道,9月15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宣布紧急行政令,禁止在该州销售除烟草味及薄荷醇外的调味电子烟。

众所周知,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市场,去年电子烟销量高达70亿美元,相关人士表明,美国五分之一的高中生都有吸食非烟草味电子烟的习惯,青少年滥用电子烟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一个瘟疫,其中电子烟的普及和泛滥也直接危害了美国的未来。

目前,美国禁售电子烟的影响已经扩散到印度和国内市场,今天印度财政部宣布将全面禁止电子烟的生产、进出口、销售及广告等相关业务。近期国内电子烟板块的股价大跌,与此同时,电子烟对身体健康的破坏、污染环境等缺点被放大,严格的监管政策更是让电子烟创业者当头一棒。

电子烟获资本市场“推波助澜”

要说电子烟成为投资风口,本质的原因还是因为2017年IQOS在国内掀起了一场自上而下的电子烟风波,直至2018年仅仅成立三年的JUUL估值突破380亿美元,让电子烟一下成为了下一个风口的行业,不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再次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据悉,电子烟在2019年春节档期走红,从中看出电子烟行业市场依旧是浮躁喧嚣的,其中某些国内新品牌在仅仅数千万的投入后在一年内竟然换来了超五亿的销售额,这一暴利更是躁动了整个行业,低成本、暴利更是引发了大批的资本入局,一场电子烟战局就此拉开。

据公开媒体报道,2018年6月,由滴滴/Uber前高管汪莹创立的RELX悦刻,获得源码资本、IDG资本的38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9年3月又获得山行资本的A轮投资,估值超过8亿美元;2018年12月,MOTI电子烟获得真格基金1000万美金的投资;2019年1月,Wel鲸鱼轻烟和BTM贝爷,同时获得上千万元的投资;2019年5月,FLOW福禄电子烟获得了经纬中国和壹叁资本1089万美元Pre—A轮融资。

而一向是营销高手的罗永浩也于今年开始涉猎电子烟市场,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小野电子烟创办于2019年3月,所属公司为北京大稳科技有限公司,其中罗永浩被列为小野的三大联合创始人之一。

今年四月小野宣布代言人陈冠希并在同月发布了首款新品,并在同年六月进入了前十大热销电子烟品牌,七月小野更是获得了3000万种子轮融资,估值约涨3亿元左右,短短成立不到一年的电子烟公司如此获利更是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尽管电子烟是潜伏着庞大的市场,身处资本一端,但政策的不确定性和电子烟如今还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导致电子烟市场的极大不确定性,一旦被监管,行业是否凉凉尚且未知,电子烟市场在国内会有什么契机还不得而知。

电子烟行业乱象

虽然电子烟在当下受到资本的狂热追捧,但是距离全面普及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因为极低的行业准入门槛,导致大量技术不达标的企业涌入,更是在知名投诉平台上,有部分烟民吐槽电子烟漏油情况严重。

根据《艾帮电子烟产业资讯》的消息,“烟油行业比较混乱,而国内烟油缺乏尚无安全认证标准。”所以即便福禄电子烟宣传时强调不漏油还是悦刻发布会多次强调不漏油,但都因为缺乏相应的技术,漏油问题依旧是行业内彼此心照不宣的秘密。根据“电子烟”的数据,鲸鱼轻烟的漏油提及率最高,达到了42.31%。几乎每5个烟民中,就有2人提到了漏油。

不仅如此,今年央视315晚会对以RELX悦刻为代表的电子烟行业乱象进行了曝光,悦刻的问题开始被集中披露出来。电子烟实际戒烟效果存疑、健康程度存疑,政策监管缺失全靠行业自觉等等,这都是悦刻电子烟的问题也是全行业的问题。

随着资本的涌入,媒体的曝光,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这个市场的巨大利润,但却有极少人想到树立行业的品牌文化,在现在如此发达的互联网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电子烟市场出现好的品牌文化,也决定着电子烟市场能否跟上时代的发展。

电子烟市场何去何从

美国FDA一纸禁令,挥动了一下翅膀,对于大洋另一端中国电子烟产业链而言,进入了寒冬,禁令颁布亦令中国行业国标颁布充满不确定性,若国标效仿美国,对国内的电子烟品牌销售亦势必造成影响。

前有央视315晚会曝光电子烟对身体产生危害,后有国内一些监管政策相继出现,2019年1月杭州禁止非吸烟场所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传统香烟,电子烟也不得使用;2019年6月,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2019年六月,《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或于年内发布。

目前,即将发行的电子烟国家标准,意味着电子烟创业者在产品设计、生产和销售上不能随心所欲,一切都需要遵守国家标准,这无疑让一些没有自身含量的电子烟企业面临改型或者隐退。

不过,不管电子烟行业的未来依旧是风口还是“虎口”,产品质量、品控和售后服务永远是决定的核心,电子烟如果真的能做到产品上减少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也能成功替代中烟令烟民戒烟,那依然会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同,未来潜力依然无限。

如果电子烟最终如预言一样进行大洗牌成为风口,那么谁又会成为抓住风口成为行业领军者?是悦刻,是老罗的小野,还是有可能还未问世?或是电子烟就如共享单车一样被政策洗牌后,就此成为商业历史。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