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大地震”:现实主义题材突围、营销看齐院线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9-22 00:51
"

作者:庞李洁

来源:镜像娱乐

“不管赔赚把它拍出来,把真实的历史告诉大家。”采访中,《大地震》总制片人罗劲松如此说道。

《大地震》取材自唐山大地震中的真实事件,当时被困于煤矿之下的上万名矿工突破重重艰险,创造出仅万分之七死亡率的奇迹。拍摄《大地震》是罗劲松20年来的愿望,直到与爱奇艺一拍即合,平台愿意从资金、资源、渠道等多方面助力影片落地,才有了《大地震》这部网络大电影。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大地震》投资额达到2000万,并与爱奇艺进行联合营销。多面突破之下,《大地震》上线9天分账票房即破千万,不仅为网络电影市场的题材创新树立了标杆,也促使全行业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市场真正需要的,哪些举措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升级?

现实主义题材突围:用真实建立共鸣

《大地震》之所以吸引人,最关键的一点是——真实。这两个字,制片人罗劲松在采访中也一直强调。

早在20年前,罗劲松看到了三篇《报告文学》,唐山大地震的井下矿难事件便是其中之一。“这三个《报告文学》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我觉得拍成电影都能震惊世界。”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罗劲松就有了拍《大地震》的愿望,因为一直没有人支持而被迫搁置,但罗劲松并没有放下这个梦想。

此前,冯小刚导演也曾拍摄过《唐山大地震》,从一个家庭的视角切入,主要体现“选择”这一主题。相比之下,《大地震》聚焦的是完全不同的地震侧面。因为唐山因煤而建、因矿而兴,煤矿开采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也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地下矿井与整个唐山有着不可分割的记忆点。

除了选材、故事真实之外,《大地震》还在场景还原上下足了功夫:“搭了上万平米的矿井,包括宽的窄的、大的小的十几条矿道,用了50吨煤、40多吨钢。”坍塌、爆炸、透顶、冒水,在当天地震中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被一一搬到了屏幕之上。

还原事件本身已经足以牵动观众的敏感神经,在此之余,《大地震》也在尝试探讨灾难面前真实的人性。

张鹏举为防止井下火灾蔓延伤及无辜,选择把自己的准岳父封在了火场之内;范主任在紧要关头舍身为所有人炸出一条出路……灾难面前,每个人会如何取舍,不仅勾勒出多面的人物形象,也在角色的性格演变过程中体现出团结互助、大无畏的人性之光。

《大地震》聚焦真实事件,是网络电影题材的一次勇敢尝试。此前,网络大电影中的高票房影片往往是奇幻、冒险、神怪异志等类型。随着观众审美提高,网络大电影市场更需要从内容创作上找到革新的出口,而《大地震》上线9天,票房破千万的表现给这个市场的突围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案例。

精品化制作:投资成本翻200倍

“我们投入了将近2000万,真金白银地投入了将近2000万。”

云合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网共上线469部网络大电影,上新数量同比减少37%。网络大电影输出规模进一步缩窄,意味着行业资源加速向优质内容、头部内容集中,精品化已经成为业内普遍认同的发展道路。

不过,与院线电影不同,网络大电影精品化更注重于提升内容的故事性,罗劲松谈到:“网络大电影精品化发展必须走故事性道路,这是网络大电影该做的事。”

相比院线的公共观影体验,需要在音效、大屏等视听上带给观众强刺激,网络大电影则是在更封闭、更私密的观影空间与观众对话,需要更强的故事性来激起共鸣。

《大地震》在整体呈现上就有着强烈的故事性表达,包括动用的585个特效镜头,也是在剧情需求之下,合理地为剧本的故事性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大电影内容品质提升的背后,行业精品化的进程实际上离不开视频平台的助推。一方面,视频平台逐步从产业链下游走向上游,以资本方、合作方的形式,在资金、资源等方面扶持创作者。

另一方面,在网络大电影概念被界定之后,以爱奇艺为首的平台方相继推出了网络电影票房分成规则,进一步扩大创作者的盈利空间。

在今年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宣布将推出《我的喜马拉雅》《我是警察》等正能量精品网络电影,《大地震》也是其中一部作品。平台将通过优化营销分成模式、提供更加多元的项目评估服务和融资服务、开放更多技术赋能合作方。

截至发稿前,《大地震》的分账票房已经达到1103万,累计观影人次超441万,相当于在院线拿到1.3亿票房。罗劲松对《大地震》的商业化表现也很满意:“到上线第九天,我们分账突破了1000万,我们已经回本开始挣钱了。”

投入与回报成正比,将进一步带动行业的资本活力。随着影视行业的头部力量相继进入网络大电影市场,产业链各环节的生产资源也将被进一步激活。尽管高投资不是电影品质的绝对保障,但网络大电影行业整体投入水平抬高,有助于拉升电影制作的基准线,加速行业精品化的进程和市场的优胜劣汰。

 

发力营销、联动生态

拓展内容边界和蓝海市场

“其实可以把它理解成为一个正常的院线电影在全网的宣发。”关于《大地震》的宣发,爱奇艺电影营销合作负责人孙雪在采访中如此总结道。

随着网络大电影逐渐从粗犷式发展迈向精耕细作的阶段,内容和宣发已经成为网络大电影拓展市场的两个着力点。除了内容走向精品化之外,行业也越来越重视宣发的影响力。

今年7月,爱奇艺正式将平台网络大电影营销升级为“营销分成+联合营销”模式,对联合营销的项目将提供百万级现金,并投入专业的宣发团队和平台营销资源。《大地震》是继《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之后,爱奇艺联合营销的第二部作品。

影片上线首日,爱奇艺一方面联动微博,借助微博大V等KOL引导话题发酵,#电影大地震#话题阅读量达到5300万以上;另一方面,爱奇艺也借助短视频,围绕《大地震》的戏骨演技,以短带长,刺激消费转化。仅在抖音平台,#电影大地震#的相关短视频累计播放量便达超200万次以上。

在整个营销过程中,爱奇艺聚焦于普通人的闪光瞬间,结合中秋等节点做了#平凡人最圈粉的瞬间#、#你愿意为谁拼一次命#等温情话题引导,内容的现实意义也得到主流媒体盖章,进一步带动自来水深度发酵。

在联合营销策略的助推下,《大地震》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猫眼数据显示,《大地震》上线至今,已经连续11天蝉联网络大电影日分账票房榜冠军,逆市持续释放长尾效应。

《大地震》作为现实题材网络大电影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反映出网络大电影市场有着多元化的消费容量。尤其是在当下,现实题材在整个影视行业全面升温,爱奇艺也同步发力现实主义内容的布局,助推相关题材精品涌现。

在《大地震》之前,聚焦缉毒题材的爱奇艺自制剧《破冰行动》成为全网爆款。在网络大电影领域,爱奇艺也推出了《哀乐女子天团》、《暴走刑警》等口碑之作,吸引了大量关注现实主义题材的潜在用户,也为《大地震》等更多影片的成功提供了土壤。

目前,爱奇艺平台的付费会员规模已经达到1亿以上,对不同类型的电影也更具包容能力,多元、细分的垂直题材都能在巨大的付费群中找到自己的核心受众。

未来,爱奇艺还有不少现实题材的网络大电影作品即将上线,包括《我是警察》《我的喜马拉雅》《我的爷爷叫建国》《红色之子》等。除了以现实题材拓展网络大电影边界之外,爱奇艺也鼓励网络大电影合作方探索蓝海市场。例如平台推出金鹿角奖励金扶持多元化的内容类型、设立文艺院线、先锋剧场等,为“试水”多品类题材的优质作品解决后顾之忧。

整体来看,爱奇艺通过精品化运营、联合营销助力《大地震》实现口碑、票房双向发酵,同时联动平台的内容生态布局,相互赋能,释放爱奇艺亿级付费群体的规模效应。在全面助推网络大电影产业链升级的同时,也将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和突破之路。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