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不洗脑了,但市场占有率、直聘模式依然受争议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砍柴网 / 2019-09-20 11:41
"
一直钟情于体育营销的BOSS直聘,最近又在体育赛事上投广告了。在近日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上,我们又看到了比赛场边异常亮眼的BOSS直聘广告,熟悉的“蒂芙尼蓝”底配白色字,...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一直钟情于体育营销的BOSS直聘,最近又在体育赛事上投广告了。在近日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上,我们又看到了比赛场边异常亮眼的BOSS直聘广告,熟悉的“蒂芙尼蓝”底配白色字,以及简单直接的“BOSS直聘,我们来啦!”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不同于在上届世界杯中备受吐槽的洗脑广告,BOSS直聘此次的广告显得颇为“安静”。对此,BOSS直聘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很抱歉上次世界杯吵到大家了,这次我们就安静看球,为中国队加油”。

根据相关负责人的介绍,此次BOSS直聘在世界杯预赛阶段的广告投放主要针对的是中国队在世预赛的比赛征程,在此期间“为中国队加油打气”。世界杯是国民关注度最高的球类赛事,在此期间的广告投放无疑将为企业扩大品牌知名度提供助力,而此次BOSS直聘选择相对温和的宣传方式,也有利于它扭转之前的不良印象。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在BOSS直聘2018年世界杯期间推出的央视广告之后,BOSS直聘用户规模增长了一倍多。虽然流量表现不俗,但激进的广告策略也换来了一众差评。或许是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对于这次的投放目标,BOSS直聘方面表示将以球迷朋友喜欢的方式为主进行营销投放,并不会太关注增长指标。

前不久,在BOSS直聘成立5周年的媒体沟通会上,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曾对外透露“公司已实现盈利,正在筹备IPO”,BOSS直聘的好消息似乎是一个接着一个。但与此同时,BOSS直聘的“蓝领壁垒”以及备受质疑的直聘模式正在成为影响企业上市进程的“绊脚石”。

BOSS直聘的直聘模式,噱头远大过实际

BOSS直聘于2014年7月上线,根据官方介绍,BOSS直聘是一款BOSS与牛人直接开聊的招聘工具,通过去除中间环节、简历+行为数据匹配等方式提升招聘找工作效率,让“牛人”更快获得更多优质工作机会。

在某种意义上,BOSS直聘所标榜的“直聊”模式是对传统招聘模式的革新,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直聊模式往往存在较多困难,效果常常大打折扣。

一方面,企业老板缺乏足够的精力与众多求职者进行直接沟通,导致的结果便是大公司所谓的“跟老板谈”演变成了跟“登陆了老板账号”的HR谈,其本质与其它招聘网站并无太大区别,而在平台中扎堆的相对更有精力和时间的初创企业老板们,也因为企业规模小而难以吸引大部分的求职者。这也就让BOSS直聘所谓的“直聘”变味了。

另一方面,不匹配企业所造成的信息骚扰也在成为求职者不断诟病的问题。使用过BOSS直聘的用户都知道,在BOSS直聘的界面中并没有投递简历的入口,求职者需先和企业沟通后方能投递简历。这样的模式虽然能够提高部分用户的体验感,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求职者与企业的匹配度,但沟通门槛的降低反而带来了信息的泛滥,让企业“老板”和求职者都疲于应对。

正是因为这样,业内人士纷纷质疑BOSS直聘所大力宣传的“找工作,跟老板谈”的直聘模式更多的是营销噱头,而非真正落地的创新。

市场份额难以提升,“蓝领壁垒”成BOSS直聘最大弱点

通过对BOSS直聘2018年用户性别及年龄分布调查显示,24岁以下的职场新人是BOSS直聘的主要用户,占比达到56.7%。另外《2018世界杯用户行为洞察报告》也提到,世界杯用户年龄主要集中于90后、80后,本科学历超过40%。正是因为目标客群与世界杯用户的重叠,才驱使BOSS直聘一直积极通过体育营销进行品牌输出。

于是BOSS直聘更偏向于为白领群体提供职位需求,对于蓝领群体的招聘存在巨大的“壁垒”,而失去了广阔的蓝领市场也成为了BOSS直聘最大的弱点。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13亿人口中有4亿人为蓝领群体,预计在未来5年,国内人力资源市场规模每年将以3000亿元左右幅度上升,蓝领行业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互联网招聘平台的竞争格局中也可以看出,招聘平台对招聘人群的包容程度也在影响着企业的市场份额。

根据《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在国内一众互联网招聘平台中,2019年第一季度,58同城所占份额最高,约为35.8%;前程无忧其次,市场份额为24.3%;智联招聘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9.6%;前三大招聘平台合计份额接近八成,其余企业占据市场份额的20.3%。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58赶集等传统招聘网站虽然并不被看好,但由于招聘范围更广,它们依旧能够稳居行业前列的主要原因。

虽然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曾表示,BOSS直聘的用户关注度一直稳定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市占率已经超过10%。但即便是按照10%的市占率,也始终无法与58同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行业大佬抗衡。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小餐馆的老板或是工地的包工头在BOSS直聘上招聘服务员、农民工,但如果这一切发生在58同城上,就相对合理许多。在选择发布蓝领招聘需求时,用人单位更愿意选择深耕多年、有更多蓝领求职信息的58同城、智联招聘等。这就意味着,蓝领招聘市场的壁垒如同横亘在BOSS直聘面前的一道沟壑,无法突破便无法提高市占率,也就永远和第一梯队有一段距离。

“李文星事件”虽然已过去两年,但此类事件对BOSS直聘的冲击依然存在,企业的监管缺失让平台成了传销机构滋生犯罪的土壤,BOSS直聘在此过程中难辞其咎。虽然BOSS直聘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洗脑营销与企业管理,通过更为温和的品牌输出方式积极赢取市场的好感,但BOSS直聘面前的这条蓝领壁垒以及备受质疑的直聘模式,都将给企业发展造成不小的阻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