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股价腰斩,董明珠“调侃”互联网思维,雷军还有什么故事可讲?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9-19 23:11
"

科技自媒体 / 品钛客 

在国内乃至国际手机市场上,小米公司应属名列前茅。不过自从上市之后,其股价却一直走势低迷,不被资本市场所认同。从2018年至今,小米股价已跌去30%。为了提振股价,今年以来小米曾进行过多次回购。

9月17日,小米集团再次回购275.62万股,回购总金额达到2499.97万港元,平均回购价格为9.07港元。受回购积极预期刺激,9月3日之后小米连续涨幅超过5%,截至当天,小米股价已经从8港元回升至9港元左右。

在8月21日小米发布的中报显示,“截至本公告日期,公司已购回合共1.25亿股,总代价(包括交易成本)为12亿港元。”其中,小米公司在1月、6月、7月均有密集回购股份行为。对于几番大规模回购,小米股价并没有大幅度逆转上扬,外界仍有疑虑。

对于小米股价的跌跌不休,“宿敌”空调行业大佬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也有话说。

昨日,在知名主持人杨澜的一档访谈节目中,杨澜向董明珠提问到,向雷军这样的企业家,她能够学到些什么。

董明珠表示:“我学他的这种用互联网思维搞营销,是厉害的。原来上市(股价)17块变成8块10块。”并且董明珠还补了一句,这不是调侃,也是学习。格力原始股1万块,现在变成3000万了,这让她意识到了紧迫感。

小米股价为何一路跌?

上个月,小米公司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财报显示,上半年小米总收入957.1亿元,同比增20.2%;调整后净利57.2亿元,同比增长49.8%,远超预期。

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90亿元,全球出货量约6000万台;LoT平台规模持续领先,小米电视稳居中国第一,进入全球前五;研发费用也同比增长了30%,总之无论从当前业绩,还是未来增长空间,小米的势头都欣欣向荣。

那么为何得不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一方面,在目前存量手机市场中,今年华为逆市大增,不断蚕食了其他手机厂商的份额。据Canalys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下滑20%,是手机品牌TOP5中下滑比例最大,自是不被市场所看好。

相比于手机销量的压力,小米AIoT领域成绩则可圈可点。不过,大家都知道小米旗下周边产品都是“贴牌生产”,质量品控也存在不小的隐患。另外,业内人士认为,小米的AIoT产品靠低价跑马圈地,跨界入局引发行业的价格战,并没有多少创新,也没有为自身带来多少利润,增长潜力注定不大。

另一方面,最饱受争议的问题莫过于小米科技公司到底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

尽管小米的自我定位在于互联网公司,但是市场对此似乎并不买账。从这一季财报的分部收入比重来看,智能手机占比61.6%,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占比28.8%,互联网服务占比8.8%,主次地位一目了然。资本市场也用脚投票,按硬件公司给予估值。

总之,从财报数据来看,小米的业务确实是有增长的,但是增长的幅度并足以令资本市场消除对于小米未来的发展顾虑,出现价值低估的情况。

虽然今年以来,雷军多次公开解释小米未来的潜力,甚至多次大手笔进行回购。但如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所说,“增持只能传递管理层信心,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投资者信心不足问题。” 他表示,小米股价长期低迷,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不认同小米模式;不改变经营模式与品牌定位,仅靠回购难以建立投资者信心。

残酷的市场步步紧逼,小米还有什么故事能打动众人呢?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