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库克为什么突然不提AR了?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19-09-19 22:55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今年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被人们批评为“没有亮点,没有惊喜,没有5G”。玺哥要提醒一下,今年的发布会与前2年相比,还有另一个变化:库克没有提AR。

库克曾在多个场合表示看好AR技术

所谓AR就是增强现实技术,是以数据和成像技术为基础,将虚拟现实以3D形态展示,并与现实场景进行互动的技术。AR是与5G同步,未来将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变革的新兴技术方向。

这次发布会上,库克一改以往两届的惯例,对AR几乎只字不提。玺哥之所以要其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苹果近年来一直都在将AR作为重点技术向外推介,库克也在多个场合都发表过看好AR的观点。

CEO库克是苹果宣扬AR重要性的代表人物。2年前在发布重点产品HomePod的关键时间点上,库克高调表明“AR让我兴奋尖叫”;2018年初,库克再度于访谈中指出,今后任何企业都必须拥有AR应用,其重要性将“与拥有网站一样”;进入2019年后,库克谈论AR的次数也不少:今年3月份,库克在访华期间表示,他认为AR很快将在商业、办公、教育等诸多领域里大行其道,以至于有媒体评论,库克这次访华几乎成了“AR之旅”。不仅如此,库克在最近两年的新品发布会、开发者大会上,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在大谈特谈AR。

苹果对AR的重视止于言论,在技术研发、企业并购、专利布局等多方面,苹果一直都在为AR做准备。

2017年9月,苹果推出的iPhone 8成为业界第一款配置3D拍摄镜头的手机,该机搭载的苹果A11芯片,是针对AR进行了优化的仿生智能处理器。iPhone 8的诞生,标志着苹果为AR做好了硬件上的准备。除了硬件外,苹果还在软件开发方面推出了著名的ARKit平台,希望将更多AR应用开发者凝聚到苹果的旗下。

为了加速AR技术进度,苹果近年来在企业并购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从2013年并购结构光扫描技术创新公司PrimeSense,到2018年收购计算机视觉研发企业Spektral,苹果仅在AR基础技术研发领域就并购了不下9家企业,总共花费的资金超过5亿美元;此外,为了实现尽早“卡位”,苹果已经在从3D感知基础研究到显示设备再到商业应用等各个领域里,申请了大量专利。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苹果都给外界造成了一种“All in AR”的印象。正因为如此,本次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突然给予AR的“冷遇”令业界普遍感到非常意外。

A13 Bionic芯片更适合移动设备,为什么库克突然不提AR/VR

还有个重点,就是苹果本次新iphone使用的A13 Bionic芯片,其性能较A12 Bionic强大不少,被称为苹果发布会的真正亮点。它也更适合移动设备,比如、AR/VR眼镜。

苹果在发布会上称,A13芯片智能手机迄今为止最快的 CPU 和 GPU,速度相比上代产品A12提升 20%,功耗降低 40%。在测评机构针对iPhone 11 Pro的Geekbench 4.4跑分成绩中,A13芯片的CPU部分取得了5472/13769的单核/多核分数。和大家熟悉的安卓旗舰SoC骁龙855Plus相比,苹果A13的单核/多核性能分别高出了53%和30%;这样的芯片,能够移动AR应用发挥出更好的性能。

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库克在发布会上始终没提及AR。

两个月前,有传出消息称,苹果曾经重点投入的AR眼镜项目或已夭折。或许,这是库克突然对AR表现出冷淡态度的缘由?

苹果的AR眼镜产品,从去年以来就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业界一度认为苹果可能会在今年内就发布该产品,并力争明年投入市场。然而就在7月份,《电子时报》等媒体透露,苹果已经解散了AR眼镜研发团队,并且中止了后续的产品发展计划。媒体还指出,苹果被“砍掉”的AR产品计划还不止眼镜这一项。另一个负责研发AR头盔的团队也遇到了麻烦,该团队的研发主管Avi Bar-Zeev,早在今年二月份就已经离职了。

看来,苹果尽管看好AR前景,但在实际的研发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进展远不如预期,拿不出什么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来,所以干脆直接不提了。

当然,库克之所以突然对AR“保持静默”,也可能是苹果正在“憋大招”。

5G技术的缺失,或是库克绝口不提AR/VR的关键

这次新品发布会最令“果粉”们失望的,是苹果iPhone 11不支持5G。事实上苹果已经确认,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之前,苹果不可能推出任何5G产品。

玺哥认为,5G技术的缺失,也许才是库克绝口不提AR/VR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AR/VR技术是重度依赖运算能力的应用。为了实现高质量的信息捕捉和画面渲染,AR设备内必须集成高性能计算设备,所以AR头盔才会显得如此厚重,严重影响使用体验,造成消费级AR/VR设备推广很困难。

新兴的5G技术,为解决此问题提供了良方:通过高带宽、低延迟的5G网络,AR/VR设备能够与云端高性能计算设备保持实时、高速、低延迟的联接,将信息解读和画面渲染的任务,全部交给云端去做,设备本身只需要完成相对简单的显示功能即可。这样,AR/VR设备本身不再需要集成复杂运算设备,AR/VR头盔的设计也就能够做到轻量化了。这种轻便、灵巧的AR/VR设备,才能真正成为AR/VR应用向消费市场推广的利器。

可见,5G技术是决定AR/VR项目进展的核心要素。而苹果偏偏在5G技术上有缺失,库克不愿意多说AR,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且,看好AR/VR前景的不止苹果,华为、三星等企业早就开始布局AR/VR。近年来,华为依托在5G方面的研发实力,已经实现了强势崛起。从2018年底开始,苹果在全球出货量上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今年更是推出了业界第一款集成型5G SoC芯片,成为5G时代的成功范例。借助5G技术上的优势,华为很早就开始部署AR/VR,并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今年早些时候,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就宣布,将在下半年某个时候推出一种“颠覆性”的VR终端。另外,针对苹果的ARKit开发平台,华为也推出了通用AR引擎“华为AR Engine”,以及华为“VR SDK 2.0”,让更多开发者能够在华为体系下高效完成AR应用的开发。事实上,华为此前就已经推出了,能同时支持PC端、手机端以及云端Cloud VR的“VR2 头显”,在业界引起很大反响。华为今年下半年即将推出的“颠覆性”VR产品,更是业界关注焦点。

在VR/AR领域里,华为虽然不高调,但其技术实力雄厚,是真正的“非典型”大玩家。

缺席“5G”的苹果,失去的何止手机、VR/AR。

再不努力,它或失去一个时代。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