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即将盛行的时代,2G手机为何仍有市场?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9-17 15:06
"
在4G早已盛行,5G即将来临之际,2G手机居然还有超过百万的销量,到底是谁在生产和购买2G手机?促使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文/东方亦落

最近有关5G手机的消息接连不断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先是小米于9月16日在官微中透露,在9月24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将会推出9 Pro 5G和小米MIX 5G时代概念手机。

同一天,vivo在上海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NEX 3 5G旗舰机。此外,有消息透露苹果在2020年推出的iPhone 5G版中将采用石墨片设计。

有关5G手机的消息层出不穷,给人的感觉是5G已经相当火爆。不过根据工信部最近发布的“2019年8月中国手机市场数据报告”来看,5G手机在8月份的销量仅为21.9万部,比4G手机2947.8万部的销量还差得很远。这也可以理解,虽然5G的概念已经火热,但手机或是发布不久,或在研究之中,5G基础设施尚未大面积铺设,而且5G手机价格不菲,能卖出20多万部已经不错。

但在这份报告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2G手机的销量为117.7万部。看到2G手机这个词汇有种恍惚的感觉,似乎这已经是上个时代的产物了,然而在4G早已盛行,5G即将来临之际,2G手机居然还有超过百万的销量,到底是谁在生产和购买2G手机?促使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说到现在还坚持生产2G手机的厂商,诺基亚必然在其中。功能机时代的霸主虽然没赶上智能机的潮流,但依然拥有一些“死忠粉”以及不少“潜在粉”。尽管诺基亚近年来也出过智能机,但销量都不太景气,在网络中搜索“诺基亚”,还是可以看到不少售卖中的2G功能机。

在2G这个前提条件下,最贵的手机也就三四百元,不像4G手机动辄上千,更不像5G手机价格过万,是多数人都可以接受的。再说手机本身,因为网络、技术等限制,2G手机不像智能机那样有丰富的应用或是提供多元化的沟通方式,但它们也有自己的独特的优势。

例如诺基亚在上个月推出的“105单卡灵动”2G手机,其外形设计上加入了经典的人体工程学,让手机能够更加贴合手掌,“孤岛式”的键盘设计则让打字更加轻松。反过来看看我们现在惯用的智能手机,实体键盘早已消失,虽然触屏式键盘是技术先进的表现,但没有那种真实的键盘触感,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从外表来看,2G功能机更容易实现差异化,不同于智能手机的千篇一律,功能机不必受整块大屏的束缚,在外观设计方面有更多可发挥的余地。

另外,2G手机的续航时间有绝对的保障,例如这款手机充一次电能通话15小时,待机时间长达30天,这是任何一款智能机都无法相比的。虽然内置功能并不繁杂,但通讯录、备忘录、手电筒、游戏...该有的基础功能一样都不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之所以一不小心就被信息洪流淹没,智能手机是重要“媒介”:碎片化信息、娱乐花边新闻、花样百出的游戏、让自己越来越“假”的自拍软件......许多人并不想沉湎其中却又难以戒掉。

所以想要摆脱手机综合症,集中过度分散的注意力,但又不能错过必要的信息,2G手机是一个很好的工具。简单便捷、续航强大、不会卡顿,这些已经足够成为让许多用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仍然去选择一部2G手机的动力。

即使现在已经有运营商终止了2G服务,即使4G都已不稀罕,但事实和数据证明,2G手机在中国仍有市场,并且超出人们的想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在智能机市场已经触达天花板的背景下,2G手机或许能爆发出更多的潜力。

分享到
智能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CINNO Research月度国内手机销量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机销量1.9亿部,同比降低6.0%。销量前三名分别为华为(含荣耀)、OPPO、vivo,三家出货总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71.4%。
6月28日消息,在苹果供职近30年以后,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将离开。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艾维在苹果和科技行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中断此前的中高端发展战略,重新回到出货量优先道路。
美国政府同世界各国的政府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力行政府干预的冲动一点儿也不弱。
网上盛传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二打十背后,其实真正彼此的对手是OV与小米。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