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康上半年业绩增长 销售费用引关注

专栏号作者 虎符财经 / 砍柴网 / 2019-09-17 15:10
"

上市不足半年就抛定增计划,引发中小股东不满;相比体量、知名度,奥赛康的销售费用很“大块头”。

微信图片_20190917105503.png

2019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涨了约20%,其中,医药股呈现普涨态势,比如恒瑞医药、片仔癀、白云山等都已基本“收复失地”,但也有个别相悖而行的,奥赛康就是其一,股价跌去30%多……

都说股价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奥赛康到底做了什么,让市场用脚投票?

上市不足半年抛定增计划

奥赛康的上市之路还是比较艰辛的。

2012年7月,奥赛康曾通过IPO申请,但由于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以及股东巨额套现引发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最终在2014年放弃。

2018年3月,奥赛康卷土归来,选择借壳上市,借壳对象为大通燃气(000593.SZ)。遗憾的是,这次交易因税费、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最终失败。

但怀揣一颗上市心的奥赛康并未退却,仅仅一个月后,他又将目光瞄准了东方新星,意欲再度借壳上市。

按照当时的交易方案,东方新星置出资产作价5.4亿元,购买资产作价为80亿元,差额74.6亿元由东方新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奥赛康全体股东购买。

最终,这次交易圆了奥赛康的上市梦,于2019年1月,奥赛康借壳东方新星登陆A股,募资总额70.6亿元,并于2019年3月完成证券简称变更。

不过,在几经波折后,奥赛康估值相较2014年时已经“腰斩”至80亿元,其动态市盈率也从67倍下降至12倍。

或许是咽不下这口气,2019年4月,奥赛康一甩手丢出一个让市场目瞪口呆的定增方案。

按照这份定增方案,奥赛康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4亿元(含本数),募集资金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将投资于创新药物产业化项目、抗肿瘤1.1类新药120067研发项目、抗肿瘤药冻干粉针车间(D区)GMP升级改造项目、智能制造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本没有错,但奥赛康这速度也太快了,刚刚才在资本市场募资70亿。

这一方案招致绝大多数中小股东的反对,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有投资者留言,“公司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市机会,把企业做大做强,而不是急于增发圈钱”;“有24亿进行学术推广,难道没钱搞研发吗?有八亿资金买理财产品,难道没钱搞研发吗?有必要借壳不到半年,就一定非公开融资十亿吗?”

微信图片_20190917105515.png

二级市场,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奥赛康股价一路下跌。

8月21日盘后,奥赛康以“鉴于资本市场环境等相关因素发生变化”为由宣布终止定增方案。

虎符财经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截止2019半年报,奥赛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青岛法盛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都是个人,机构参与度极低。

另外,据奥赛康2019年9月11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中披露,截至2019年9月1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77万户,较上期(2019年8月30日)减少41户,减幅为0.23%。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平均股东户数为5.04万户。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31.17%的公司股东户数在2万~4万区间内。奥赛康股东户数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除了不合时宜的定增,让投资者质疑的还有奥赛康庞大的销售费用。

业绩增长,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奥赛康成立于1996年,聚焦抗消化性溃疡、抗肿瘤、抗耐药感染、降血糖等治疗领域,在国内抗消化性溃疡药物质子泵抑制剂注射剂产品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

2018年,奥赛康实现营业总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同比增长10.3%;2019年上半年,奥赛康实现营业收入23.01亿元,同比增长17.76%;实现归母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18.38%。

基本看来,收入端中规中矩。但在成本端,体量较大的销售费用引发市场“瞩目”。

据其2018年报显示,2018年奥赛康共支出销售费用24.29亿元,占营收比重为的61.78%,其中学术推广费为24.09亿,占到销售费用的99%,位居行业前列。

至于这部分钱主要花在了哪儿,奥赛康在年报中表示,其主要通过委托第三方推广商进行产品推介,内容包括参加大型展会、组织学术研讨会议、传递药物核心信息和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收集药物临床使用信息和不良反应报告等。

如果将其细分,奥赛康2018年共进行了900多场学术推广费,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达三场。

2019年上半年,奥赛康销售费用依然居高不下,达1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占营收比重为61.67%。

将这一比例放置于行业内,奥赛康博得头筹的潜质还是很大的。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9年中期生物医药行业303家公司平均每家公司的销售费用为4.3亿元,销售费用率23.9%;和同样热衷学术推广的步长制药相比,奥赛康则以略微优势胜出,步长制药上半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为59.93%,二者都位居前十。

如此大手表的销售费用,不免让市场疑问,奥赛康是否在研发投入上也“一视同仁”?

事实并不然。

2018年,奥赛康研发费用支出2.90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38%;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1.23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5%。

和庞大的销售费用相比,奥赛康在研发上的投入就吝啬了很多。

随着医改不断深入及医药政策环境倒逼,只有加大研发,走创新路线才是企业夺取市场,长远发展的根本,否则就可能被淘汰。

目前,奥赛康已上市5个PPI注射剂,全部完成质量一致性评价,已向CDE递交相关申请。截止目前注射剂质量一致性评价申报数位于全国第六。

新的手性PPI产品包括注射用右雷贝拉唑钠,注射用左泮托拉唑钠正在申报生产,注射用右兰索拉唑处于临床研究中。

创新药肺癌创新药—ASK120067(三代EGFR抑制剂)现处于临床Ⅱb阶段。2019年5月ASK120067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认可,完成临床II期研究后可有条件批准上市。预计2020年完成临床研究并申报生产。

作者:张无忌

来源:虎符财经

- END -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