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稿不要太双标:对《当苹果逐渐小米化》这篇文章的几点疑问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9-09-16 11:04
"
写稿不能太双标

科技自媒体 | 邻章

熟悉我的人可能知道,近几年来我已经很少吐槽同行的文章了,毕竟都是自媒体,大家也都不容易,所以对于有些事情,只要不是不太过于看不过去,我一般选择沉默。但脑极体近日在钛媒体上刊发的这篇《当苹果逐渐小米化》(文章链接:https://www.tmtpost.com/4152241.html),说实话真是我近几年来看到的集阴阳怪气,内容槽点频出,还准备一黑黑俩的大成者,所以也决定不吐不快。

在此,没别的意思,我只想顺着脑极体写这篇文章作者的思路,请教一下这篇文章作者几个问题,不知道作者能不能很好的回复。

现在都在大吹特吹5G,所谓苹果没有5G就是没创新,要明日黄花了,认为安卓厂商在5G商用初期就抢夺用户占据主动权,的确,安卓厂商是在这样做,但问题是:5G手机在安卓厂商的产品占比中究竟有多少?销量又能有多少?当前的安卓5G手机在5G版iPhone上市后,又能否留住用户?

其实从目前看来,安卓阵营的5G手机也只不过是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销量占比却极小,安卓厂商产品上并没有全部5G化的勇气。即便是华为,在接下来的产品中,占据产品销量大头的也必然是4G手机,而不是5G手机,否则华为也不会在发布一款不包含5G基带的麒麟990芯片了。

说A13在CPU和GPU上吊打麒麟和高通,其实你还真别不服气,即使多了20亿个晶体管的麒麟990来了,其在CPU、GPU上也一样是被A13吊打。采用A76构架的麒麟990,按照华为官方数据:其CPU单核性能提升10%,多核性能提升9%,GPU性能提升6%。

而按照目前A13单核性能超5400,多核性能超14000的成绩,试问作者究竟谁强谁弱?这么简单的小学计算题,脑极体的作者都不会计算了?居然还在文章中大言不惭的提出“比较成问题的是华为马上又要发布新机了,据说搭载的是包含103亿晶体管的最新一代麒麟990,比苹果A13多出将近20亿数量级,NPU 算力相比前代提升了近两倍……苹果新机性能“第一”的宝座能保住多久,也够让吃瓜群众忧愁的……”,自己专业素质不行,小学数学不及格,还要拉上华为来垫背,真是用心险恶。

作者在文章中谈到:“既往缠绕在小米身上的“微创新”标签,成为苹果新的代名词;三星、华为,荣耀、OV都走上了重研发、自创新的道路——自研芯片、摄影算法、底层系统优化,以此抢占创新桥头堡,而苹果依然在“微创新”里徘徊。”

在此,请问作者是以何种标准来判断苹果就是在微创新中徘徊的?

若我们按照作者的“自研芯片、摄影算法、底层系统优化等”就是重研发、自创新的标准来衡量一下苹果,那么苹果在脑极体作者的创新标准中,是有某一项缺乏了吗。怎么结果却发现苹果基本都是走在了你这些标准的最前列呢?——自研芯片,苹果自研发的A13处理器,不是刚刚才吊打了安卓全系吗?说摄影算法,安卓阵营敢拍着胸脯说比苹果厉害?而说到底层系统优化,那就是更为搞笑的存在了,当iOS系统不存在了,其不是依旧领先你安卓系统?而iOS 13带来的Face ID解锁速度提升了30%、App的响应速度提升两倍,在App安装包体积会减少50%,App更新文件的体积会缩小60%等,算不算底层系统优化的功劳?

目前来看,苹果所缺乏的只是5G基带而已, 但君不见苹果历来就没有自研基带而是对外采购合作伙伴的基带么?现在居然用这个点来唱衰苹果,有点搞笑吧;若是按照作者这逻辑,那没有自己系统的安卓厂商,又该怎么算?在此,也真心希望作者能列举两个其他厂商在近两年里真创新的例子,让我们看看,他们究竟是怎样的划时代,是如何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脑极体作者将本次iPhone引入三摄像头和夜间模式视为槽点与苹果跟随安卓阵营,属于微创新后遗症显现的象征,难道在脑极体作者的认知标准就是简单的只看数量不看质量与体验?认为数量一致就不能用,只要苹果没第一个用三摄像头就是没创新,跟随别人的脚步了?

君不见苹果对三摄像头进行的单独调教,使其成像风格一致么?在此,试问此前这么多用三摄像头的手机厂商,有谁这样做过?君不见苹果三摄像头的无感切换,此前在安卓厂商中又有谁做到了?

在此,事实上苹果还没有第一个用双摄像头呢,但怎么苹果用了双摄像头后,安卓又几乎都跟着苹果的摄像头路数搞变焦和人像模式去了?那么这又是怎么回事?

即使按照作者“谁先用,谁就是创新的逻辑”,那么在摄像头领域,第一个在手机中用大尺寸COMS的还是诺基亚呢,那么现在这些使用大底的厂商是不是也是拾人牙慧,属于没创新的存在?如果华为或是其他厂商在接下来的产品中使用了四摄像头或是五摄像头,是不是也是属于没创新跟随三星和诺基亚了,毕竟三星A90才是第一款四摄像头手机,而诺基亚Nokia 9 Pureview则是第一款五摄手机。试问如此肤浅的评价方式是否可行?请作者给个准信呗,以为我们树立一个衡量后续评价厂商是否创新的标准。

苹果发力软件服务生态和可穿戴设备等,在作者看来也是不行的,是行不通的,是苹果没创新的又一体现了,请问这又是何逻辑?难道软件服务和可穿戴等IoT不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君不见安卓阵营各大厂商都在大力筹备可穿戴市场和IOT生态么?此外,从财报来看,苹果的软件服务生态和可穿戴设备等增速稳健,那么试问作者又是如何判断苹果的转型就是不行的呢?

难道在作者的认知中,苹果就应该在iPhone这一棵树上吊死?不用发展新业务了,可苹果在iPhone营收占比过高时,你们不也在说苹果没创新,应该多元化么?怎么现在苹果多元化有效果了,又不行了?另外没创新的苹果,其Apple Watch又是如何占据智能手表市场份额第一的,为何不是有创新的安卓厂商占据市场份额第一呢?其AirPods又是如何让安卓厂商们追了这么多年还没追上呢?其iPad,安卓厂商现在摸到了它的尾巴了吗?

安卓厂商们自家服务生态不行,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构建服务营收,只能眼巴巴的羡慕,怎么到了作者这里就成为了苹果创新乏力了,真是睁眼说瞎话,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综合而言:脑极体的这篇文章是大失水准,槽点太多,不想过多吐槽,上面这简单的几个问题,还请回答一下。

注:文中图片源自网络;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消费&产业互联网等。

分享到
iPhone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新一代iPhone揭开面纱。相比于产品创新上的乏力,今年苹果最大的动作可能要数起售价的下调。
9月11日消息,苹果新一代产品今天正式发布,中国市场作为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继续出现在首发发售名单中。
苹果9月11日发布iPhone 11系列,入门机型iPhone 11起价5499元,较去年iPhone XR起价足足降低了1000元,这让不少网友感到意外。要知道这款机型在美国起售价只降了50美元。
9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和过去的12个年头一样,新款iPhone将成为苹果公司本周所举行年度宣传活动的主角。但人们的注意力正转向需要推动增长的其他苹果产品和服务。
9月7日消息 苹果早前宣布将于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1点在位于美国加州库比蒂诺的Apple Park园区内的乔布斯剧院中举行今年的秋季发布会,届时新款iPhone 11系列手机也将亮相。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