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昨晚的断桥时装秀,4A的朋友决定辞职去阿里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9-09-16 11:36
"

科技自媒体 / 万能的大叔 

最近这几天,阿里20周年的多个瞬间在持续刷屏,比如马云最后一天上班被员工簇拥,马云穿着朋克装唱《怒放》,马云热泪盈眶……

昨晚淘宝造物节在断桥的一场断桥时装秀,再次刷新了大叔对阿里搞活动的认知,大叔今天聊聊这场秀,最后有大叔对断桥秀负责人的独家专访。

先说秀。

在西湖最知名的景点之一断桥走秀,这本身就非常具有创意,你以为是在桥上走走就完事了?错了,竟然是在桥洞走。观众就坐在断桥的正对面,不仅可以看到完整的断桥,还有断桥身后的山湖一色,尽收眼底。

实际上,所有演职人员和看秀的观众,都是站在西湖的湖水之上,这个搭建真的是下功夫。

秀的名字叫做“Z.SHOW”。从名字上就能感受到,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服装走秀,而是与一个人群的深入交流——“Z时代”。

“Z时代”泛指1996年之后出生的人,这群人与互联网一起成长,与大叔这样的80后相比,“Z时代”具有个性真我、孤而不独、娱乐至上等特征。阿里研究院曾经发布一个数据,“Z时代”一个人看电影的比例竟然高达54%。

主打创新和新物种的淘宝造物节,就是为了满足“Z时代”年轻人的新消费需求而生,而断桥秀则成为淘宝造物节的一个浓缩版。

整个秀分为3个部分,分别是“Zdesign”、“Zlife”和“Zculture”,最前面再分别加一个红毯秀和开场秀。张雨绮、热依扎、郭麒麟、Naomi Campbell、Adrianne Ho等时尚圈演艺圈各路大咖纷纷到齐。

由热依扎参与设计的敦煌泳衣,惊艳到了我

中国李宁·中国击剑队走秀:

断桥史上最美的灯光现场

最后,万能的淘宝

大叔从业10几年,上海基本出名的秀,也看了无数。前年,还亲自操盘了与上海时装周的某位原创设计师品牌的跨界合作。看完断桥秀之后,大叔一个强烈的感受是,这其实根本不是一场单纯的时装走秀,更像一场时尚创意秀。

连维秘在中国都办不下去的大环境之下,淘宝造物节为什么要继续做秀?还要在断桥上走秀?如何才能做一场成功的秀呢?带着这些疑问,大叔问了淘宝造物节断桥秀负责人5个问题,以下是对话。

大叔:杭州和西湖的IP很多,为什么选择断桥?

回答:今年其实是第二年我们做断桥秀,大背景是我们希望把造物节搬到户外,做一个真正的节日,而不是一个展览。那么,西湖肯定是首选。

我们翻了很多历史资料,发现在1928年,在西湖边就有过一场西湖博览会。当时,冰心女士就说过,希望在断桥做一场秀,号召大家崇尚国货,因为那个时候杭州的丝绸是很有名的,应该让漂亮的中国美女穿上丝绸,在断桥上走秀。

这是冰心当时非常想做的一件事情,当时就没有实现。现在,我们不仅可以完成她的一个夙愿,更希望把断桥秀作为一个独立的IP,成为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国创新的一个舞台。

大叔:我一直以为是在桥上走,为什么选择在桥洞下面走?

回答:这是我们在现场勘景的时候,发现的一个问题,因为你在桥上走,实际上根本看不到断桥的全貌,你就感受是在个弓形马路上走,更看不到西湖最美的景色。

如果你是游客,去欣赏断桥,导游一定会建议你离得稍微远一点,在一侧去看桥的全貌,并且呢,一定要把桥后山上的保俶塔作为背景,还有北山路的路灯。

基于这个画面,我们就突发奇想,人如果从桥底走出来,才能收到这样完美的西湖景色。当然,“不走寻常路”也体现了我们对Z时代的理解。

大叔:我看了活动方案,非常复杂,有什么地方是非常难解决的问题吗?

回答:其实这场活动的每一个细节都非常难,最难的应该是浮台,因为所有人都需要在上面完成这场秀。出于对建筑的保护,我们实际上是在另一个地方完成对浮台的搭建,再通过水上运输的方式,花了8个小时才拖到断桥这里。

大叔:不担心有人掉水里吗?因为有品牌曾经出过这样的问题。

回答:我们去年已经做过一次了,比较有经验。

大叔:这场秀加入很多科技元素,比如飞行器飞人,断桥3D投影秀,郭麒麟红毯牵电子狗,你们怎么定义这场秀?

回答:我们不是传统意义的时装走秀,这是很阿里特色的传播为导向的秀,我们会强调非常多的科技元素,还有国家IP,因为淘宝造物节就是青年创造力的胜地,所以,它的开场一定是不一样的,不是老板讲个话。

去年的秀,断桥只是一个背景,但至少我们做到了在断桥走秀,那今年,我们是真正把断桥这个IP“玩”起来,与我们的主题想结合,比如把桥洞变成眼睛和相机,以前是年轻人在看世界,现在我们在断桥看年轻人的时尚。年轻人最喜欢的时尚品牌,在断桥有悠久和历史的文化古迹上呈现,这是很有趣的化学反应。

大叔:你觉得,一场秀如果要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回答:idea本身非常非常重要,然后就是这个基础之上的执行。比如去年,我们先实现了在断桥走秀这个创举,今年,我们就加入很多年轻人的元素和创意,把断桥玩起来,做一个给Z时代的秀。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