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节日顶得上别人一个月GMV,聚划算99划算节凭什么?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9-16 11:36
"
无论是聚划算,还是99划算节,都俨然已经从一个营销平台和电商节日,变成了一个电商新物种。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阿里再造节!成功打造了天猫双11的阿里,要为双11再造一个“兄弟”。99划算节的战绩单表明,它已经无愧为阿里最大的三个购物节之一。

数据显示,聚划算99划算节在9月9日、10日两天,成交额高达585亿。要知道,“电商第一节”天猫双11到了第六年的2014年,才达到571亿的交易额,而聚划算第一年就超过了天猫双11的第六年。

当然,压力更大的是拼多多。拼多多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的GMV是7091亿元。这意味着拼多多平均每个月的GMV为591亿左右,而聚划算一个99划算节就几乎相当于拼多多1个月的GMV,这太令人恐怖了。

至于京东,则更无须多言。本来已经是前有天猫、中间有拼多多、后面有苏宁的三路围攻了,如今又出现一个一出道就有C位王者气质的聚划算,可谓挑战重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电商的造节,如果只看数据的话,那是看热闹;唯有看逻辑,才能看出不一样的门道。就聚划算而言,99划算节带来的不仅仅是让电商从原本双11、618的二元格局,变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更为重要的是其背后的“一网打尽、两端发力和三驾马车”,无论哪一个维度,都是在认知和逻辑层面,对中国电商进行了路径修改。

一网打尽:没有不适合的品牌,只有不适合的平台

如果对2019年的互联网评选出几个关键词的话,那么“下沉”毫无疑问会是其中之一。在浩浩荡荡的下沉运动中,很多互联网厂商实际上是把自身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下沉。但是与此不同,聚划算除了自身的下沉之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平台上的商家去进行下沉。

谈到下沉,谈及三四线、五六线直至乡镇、农村市场,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一些不出名的小品牌才适合下沉,而对知名品牌、尤其是国际大牌,是和下沉市场天然相悖的。但是从聚划算99划算节的战果和战绩来看,情况却并非如此。不妨来看一组最具说服力的数据,这组数据土妖觉得体现了四大特点:

首先,是速度上99划算节超过天猫618。除了整个节日期间585亿的交易额、以及来自产业带的订单超过4000万单之外,99划算节当天淘系成交额同比大增40%,这一增速较天猫618期间的38%,还要高出2个百分点。

其次,是爆款单品频出。99划算节期间,订单数破万的单品超过1500个,销售额破百万元的单品也达到了1250件。

再次,是各行各业百花齐放。节日期间,原创设计珠宝行业增长516%;原创设计小家电行业增长167%;健康服务行业增长100%;数字阅读行业增长100%;身体护理行业增长89%……

最后,就是前面说到的下沉,无论什么维度的品牌都有下沉空间。

以国内知名品牌苏泊尔为例,99划算节第1分钟的成交额就超过了去年当天,前1小时的销量为平常日均的25倍,店铺整体销售1小时就超过去年双11当天!更为重要的是,在前一小时中,新客成交占比高达98%,3-6线城市订单占比高达65%。

说到这,可能有好事者会挑战说,这么好的成绩,是不是因为99划算节的各种资源倾斜的原因。对此,土妖的回答是“既是也不是”。说“是”,是因为好成绩的取得,肯定离不开聚划算精心打造的99划算节的助力;说“不是”,则是因为即使不是节日大促,在平常的日子里,众多的国民品牌、国际品牌、网红品牌等,因为聚划算这一超级平台,实现了销售的飞升,这被分析者概括为“聚划算效应”。

从今年1月到8月第一周,国民品牌美的官方旗舰店在聚划算平台上的同比增速高达138%,其中下沉市场增速更是高达144%;国际品牌,以飞利浦净水电器旗舰店为例,对应的两个数字竟然飙升至872%和867%;而网红品牌方面,以钟薛高雪糕为代表,在聚划算平台上则实现了同比395%的增长,其中下沉市场增长576%。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美的、飞利浦这样的头部品牌并不是孤例,在同时间段内,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头部品牌,竟然多达47个,阿迪达斯、巴黎欧莱雅、海信、泸州老窖等大牌名列其中。

头部品牌都是如此,就遑论天生更契合下沉市场的长尾中小品牌了。可见,对于任何一个品牌厂商而言,下沉市场都不存在适不适合的问题,换句话说,任何品牌都能在下沉市场里找到自己的开拓空间,只不过要选择对、选择好、选择可以让品牌下沉事半功倍的平台而已。

两端发力:供给侧精准化智能化供应,营销侧全面化高效化连接

为什么聚划算99划算节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

不可否认,下沉市场的空间足够大是一个大前提。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超过七成,贡献着中国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GDP全国占比高达59%。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也显示,中国乡村常住人口数量为5.64亿人,占比高达40.4%。如此庞大的市场,为每一个品牌的“下沉运动”,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聚划算对于各个品牌商家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庞大、高效的销售渠道,同时还能够在供给侧和营销侧,提供强大的双轮驱动力。

在供给侧方面,聚划算针对下沉市场的新供给中心,依托于阿里巴巴的整个生态矩阵,以及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领先的能力,能够在产品创意、产品设计、产品研发、产品定价、消费者洞察、供应链效率等方面,对各类品牌商家进行全面的赋能。

以美妆完美日记这一品牌为例,面对99聚划算节,他们特意对一群年龄集中在18-25岁的女孩做了详细的调研,结果发现这个群体对水光唇釉有着“黏腻、粘杯”两大痛点,除此之外他们对水光唇釉的核心诉求还有“成膜、清爽、价格友好”等。为此,完美日记针对性地推出了完美日记沁色微光水唇釉。

由于产品在供给侧有了精准化智能化的设计特点,使得沁色微光水唇釉在99划算节一经推出,就成为了超级爆品。99划算节前第1分钟单品成交8.8万件,成交金额286万;前30分钟成交超过20万件,成交金额670万;前1小时成交超过22万件,成交金额700万……

不难看出,一方面,对品牌商家来说,在聚划算的助力下,可以推出更加适合下沉市场的商品;另一方面,对于下沉市场的用户而言,也有着更加理性、更加看重性价比的消费升级需求,那么如何把这两者进行全面化、高效化的对接呢?

对此,作为淘系统一营销平台的聚划算在营销侧创新性地祭出了“三个火枪手”。

其一,是“电力图”。所谓“电力图”,就是依托阿里巴巴这一商业基础设施和商业操作系统,聚划算可以打通天猫、淘宝等等阿里大生态里的各个营销通路,构建全新的、完整、多维的营销场景,让各个品牌商家都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直接“一键触达”庞大的下沉市场用户。

其二,是“火聚手”。在“电力图”构建了营销场景之后,如何最大的把这些营销场景进行复制和裂变?激活下沉市场的熟人关系圈,无疑是一条捷径,由此自然而然的“火聚手”就诞生了。一边是聚划算的正品、好货、新鲜物器,另一边是下沉市场用户不亦乐乎的抢好货、赚红包、引领风潮,这两次的触碰,无异于干柴遇上烈火。看到这,你还会人云亦云的说“阿里无社交”吗? 

其三,是“共享网”。聚划算帮助单一品牌商家高效率地连接了下沉市场的用户,这还只是其中的一步,能不能把这些被“激活”的用户,被有效的复用?为此,聚划算创新性地推出了“共享网”。共享网的设计简洁但却合理先进,简单地说就是,商家共享下沉用户和流量越多,得到平台的支持就越多。

由此,对商家而言,为了得到平台的支持,自然愿意共享用户和流量;而平台也因此可以快速的建立起高质量的共享流量池;至于用户,因为各大商家一起共享、交叉验证的情况越来越多,就使得整体流量池对用户的“画像”颗粒度越来越细、越来越精准,由此推介给用户的商品,越发的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样,在商家、平台、用户三者之间,就建立起了一个良性互动、正向循环的“共享网”。

讲到这,不难看出,在营销侧,聚划算可以说是把互联网精深的全域思想、裂变思想、复用思想等等,都进行了生动的落地。

三驾马车:天猫双11/天猫618/99划算节,跨越电商节日的非连续性

其实,聚划算99划算节,对用户而言可能是一个“薅羊毛”的新节日,但是对于商家尤其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自身而言,意义却远非如此,其节日之外更重大的影响,表现在以下五点:

第一,是让阿里的电商节日跨越了非连续性,形成更为齐整的节奏。从春节、五一、暑假、国庆的自然节假日,到天猫618、99划算节、天猫双11的阿里电商节,聚划算99划算节让阿里巴巴商业生态,可以从年头到年尾,有张有弛有节奏地,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网民,都可以享受到网上购物的优惠与乐趣。

第二,99划算节,提前点燃了用户对天猫双11的期待与激情。不可否认,在阿里三大电商节中,天猫双11仍旧是最为重要的,99划算节和天猫双11相差两个月,可谓不多不少正好。一方面,有两个月的时间,不至于造成对双11的分流;另一方面,提前两个月,可以把用户对金秋、新年、乃至春节的喜悦和盼望,都在天猫双11期间给充分释放出来。

第三,一定程度上,还是在为天猫双11提前练兵。最好的商业关系,其实就像聚划算99划算节和天猫双11一样,更多的是“相互扶持”。99划算节,可以说是在系统、技术、产品、运营、供应链、品牌、营销、服务、资源等各个方面,对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节日落地,在“吞吐量”、“弹性”、“响应速度”等各个维度,进行提前而全面的练兵和检验。

第四,99划算节,还是阿里和商家一起对市场进行验证的重要契机。前面说到,聚划算的新供给中心,借助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领先的能力,能够在产品创意、产品设计、产品研发、产品定价、消费者洞察、供应链效率等方面,对各行各业的品牌商家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扶持。而这种“深入源头”的扶持,究竟成效几何,最终需要用户的购买验证。99划算节天然的,可以为天猫双11积攒更多的经验和教训,让下一场大战更加的有的放矢。

第五,通过99划算节,同时还可以帮助阿里巴巴更好的覆盖下沉市场用户。阿里巴巴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较上一季度增长3400万,从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半年时间增长5600万。此外,年度活跃消费者高达6.74亿。这其中,超过70%的年度活跃消费者的增长来自下沉市场。很显然,亮眼的“70%”背后,离不开聚划算的巨大推动力。相信随着99划算节的逐步深入人心,聚划算在下沉市场的巨大爆发力,还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结语

商场如战场,战况总是瞬息万变。此前,拼多多携“五环外”的优势,一度对淘宝、京东发起了颇为猛烈的攻击,以京东为例,拼多多在用户增长、GMV增长等方面,给京东造成了极大的挑战。然而时移世易,如今阿里巴巴重启了聚划算,并把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这三大营销平台“三源归一”;京东也开始逐步借助微信在下沉市场和社交网络方面的力量,开始发力3-6线城市,于是战局又快速的发生了变化。尤其是阿里方面,借助聚划算迅速的掉头转身,在下沉市场中快速的找到了感觉和节奏,并在99划算节期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2018年第十个年头的天猫双11,总成交额为2135亿,一天时间相当于拼多多过去一年里3.6个月的GMV;2019年第一个年头的聚划算99划算节,一个节日相当于拼多多1个月的GMV。不难看出,先期拼多多基于模式微创新优势的时间窗口关闭后,在模式趋同而进入到比拼基础设施能力、较量生态系统能力阶段后,聚划算在下沉市场和产业带方面,就开始显示出了强大的厚积薄发的优势。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相较于天猫双11,拼多多如今更加忌惮的是99划算节。同样的,相对于远远跑在前面的淘宝、天猫,拼多多当下最主要的,是要考虑如何应对就在身边的聚划算的问题。因为无论是聚划算,还是99划算节,都俨然已经从一个营销平台和电商节日,变成了一个电商新物种。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