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漫洒的理想穹顶:论职场人的未来边界,吹响职业进阶的冲锋号角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9-16 16:05
"
作为在线新职业教育的“大玩家”,开课吧自然也扛起了大旗,在这条赛道上开启了狂奔的脚步。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印象中,穹顶不仅是一种美的象征,更是一种传统的标志。而说到穹顶,就不得不提到位于伦敦东部泰晤士河畔的格林威治半岛上的千年穹顶。

作为世界十大穹顶建筑之一的千年穹顶,是英国政府为迎接21世纪而兴建的标志性建筑,原先只考虑临时性的建成,后经研究,这项工程不论是从周围市区的复兴,或是建筑交通基础设施的长期投资来说都具有很大价值,所以才有了这伟大建筑的诞生。

如果这是建筑历史中“不经意间成就的伟大”,就在于它不仅代表着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也体现着21世纪新的设计理念,可以说是一位走在行业前面的选手。其实,各行各业皆有着这样的例子。

尤其是一系列新时代产业升级、行业转型的背景之下,新职业教育行业也出现了一位这样的选手。

1

大幕拉开,“冰山”下的巨大需求

近年来,不管是越来越激烈的人才竞争,导致的职场人无处不在的焦虑,还是各类产业升级的加速进化,都催生了新职业教育的巨大需求。

尤其是各行各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时代,作为泛互联网从业者,随着职业发展的环境和职业成长背后的底层逻辑开始逐渐颠覆传统思维,非技术行业从业者遇到的状态往往是不同岗位职能的边界在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也就意味着,泛互联网人寻求着转型和进阶的迫切性更为突出。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

寻找行业中的蓝海,进行差异化发展,不失为一条路径。而泛互联网在线新职业教育的兴起,也并不是一种偶然。

一方面,要从整个社会背景来看。“供给侧”是这两年的一大热词,这个原本属于经济术语的词汇,被用来描述教育供求关系,或许可以为我们重新认识的教育难题与破解之道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在这种思路之下,要想化解教育供需矛盾,就需要通过改革的方式,推进结构调整,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改变单一的结构供给,形成丰富、多元、可选择的供给侧结构,从而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

所以从这个视角来看,教育供给侧改革或许会成为泛互联网人在线新职业教育的一个有力突破口。只有把握这个趋势,才能在浪潮中走的更快更稳。

另一方面,从技能到机能的跃迁,是泛互联网人应对时代及产业发展的重要武器,只有不断充实自我,才能跟上发展的脚步,这就造就了泛互联网人在线新职业教成长的“土壤”,巨大的需求造就了这条赛道上的巨大风口。

由此看来,大幕缓缓拉开,“冰山”之下的需求也开始逐渐显现。这个赛道里的各位玩家们,正摩拳擦掌。

2

在线新职业教育的“大玩家”:抢占“高地”弄大潮

一个泛互联网人的自我修养应该是怎样的?这个命题的答案,或许是一个永恒的追求。

由于身边的圈子和之前从业经历的原因,倪叔身边有许多泛互联网从业者。最近,从许多朋友口中不约而同地听到的一个名字——开课吧,这也让倪叔产生了好奇。

这个泛互联网人职业提升平台,到底有什么独到的魅力?从其发展历程来看,开课吧经历了6年的积淀创新,也经历了3次模式上的探索和求变:从面向大学生和泛IT从业者的MOOC和知识付费模式,到线上线下结合的职业教育模式,再到面向泛互联网人的在线新职业教育模式,开课吧可以说成为了整个泛互联网人在线新职业教育赛道的“标杆”。

在倪叔看来,在线新职业教育与传统互联网职业教育最突出的三点区别:从模式的区别到教学目的的区别,再到满足用户自身发展需求的区别,开课吧在这三点上的着重发力,不仅可圈可点,也正是其从行业的一众选手之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首先,是开课吧的师资力量和业务结构成了其突围的重要基石。在开课吧看来,只有极高的教学教研实力和技术实力才能不断赋能学员的职业提升与可持续成长。所以,通过整合全球顶尖IT和互联网企业一线师资及实战项目,开课吧面向IT、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以及使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广大泛互联网从业者,提供着Web前端、Java、Python、大数据、人工智能、产品、设计等热门学科的体系化在线课程。

其次,开课吧的人才赋能系统——驭风系统成了其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重构因材施教和按需学习的多元化教学场景,呈现出公开课、微课、小课、大课、厂课等进阶式课程形态,以满足用户多层次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实现职业提升和自我成长。

而这几方面的打造,也恰恰符合了教育供给侧改革的趋势。可以说在解决泛互联网人的问题,以及满足他们的职业及教育需求,开课吧一直都走在行业的前面。

不仅如此,基于开课吧孵化创立的后厂理工学院,更成了细分赛道的“新引擎”。作为一所互联网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实战大学,后厂理工学院满足了三个需求,产业升级带来的人才需求,顶尖企业对既具备扎实技术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需求,以及技术人才转型新技术赛道的人才需求。

还有来自大厂的实战应用场景,以及打造刚需和闭环的思路,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先行一步”。

虽然开课吧和后厂理工学院面向的用户群体层级不同,但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以贯之的。如果说开课吧所面向的泛互联网人,是一次广泛意义的全维提升,那么后厂理工学院面对的则是更为细分专业的技术精英,本身就是一种延续和提升,也是一种高端进阶的升级。

并且,将开课吧所传授的系统方法论作为基础,后厂理工学院提出了“实战”的关键词,这种突破对于职业赋能来说,更具有颠覆性的意义,也为行业细分赛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

显而易见,作为在线新职业教育的“大玩家”,开课吧自然也扛起了大旗,在这条赛道上开启了狂奔的脚步。

3

打破未来的边界

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是飞速的,教育最能感知这种变化的脉搏,它是一个最鲜明的触点。不管是什么风口,都离不开这条赛道的“加持”。

因为在这条培养人才和输送人才的赛道上,可以说谁把握了趋势,谁就赢得了未来的先机。对行业如此,对个人亦是如此。

不管是泛互联网从业者,还是每位职场人士,其实都是当下的每个选择,以及选择带来的路径,让我们迈向了未来。在这个过程中,只有终身学习,只有不断进阶、成长与蜕变,才是最好的选择。

这也是“隐形独角兽”开课吧成功突围的原因。它顺应了趋势,顺应了行业的发展,以及在细分赛道上的提前布局,都具有行业借鉴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在泛互联网人在线新职业教育这条赛道上,开课吧基于“只为赋能人才”的核心价值观,正在一步步打破行业的边界。开课吧构建起一个大生态系统,其培养的人才进入各大厂以后都成为了中坚力量,不仅能推动大厂的技术发展,还可以反哺开课吧,成为开课吧师资力量的有力后盾。

这种动态、持续、循环的正向生态系统,打破的岂止是行业的边界,更是人与教育之间的边界。而这,才是开课吧对行业更为重要的启示。

在倪叔看来,开课吧的野心其实不止是要做行业的“隐形独角兽”。其母公司慧科集团在高等教育领域已经是独角兽企业,从大学生到泛互联网职场人,再到高端技术人才,慧科、开课吧、后厂理工学院这条高教加职教的教育生态脉络已经清晰的显现出来,这条行业的“护城河”正在筑成。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突破边界的探索,职场中的边界,便是不断进行专业的进阶和学习。最后,在走向职场的理想穹顶中,倪叔希望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漫天星光。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