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小野们火了,但视频内容的“界限”不该丢失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9-16 16:10
"
现在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竞争激烈,为了出头做一些与众不同的视频是许多博主的选择,这可以理解,但在吸引眼球和增添趣味性的同时,也要负起一定的责任。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女孩用易拉罐自制爆米花致死”的事件受到了广泛关注。两名女孩模仿网络视频中演示的方法,用易拉罐自制爆米花致使酒精爆炸,其中一名14岁的女孩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12岁的女孩仍在治疗中。

受伤女孩的家人称女孩是模仿了视频博主“办公室小野”的视频,希望对方能够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开始“办公室小野“及所属公司对此事持回避态度,而后又发长文,其中提到“易拉罐制爆米花”早就流行于网络中,称并非自己的责任,但表示愿意配合调查并提供帮助,同时对账号中的内容进行整改。不过随后有媒体联系了离世女孩的父亲,对方表示此前曾拿着办公室小野的视频与尚在清醒状态的女儿确认过,就是模仿了这个视频。

说起办公室小野,在如今海量的视频博主中也算是颇有名气了。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粉丝,是因为其视频带有一种“泥石流”的无厘头风格,有趣、有性格并且实用。凭借“饮水机煮火锅”一战成名之后,开始借Youtube和Facebook两个平台转战海外,还在《中国日报》等颇具影响力的媒体上发布软文。在广告植入方面,办公室小野巧妙地将视频内容和产品卖点结合,不仅避免了植入生硬的问题,还增加了许多趣味。

这些在内容和营销方面的优势值得学习与借鉴,但作为一个流量巨大的视频博主,在上传内容之前,应该对自己视频需要遵守怎样的“界限”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显然办公室小野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或许她真的认为自己很冤枉,明明那么多视频都有类似的内容,为什么出了事却要把责任全归咎到自己身上?

现在悲剧已经铸成,再去追究责任女孩都无法死而复生了,但其中暴露的问题却不容忽视。其中更本质的问题,不在于之前有多少类似的内容,而在于上传者本身有没有一个底线,或者说,外界有没有一种规章制度可以对这些内容进行审核与过滤?

此次的事件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几年之前,江苏的7岁男孩平平与4岁弟弟安安被同伴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原因是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情节,男孩家人将动画制作公司告上法庭。这种事在心智正常的成年人听来像是笑话,可类似的事件一再发生,对未成年人一次次造成严重的伤害,应当引起各方的重视。

作为视频平台,应当有较为完善的审核功能。对于这类具有安全隐患的视频,即使允许上架,也应该进行适当的提醒,否则此类事件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就像此前快手上各种炸水坑、吃虫子的视频,也同样触碰到了底线,此后经过整改才有所收敛。

现在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竞争激烈,为了出头做一些与众不同的视频是许多博主的选择,这可以理解,但在吸引眼球和增添趣味性的同时,也要负起一定的责任。作为一个传播媒介,在拍摄和上传视频的时候应该有一个界限,当然这个界限不只是个人去决定的,相关部门需要严格把关,或者尽快实行分级制度,让不同的群体看到最适合的内容。既能让更多有才华有内容的账号获利,也不能丢失了视频内容的界限。

分享到
短视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5月28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社交电商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在贵阳召开,各级政府机构、互联网和扶贫领域的专家齐聚论坛,就社交电商与精准扶贫两个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在短视频的战场上,接下来要比拼的还是内容能力。
短视频与电商似乎呈现出更大的商业价值,不过这一形态真称得上视频电商的3.0版本吗?
2015年是短视频元年,小咖秀、小影、足记等短视频产品都曾在朋友圈被疯狂刷屏,一年前推出的美拍、秒拍2015年用户量也出现暴增,快手2015年亦开始崭露头角,2016年9月抖音上线,再次将短视频推向新的高峰...
短视频领域的“青少年模式”试点上线一周后,那些担心自家孩子沉迷短视频、泛娱乐的家长是否“买单”?开启模式之后,是否能够有效杜绝青少年群体沉迷于短视频内容?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