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创新不一定要改变,4G之下苹果还有机会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9-16 16:22
"
库克认为,苹果最大的优势并非创新而是“整合”,更确切地说是垂直整合。

文/东方亦落

苹果发布会结束之后,库克接受了腾讯记者的专访。对于各方对硬件新品的吐槽,库克表示,创新不等于改变,而是做得更好。如果外观的改变能赋予手机更丰富的功能或是更好的手感,那么改变就是有意义的,可如果只是为了改变而改变,则会失去创新的真正意义。

不同于乔布斯的锐意创新,职业经理人出身的库克在接过重担之后,每一步都走得谨慎而保守。一方面他需要承袭乔布斯创新的精神,另一方面他固有的气质又让他必须走好每一步。这也许是适合库克时代苹果的发展思路,或许就像库克认为的那样,创新未必是标新立异,能将现有的功能做到极致,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创新呢?

然而这些并不能阻止舆论对苹果缺乏创新的吐槽。对此库克认为,苹果最大的优势并非创新而是“整合”,更确切地说是垂直整合。所谓垂直整合,即企业兼具零部件与终端产品的控制能力,苹果是科技公司中这一模式的先行者。例如,iPhone和iPad的软硬件都出自苹果,就连处理器也是由苹果自主研发的,这种垂直整合能力之强悍,使得苹果在市场中迅速崛起,得到了许多企业望尘莫及的地位。

关于整合,乔布斯曾说“艺术性就是洞察别人只看到表面的东西,要以前无古人的思路进行整合,并将这种思路以合适的方法传递给其他人”。而库克如今对于整合的观点,也体现了其对乔布斯思想的继承部分。

库克:创新不一定要改变,4G之下苹果还有机会

苹果凭借垂直整合的模式取得的成功也让其他巨头跃跃欲试。所以我们看到谷歌也开始生产智能手机与机顶盒,微软推出了Xbox,但这条路不是那么好走的,例如索尼在整合电视、内容与PlayStation游戏系统的过程中就一直找不到一个好的方法。究其原因,硬件和软件在各个环节需要的条件和技能都有着很大的差异,所以若无丰富经验或是实力不够,整合起来都极易遇到相当大的阻碍。

这样看来,“垂直整合”算是苹果的独特优势了。不过面对5G市场,苹果却不像其他厂商那样积极。这与库克的保守作风有很大关系,库克接受采访时也表示5G市场无论是基础架构或者芯片都还未成熟,不足以支撑一个高质量产品的推出,另外库克认为,苹果在4G之下依然有可以发掘和提升的潜力。

库克的意思是,苹果要对4G的网速进行最大程度的充分利用。5G时代的到来已成趋势,但真正普及还要几年的时间,况且5G更多改变的是物联网,对个人在网络方面的应用并不会非常迅速地就显现出不同,就算是有,也会比较缓慢,而处于这个缓冲期的许多用户,大概也需要一款可靠的硬件产品来度过这一时期。

利用这段并不算短的缓冲时间,苹果可以凭借已经掌握的技术来在4G之下进行更多开发,毕竟苹果在研发方面也是颇具实力的。此外,苹果的降价策略在中国很奏效,别看越来越多的人吐槽苹果,这其中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去买降价之后的苹果产品,也让苹果在中国的销量有所回升。

库克:创新不一定要改变,4G之下苹果还有机会

下一阶段,苹果依然不会致力于表面的创新,而很可能将现有的功能做到极致,发挥垂直整合与研发的优势。也许在5G真正普及之前,对多个环节都拥有控制能力的苹果真的可以在硬件方面找到新的机会,给用户带去更为优质的体验。

分享到
库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7月31日消息 今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随后,苹果CEO蒂姆·库克与CFO卢卡·马斯特里等出席了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7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二,在苹果2019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过去两个季度,苹果在中国的营收都取得了较好的增长。
据外媒报道,在京都动画工作室发生纵火事件,造成33人死亡和36受伤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文称这是一场“毁灭性袭击”,“令世人倍感痛心”。
7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乔布斯传》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早就知道苹果前首席设计师乔尼·艾维(Jony Ive)在逐步减少在苹果的工作......
库克回应称:“从基本面来看,这表明人们对苹果及其设计团队的工作方式缺乏了解。该报道扭曲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决策过程,以至于这些针对苹果公司的描述完全与事实不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