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 3 环游世界,vivo加速5G智慧未来之旅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9-11 22:50
"
iQOO Pro5G版尚在热议之中,NEX 3 5G版又踏浪而来,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这句话在生意场上广为流传、奉为圭臬的道理,放在智能手机市场亦是如此。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中国正式进入了5G商用时代,各大手机厂商也在争相入局,想要为更长足的发展占据更有利的制高点。

5G大风起兮,要拼技术,更要拼真实体验。明晰了这点的vivo,在所有人都猜测着即将发布的新一代NEX长什么样子的时候,让NEX 3空降海外各大5G商用城市,展开了一场“触碰未来”的旅程。

在首尔、悉尼、伦敦、柏林和苏黎世等地,国内外博主们体验当地5G网络的同时,也用NEX 3记录下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引得国际友人与其频频互动。“无界瀑布屏”接近90%的曲率、超高屏占比带来的沉浸感和“奥利奥”三摄带来的视觉效果引来惊叹。

iQOO Pro5G版尚在热议之中,NEX 3 5G版又踏浪而来,结合之前在北京举办的开发者大会,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vivo智慧终端生态的布局已经全面展开。“全场景、全联接、全交互”智慧引擎开始启动。依托智慧服务平台和多样化的服务生态,vivo正在尝试改写手机的未来。

01

学霸vivo

在中国的手机品牌中,vivo颇有几分神秘色彩,它的创始人、CEO沈炜被称为“可能是手机行业最低调的掌门人”。与沈炜的低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誉为手机市场成功典范的vivo的优异表现。在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陷入低迷之际,vivo逆风而起,据调研机构IDC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vivo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达20%,逆势增长4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12月,vivo应用商店MAU已突破2亿,应用商店系统内应用分发累计破2000亿。

往下深挖,vivo的硬核故事还有很多,譬如在目前大热的5G领域。

vivo是中国5G的先行者之一,是较早布局5G的终端厂商,同时也是5G标准的制定者以及技术贡献最大的终端公司之一。截止目前,vivo已经向全球最具影响力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提交2500多篇5G提案,3GPP影响力排前10。

2016年,vivo加入3GPP成为RAN1、RAN2等多个核心组成员。2017年,vivo就启动了5G天线和射频关键技术预研。截止目前,vivo申请了2000多件5G通信标准专利。在还没有5G芯片只有芯片样机的2017年,vivo就已启动了5G手机预研发。因此,说vivo是中国手机品牌中不折不扣的“学霸”,一点也不过分。

但学霸的成就不仅限于5G领域。在昂贵的研发、器材和人工等成本上,vivo也反应迅速,舍得大胆投入;因此在加工链和品控上有更强把控力,这成为vivo不断推新的强大技术竞争力。

优异的成绩,还来自vivo敏锐的危机感。当技术不能成为vivo基业长青的唯一支点,战略调整是另一个关键。随着2017年手机行业下降周期的出现和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vivo决定开始逆周期布局。2018年2月3日,沈炜在vivo团年晚宴上讲到:“我们不能被动应对这个下降周期,而是要通过逆周期的布局,为后续的发展蓄势。”眼前的危机不是沈炜唯一考虑的事情,保持耐心,坚定自己的商业模式,为长远的发展和扩张蓄力,才是更重要的战略规划。

02

看见未来

然而,慢下来的vivo,在创新上并没有懈怠。2019年vivo首届创新日上,vivo展示了在AR眼镜和5G手机的协同交互下,AR游戏所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全新的Jovi2.0“温暖智慧型人工智能”也被揭晓,为消费者提前展示了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5G场景的延伸,多场景协同的未来交互之大势。

这一切,是vivo在两年前就埋下的伏笔。2017年4月,全球手机行业最顶尖的供应商云集东莞,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青宣布,将全面展开提前布局,调整与供应商的合作节奏,“要把技术跟踪、合作的周期,提前到18个月,甚至是36个月”。6月,沈炜带领核心团队赴美考察回国后,vivoAI研发中心成立。

而后,vivo开始聚焦人工智能,启动“诺曼底计划”,沈炜一次性给了人工智能项目1000个编制。vivo在北京、深圳、东莞、南京、杭州、台北以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迅速成立研发中心。沈炜开始带队密集拜访全球顶尖大学、人工智能企业及机构,学习的同时建立起广泛合作。

vivo关于AI的重大突破,最初展现在2018年3月19日。这天晚上,vivo发布搭载了第一版vivo人工智能助手Jovi的X21。3个月后,第一代NEX横空出世,为消费者带来了具备更加复杂操作功能的Jovi人工智能助手。“全场景、全联接、全交互”的生活服务体验已经近在眼前,Jovi在应用场景的广度和深度上的迅速扩张,成为其有望成为未来用户与智能终端之间最重要交互入口的有力证据。

03

智慧生态

5G带来了万物互联,Jovi也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庞大的AI系统和数据生态,结合不同的场景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体验。升级后的Jovi共探索了8大类一级场景和22类二级场景等上千个场景需求。

但智慧手机+Jovi,远不是vivo追求的终点。vivo正在布局的“一主三辅”5G智能终端生态格局,就将5G的入口从手机端扩张至AR眼镜、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更多设备。多设备、多场景的协同发展,帮助消费者连接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增强交互能力,从而提升用户体验。

此外,在2018年7月4日,vivo与OPPO、TCL、美的、科沃斯、阳光照明和极米科技等业内知名厂商,在深圳召开了IoT生态开放联盟大会,成立“IoT生态开放联盟”。大会通过了IoT生态开放联盟合作共识,并公布了IoT产品方案。

IoT生态开放联盟的目标是化繁为简,打通设备厂商之间的界限,简言之,就是让消费者用一个APP就可以控制多款设备,开发者也只需要一次开发便可以适配多个终端。目前,基于Jovi和vivo手机的深度整合,已经有18家企业、23个品类和430+设备与vivo完成了“全联接”。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扩大。

智慧、开放、共生是共建5G未来的基石,是大趋势,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听、说、看、触、拍、扫多方位、无阻碍、跨设备交互体验。这绝非一个平台、一个品牌所能完成的。因此,vivo以此种为他人做嫁衣裳而入局的方式,对于当下市场环境中的IoT生态布局和消费者体验有重大意义。

从5G、人工智能到IoT生态开放联盟,vivo布局未来智慧生态的野心正悄悄展开。从iQOO Pro5G版热议未散之时发布NEX 3,也得以窥见,vivo布控未来的脚步正在加快。近日,关于vivo将于近期发布真无线耳机的消息就已开始引起市场关注,不禁让人对vivo的未来智慧布局产生了更多期待。

2018年6月12日,当人们热议NEX第一代的发布带来的升降式摄像头、“真全面屏手机”的时候,或许还没有想到,仅在一年后,NEX 3就已经能够乘着5G的东风,踏上“触碰未来”的征程,无界瀑布屏、无按键一体化设计……vivo把自己“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这款在vivo加紧智慧生态布局之时发布的产品,除却为消费者带来“5G兴奋”,也极有可能在人工智能上,拓展我们关于未来的想象空间。

9月16日的发布会,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