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伤"还谋划IPO,理想汽车赴美上市能否赶超蔚来实现"理想"?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09-11 18:34
"

9月9日,据IPO早知道报道:理想汽车已经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本次IPO 规模可能在5亿美元左右。其实理想汽车爆出有上市计划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理想汽车获王兴、字节跳动投资后,理想汽车就在搭建离岸架构筹备海外上市。

从理想汽车的这些动作来看,可以看出它赴美上市的准备工作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根据消息来看理想汽车很有可能在2020年赴美上市,只是它的IPO 规模对比蔚来汽车此前发行上市规模达到10亿元的规格上显得小了不少。

虽说国内造车势力队伍不少,但在互联网行业能够造车作为的企业并不多,相比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的起步要晚,但在两年的时间里,它还是迈过了大部分公司都迈不过的两道坎:钱和生产资质。只是对于理想汽车来说,造车仍然是个对资金需求很大的"坑",这也成为它上市的一大原因。作为第二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造车企业,理想汽车能够实现它的"理想"吗?

理想汽车登陆美股早有计划 几番动作显露其上市野心

在被IPO早知道报道理想汽车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之后,理想汽车公关部负责人回应称:"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也不作回应。"虽说该公司没有正面肯定这则消息,但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不回应其实都是十有八九计划在进行中。

对于理想汽车来说,虽说它的发展比其他几个互联网造车企业要晚一点,但创始人李想之前成功推出汽车之家,理想汽车还是有一定"汽车基因",主要还是集中在互联网营销方面。这次理想汽车爆出上市计划虽说有点"意外",但其实之前不少动作也暗示了它有上市的野心。

先是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对媒体表示:"我已操盘过百亿级公司,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级公司。"目前李想的发展重点放在理想汽车这领域,汽车之家已经上市,言下之意也是隐晦表示理想汽车登陆资本市场的想法。上市之后能够让理想汽车获得资本市场更多关注,这也为它融资造血提供巨大支持。

除了创始人的言论会让外界联想到理想汽车上市计划之外,其实理想汽车本身也有一些暗自动作。日前,江苏省国资委官网挂出的一则《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权转让公告》愈加暴露了李想的野心。为何会出现股权转让的动作?据汽车证券分析师曹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作为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方,常州武新此时退出应该是为理想汽车海外上市做准备。"

为了提高理想汽车在上市前的估值,它前段时间也获得一笔不低的融资规模。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投后估值约为29.3亿美元。至此,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额达到15.75亿美元。目前,理想汽车累计融资15.75亿美元,估值已达29.3亿美元。在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人,可以提高上市时股票发行价格和融资效果,还能够获得上市费用。

从理想汽车这些动作来看,其实都能看出它在为赴美上市做更充足的准备,只是前有蔚来汽车股价表现并不理想,打破投资者对于互联网造车神话的美梦,理想汽车上市能够上演一出"理想戏码"?

理想汽车上市靠融资造血生存 有蔚来前车之鉴股价表现恐受牵连

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其实有上市计划也不足为奇,一方面能够让它获得资本市场的更多关注,有利于它获得更多融资来造血生存;另一方面在政策有所变化之前,提前规划上市有利于提高市场对它的认可。只是目前还处于亏损,对于理想汽车来说还是一个很大隐患,上市也并非是万能的解决方案。

1、 前有蔚来汽车股价跌跌不休,理想汽车上市股价恐受影响

作为第二家计划上市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尽管理想汽车这一举动受到外界很高的关注,但上市后能否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率先上市的蔚来汽车就是一个前车之鉴。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它的商业模式跟蔚来汽车类似,因此选择赴美上市其实外界也会拿它跟蔚来去比较,尤其是上市后的股价波动会受影响。

之前蔚来汽车以每ADS6.26美元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在上市第二天股价大涨5.00美元,涨幅为75.76%,报收于11.6美元,市值曾一度达到119亿美元。虽说蔚来汽车的市值曾创新高,但目前股价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截止文章发稿,蔚来汽车的股价仅为3.14盘前股价仅为2.99美元,市值仅为33美元。目前的理想汽车的股价较上市之际的发行价,跌幅超50%。

股价大幅度缩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蔚来汽车在上市之后几个季度财报表现都不是很理想,尤其是还处于亏损阶段,并且亏损幅度在扩大的原因影响。前有蔚来汽车已上市但上市后股价表现跌幅厉害,这说明国内互联网造车商业模式并不受投资者青睐。对于理想汽车来说,上市仍然会面临股价波动大的影响。

2、 国内造车势力队伍庞大,理想汽车抢夺市场份额异常艰难

目前国内造车势力还是不少,主要分为三大派:一个是互联网派,主要代表企业有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一个是车系一派,它们也在积极跟互联网巨头合作造车,打造属于它们的车联网;另一个则是外来企业特斯拉。对于理想汽车来说,身处这个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造车行业门槛很高,这是一个重技术重资金投入的领域,因此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它要面临的挑战并不小。其他互联网造车企业各自背靠巨头,根据融资规模来看,理想汽车的融资还是要少于另外几个企业,这也说明理想汽车的融资并不容易。同时相对于车企来说,它们本身在汽车研发、工厂生产环节、线下销售渠道都有自身的优势,相对而言理想汽车在这方面是有不少的短板。

除了要面临国内众多造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之外,最强对手仍然来自于特斯拉。八月底,国内媒体报道,全球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在上海投资建造的超级工厂即将建成,特斯拉执行长穆斯克(Elon Musk)29日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即将完工落成,预计今年底投产。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成,留给国产品牌陪跑的时间并不会太久了,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后续要想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更加困难。

3、理想汽车仍然处于亏损对资金需求大,何时扭亏为盈是最大难关

在理想汽车计划登陆资本市场的背后,或许与它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有关,对于互联网造车企业来说这是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本身造车行业投入大,对于企业的融资能力要求高,从理想汽车披露的数据来看,他现阶段的亏损也是相当严重。

根据它之前的公告显示,2018年度,理想汽车营业收入约为1.7亿元,净利润约为-7.19亿元,资产总额约为47.32亿元,负债总额为8.3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约为527.76万元,净利润约为-6.29亿元,资产总额约为58.42亿元,负债总额为9.31亿元。

营业跟净利润存在巨大的金额差,这说明理想汽车短期内难以实现扭亏为盈的局面。从理想汽车亏损的额度来看,可以看出亏损确实很厉害这对于理想汽车赴美上市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很有可能这个亏损因素也会影响到受到资本市场对它的评级。目前理想汽车仍然需要为造车花费不少的钱。目前理想汽车在常州自建的工厂还未竣工,量产车还是处于代工阶段,汽车质量把关还有待考验。

造车新势力井喷引各路巨头厮杀 理想汽车何时才能实现其"理想"?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理想汽车要想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后续仍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若借助开曼公司成功在美股上市,这有利于缓解现有股东后续资金投入的压力,靠新一轮资金来改善它资金缺口大的问题。但上市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并不是终点,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它面临的压力跟挑战更大,如何证明其营收增长潜力很重要。

根据理想汽车的发展路径来看,它已经迈过钱和生产资质这两个关卡,这也意味着它生产汽车到消费级市场越来越临近。随着常州工厂快要完工,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它大批量产交付新车的进度在加快,根据之前计划它并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向首批车主交付,理想ONE的交付一定程度上也会提高理想汽车的营收增长。

相对于其它造车企业,理想汽车并未将重心完全放在消费级市场,目前来看这个方向还是较为理性,毕竟新能源汽车要想在国内获得很高的市场销量还是有很大阻力,客观情况来看还是不太现实。但理想汽车并没有将鸡蛋都放在新能源汽车,它也将部分生产计划放在企业服务方面。根据它的融资来看,背后有美团,双方在无人物流车后续肯定会有新的动作,这也成为理想汽车造血生存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悉理想汽车第一台量产车理想ONE将于11月线下开启交付,定价在33万之内,这款车能否在消费级市场迎来爆发也是一大考验,可能会关系到它的整体口碑评价之类。对于理想汽车来说,有上市计划虽说情理之中,但能否在上市前进一步提高营收增长,收窄亏损额度将成为影响它股价发行价的重要因素,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关注它的后续动作。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