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翻盖机重出江湖,江湖是否还有功能机容身之地?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9-11 22:23
"
在智能手机行业已触及天花板的当下,任何一个新的方向都是厂商们不该放过的机会,即使功能机已非主流,但仍有重归手机江湖的机会。

文/东方亦落

近日,芬兰公司HMD Global宣布将推出一款翻盖手机“诺基亚2720”,这款手机将在本月上市,定价89欧元(约为708元人民币)。

诺基亚翻盖机重出江湖,江湖是否还有功能机容身之地?

此手机内屏2.8英寸,外屏1.3英寸,200万像素主摄,4GB ROM支持扩展,预装Facebook、谷歌地图等软件。在网络方面,诺基亚2720支持4G LTE、2.4GHz Wi-Fi、蓝牙4.0等。

此前诺基亚做过3310和8110等经典型号的复刻版,反响也相当不错,出售量超过1000万部。在智能手机的江湖上,功能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毕竟智能机现在已经深入各个细分市场,此时再做功能机和主流并不相符。

但在诺基亚看来,他们卖出的功能机数量远大于智能机数量,并且与智能机相比,功能机的研发与零部件组装更为简便,这就保证了功能机在售卖环节可以压低价格,在性价比方面做的更到位。

HMD 首席商务官 Per Ekman认为,功能机的市场占有率虽不断下降,但需求一直存在,而这种需求就是HMD与诺基亚需要去深入研究的。例如一些国际酒店和国际邮轮,在为顾客提供内置本地SIM卡的免费手机时,往往倾向于选择功能机,因为这样能让顾客更为专注地游玩,同时还能保持与家人朋友的联系。

诺基亚翻盖机重出江湖,江湖是否还有功能机容身之地?

除了这种业务之外,手机消费者本身对功能机也有颇为强劲的需求。现在智能机功能繁多,但就是这种特点让人难以集中注意力,尤其是在工作和学习的时候。还有每天醒来习惯先看手机推送,然后淹没在信息洪流之中。另外不少智能机都十分“娇贵“,怕摔怕碰,可能掉在地上就会出问题,而维修费动辄几百,虽然一些厂商在线下设有售后服务点,但并没有十分普及,依然会给消费者造成不少困扰。

反观功能机就没有这么多麻烦。尤其是诺基亚这种功能机时代的霸主,产品可以开核桃,待机时间超长,外形个性鲜明,功能简洁上手快,对于那些厌倦了智能机的消费者,以及老年人消费群体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不要小看这部分用户群体,就拿老年人群体来说,多少老年人连微信这种智能机上的“基础级”应用还需别人一步步指点,更别说其他花样百出的APP了。而且许多家庭都担心老年人走失的问题,试想如果带一部智能机出去走失了,智能机又电量耗尽,就会造成无尽的麻烦。但功能机的续航能力普遍都强悍,而且老年人更容易尽快熟悉,因而对他们来说更为合适。

即使是使用智能机的主流用户群,也有厌倦“千篇一律”的时候。现在的智能机虽说各方面都在完善,但外形依然没太大区别,一种设计会风靡整个行业,全面屏、水滴屏、指纹解锁、三摄四摄…要是不问机主或者不细细观看一番,是绝对难以辨认手机的品牌的。

但拿着功能机出去则大不一样,想想那个时代,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品牌都有自己的设计,并且各有风格,一眼就能让人看出来,就是自己看着也舒服。在当今这个标榜个性的时代,功能机更能彰显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大概率会受到用户欢迎。

在智能手机行业已触及天花板的当下,任何一个新的方向都是厂商们不该放过的机会,即使功能机已非主流,但仍有重归手机江湖的机会,并且功能机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加入符合时代特性的功能,所以江湖上依然会有功能机的容身之地。

分享到
智能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功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在7-9月期间达到1.12亿部,较上年同期增长3%。
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周二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预计将下滑3%,但会在明年恢复较低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并一直延续到2022年。
一年一度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又来了,今年的大会主题是“Better Futrue”,意为更好的未来。
国产智能手机智能手机这几年增长快速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当年在国内流行的很多其他国家手机品牌都因为不敌国产手机而纷纷退出中国市场。
从OPPO的疯狂可以看到,线下渠道作用凸显。一二线城市用户智能手机普及已经完成,需求日趋饱和;三、四线以下以及更为广袤的农村市场则开始进入智能手机大规模普及阶段。对于智能手机厂商而言,三、四线及...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