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脑银河获4200万天使轮投资,将用于加速研发解决大脑疾病的技术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9-09-11 22:29
"

9月10日,动脉网第一时间获悉,脑科学公司北京优脑银河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天使轮融资4200万元,将使用这轮融资来加速其解决大脑疾病的使命。本轮融资由峰瑞资本领投,薄荷天使基金、Tsingyuan Ventures(美)、Ray Stata(美)等跟投。

微信图片_20190909174405.jpg

从左至右分别为刘河生、魏可成、Robert Desimone、冯国平

无药可救,脑疾病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巨大难题

脑研究是科学界尚未攻克的挑战。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阿尔茨海默综合症和帕金森综合症等疾病已经成为难以回避的社会问题。深入了解大脑,有助于理解这些疾病,也是科学界攻坚的方向。

国际老年痴呆协会在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老年痴呆人数为5000万,相当于韩国或者西班牙的人口数量。其中,大概有三分之二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剩下的三分之一则包含了血管性痴呆、混合型痴呆、路易体痴呆和额颞叶变性。所有这些病症都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全世界每3秒钟就会有一个正常人患上老年痴呆症。预计到2050年,全球老年痴呆人数将高达1.52亿人,相当于俄罗斯或者孟加拉国的人口数量。在全球范围内,2017年护理老年痴呆产生的总费用预计为1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总费用将翻番到2万亿美元。

目前,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已超千万,居世界第一。如果不加以控制,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预计到2020年达到1410万人,2030年达到2330万人,给中国经济负担带来高达1142亿美元。

从1998年开始,全世界前赴后继对老年痴呆症展开了围攻。先后有100种药物投入测试,但只有4种获批使用,且适应人群和症状很受限制。虽然目前没有方法可以在疾病晚期阶段阻止该疾病的恶化,但有证据表明,如果疾病发现的早,阿尔茨海默症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控制的,能够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延缓临床病程10-15年。

正因为此,从2013年开始,美国、欧盟及日本陆续开展脑科学计划。欧盟率先启动10亿欧元的“人脑计划”;随后,美国也新增45亿美元的“脑计划”。美国工程院院士、模拟器件公司(NASDAQ: ADI)创始人和董事长Ray Stata认为脑科学是人类下面一百年最重要的两大前沿之一,“脑科学的进步会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甚至影响人类做为一个物种的进化和发展,”他这样评论脑科学。2016年,“脑科学与类脑研究”被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程之一。

代表脑科学重大突破,优脑银河核心技术获认可

优脑银河是一个由哈佛医学院刘河生教授、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Desimone院士、麻省理工学院冯国平院士和企业家魏可成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的脑科学公司。基于哈佛医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合办的马蒂诺生物医学成像中心(Martinos Center)用十几年研究所取得的科学突破,优脑银河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世界级的脑科学平台企业。这家公司希望能够基于突破性的脑科学研究成果,利用新型软硬件技术来帮助人类深度认识我们的大脑,并解决大脑疾病这一人类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

根据预测,优脑银河在中国的市场机会每年超过100亿美元,全球超过400亿美元。优脑银河创始人、美国两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麦克文脑科学所所长Robert Desimone就表示:“经过几十年的积累,脑科学正在进入一个应用的爆发期。一个全新的基于脑科学的千亿级产业正在行成之中。”

通过对个体进行15到30分钟的静息态磁共振扫描,优脑银河可精确量化该个体全脑200 多个功能区(精准个体脑功能图谱),临床验证达到可重复的、高达95%的准确度。这项技术已被成功用于46例临床手术,被认为是“神经影像学的转折点”。优脑银河目前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SCI论文80篇,发表于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JAMA Psychiatry、Molecular Psychiatry、PNAS和PLoS Biology等神经科学领域重要杂志,影响因子超过300,总引用次数达8000多次。

从创立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优脑银河建立起了一个由科学家、临床研究人员、工程师和设计师组成的全球团队,已经在美国波士顿和中国北京设立办公室,并将在全球其他地方陆续开设新的分支机构。2019年5月,优脑银河参与了第二届“创业北京”创新创业大赛,在这项历时3个月1000多家团队参加的比赛中,优脑银河以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优脑银河创始人刘河生教授认为退行性神经疾病如老年痴呆,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发育性疾病如小儿自闭症都是社会面临的巨大难题。过去几十年大家有过不少努力想解决这些难题,可惜都失败了。他认为优脑银河将会为解决这个问题找到一条新的路径:“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进展非常好,第一个产品将于最近推出。”

优脑银河的技术得到了投资人的高度认可。他们都认为脑疾病是人类的巨大挑战。人类几乎所有的脑疾病都没有有效的诊断和治疗手段,并多年一直没有进展。全球脑疾病患者超过10亿,目前基本上是束手无策。也正因为此,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优脑银河团队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取得了科学上的突破,其技术已在临床上取得重大成功,将帮助解决这个巨大挑战,”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对优脑银河充满信心。薄荷天使基金创使人刘毓文则表示:“优脑银河建立了世界上最适合解决这个问题的团队,跨学科且多文化,从科研到创业运行都是全球顶尖。”

分享到
投融资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本周共有12笔交易,累积交易额达8020万美元,本周医药领域获得融资笔数较多,其中慢性病药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000亿卢比。
近日,超回路技术公司宣布完成了一轮8000万美元融资,并会将名字改为Hyperloop One。该公司已经在拉斯维加斯建造一条测试线路,并正在进行有空气测试。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