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景区企业上半年收入增长停滞:票价下调影响业绩 控费节流成共识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9-11 22:59
"

去年10月开始,我国一批5A级景区门票价格统一下调,在此影响之下,A股的景区企业上半年业绩增长乏力,10家企业总营收39.95亿元,同比增幅0.98%。

桂林旅游、张家界2家企业业绩受门票价格下降影响明显,上半年利润均下滑六成左右。

行业整体收入增速放缓,控费节流成为共识。上半年,A股10家景区企业中,9家的三大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均有所下滑。

多景区利润下滑

与国外景区相比,我国景区门票价格普遍偏高。有数据显示,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占人均月收入的比重上看,美国是0.1%,法国0.37%,而中国为2.7%。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期到来之前,降低国内一批5A级重点景区的门票价格。其中不乏黄山、张家界等A股景区。

上半年,在行业竞争加剧、门票价格下调等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的10家景区公司业绩增长乏力,共实现营业收入39.95亿元,归母利润11.9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0.98%、6.85%。

具体来看,3家企业收入下滑、4家利润下滑。门票降价潮是景区企业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中报业绩看,桂林旅游、张家界2家企业利润下滑最为明显,分别下降了66.16%、59.01%。2家企业在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均提到景区门票价格下降这一不利因素。

去年10月1日开始,桂林旅游各景区门票进行了统一调整,漓江景区四星游船价格从450元降至360元,丹霞温泉票价从138元降至100元。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桂林旅游游客数量也有所下滑,同比下降了0.21%,至416万人次。

张家界也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的环保客运业务受大景区门票降价和优惠票价影响,收入下降。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张家界旺季门票从245元降至225元,淡季门票从136元降至115元。

黄山旅游上半年业绩同样受到门票降价的冲击,利润下滑了23.19%。去年9月份开始,黄山旺季门票下调了17.4%。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的园林开发业务收入下滑4.83%,若无门票降价影响,这部分收入可增长15.09%。

1.jpg

降低费用率成行业共识

在门票降价潮的冲击下,控费节流成为景区企业的共识。

销售、管理、财务三大费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水平,费用率越低,即销售额不变的情况下,费用额越小,也就是说企业为获得收入而形成的耗费越少。在景区行业竞争激烈、门票价格普遍下滑、收入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环境下,控制费用率,对维持企业的盈利水平尤为重要。

挖贝网注意到,A股10家景区企业中,除张家界上半年的三大费用率同比增长外,其余9家均有所下滑。

费用的控制,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各企业财务总监(CFO)的执业能力。

为了评价上市公司CFO的执业水平,今年1月份以来,挖贝网开发了一套A股上市公司高管综合评价体系,并对3600余名CFO的职业能力等进行了客观评价,桂林旅游CFO肖笛波、宋城演艺CFO陈胜敏客观得分分别为82.7、81.4,居前两位,挖贝网注意到,桂林旅游、宋城演艺2家企业上半年控费节流效果突出,三大费用率均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