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百家房企上半年利润1005亿不抵一个中行 疯狂拿地刹不住车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9-09 13:05
"

银行业和房地产开发业,两大同时被称为“躺着赚钱”的行业,盈利规模相差悬殊。今年上半年,A股房企的收入、利润总规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百家房企盈利1005亿元,还是抵不上中国银行这一家银行的利润规模。

从行业看,去杠杆、“房住不炒”是主旋律。1至7月,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307次调控政策,创历史新高。5月中旬,银保监会叫停信托为变相不符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融资输血;7月底,央行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

但房地产开发公司上半年依然拿地凶猛。绿地控股、万科、金科股份、保利地产4家龙头企业共新增权益建筑面积5266万平,土地款共计2065亿元,是A股所有房企利润的两倍。且前三家拿地力度均有所增加。

百家房企利润不抵一个中行

楼市降温的背景下,A股房企上半年业绩表现整体不错。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房景气指数较2018年下半年整体回落一个点左右。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8%,销售额增长5.6%,增速明显回落。

作为我国房地产开发的支柱性力量,A股房企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跑赢市场,共实现营业收入95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3%。赚钱能力方面,98家房企归母利润为正,利润总额为1005亿元,同比增长了18%。

即使是这样的增长速度,房企的盈利规模与银行还是有些相差悬殊。1005亿元,不足中国银行半年利润,在银行股中只能排到第五位。

1.jpg

从各家企业看,绿地控股营收规模2016亿元,最大;万科归母利润118亿元,最大。

A股房企表现出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上半年,营收排名前十的企业总收入为5816亿元,占到A股房企总收入的六成以上。并且,10家企业在业绩规模本就较大的基础上,均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4家收入增超40%,7家的利润增超40%。

另外,也有9家企业靠处置非流动资产等扭亏。如泛海控股,上半年扣非后亏损2.24亿元,在通过处置非流动资产,获取收益27亿后,公司归母利润为17亿元。

疯狂拿地刹不住车

上半年,“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继续贯彻落实,政策调控愈来愈严。5月中旬,银保监会叫停信托为变相不符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融资输血。7月底,央行重申“房住不炒”,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

数据显示,1至7月,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出台了307次调控政策,这一频率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7次,创历史同期新高。

然而,在融资端收紧的情况下,万科等房企们依旧加大力度疯狂拿地。

上半年,万科获取新项目54个,总规划建筑面积1,372.8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941.8万平方米。上述项目的权益地价总额约649.8亿元,均价为6,900元/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算,82.0%的新增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按权益投资金额计算,88.4%位于一二线城市。

绿地控股获取项目58个,新增权益土地面积976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1968万平方米,权益土地款459亿元。其中,按权益计容建筑面积计算,住宅占比超过七成。

金科股份新增土地投资项目94个,计容建筑面积1,530万平方米,合同投资金额423亿元。

保利地产新拓展项目44个,新增容积率面积826万平方米,总成本533亿元。一二线城市拓展金额及面积占比分别为78%和60%,三四线城市主要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群周边布局。

以上4家均是营收排名前五的龙头房企,且前3家的拿地力度较去年同期有所加强。万科、绿地控股拿地总金额同比提升12%、9%,金科股份的新增权益建筑面积提升了51%。

优秀CFO所在企业资产稳健

去杠杆大形势下,房企融资渠道越来越受限制,再加上行业降温,销售放缓,资产稳健显得尤为重要,也极为考验CFO。

挖贝网开发了一套A股上市公司高管综合评价体系,并对3600余名CFO的职业能力等进行了客观评价,从得分情况上看,保利地产周东利、中国国贸林南春等40名财务总监分数在80以上,高于A股平均水平。

挖贝网注意到,这40名CFO所在公司,上半年账上货币资金充裕,有息负债率普遍下降,资产状况良好。如保利地产上半年有息负债率从39.95%,降至36.77%,6月末货币资金1228亿元,较年初增长了8%。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