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晴雨表:邮政快递业营收增长25% 顺丰“最不赚钱”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9-05 16:57
"

挖贝网讯 物流行业向来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受益于我国经济的平稳有序增长。以顺丰控股(002352.SZ)、中通快递(ZTO.N)、申通快递(002468.SZ)、圆通速递(600233.SH)、韵达股份(002120.SZ)、德邦股份(603056.SH)为代表的六大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收1090.87亿元,同比增长24.95%、实现净利润81.63亿元,同比增长12.95%。

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德邦

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润角度来说,顺丰控股都是我国邮政快递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

1.png

2018年上半年,顺丰控股营收为425.04亿元,快递六巨头营收总和为873.08亿元,顺丰约占六巨头营收的48.68%;顺丰控股净利润为22.08亿元,快递六巨头净利润总和为72.28亿元,顺丰控股净利润约占六巨头净利润的30.55%。

2018年上半年,顺丰控股营收为500.75亿元,快递六巨头营收总和为1090.87亿元,顺丰约占六巨头营收的45.90%;顺丰控股净利润为30.43亿元,快递六巨头净利润总和为81.63亿元,顺丰控股净利润约占六巨头净利润的37.28%。

2.jpg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控股净利润份额的提升是伴随着营收份额和市场份额下降完成的。中通快递数显显示,顺丰控股2018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为9.82%,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则下滑至8.36%。

顺丰是“最不赚钱”的快递企业之一

既然顺丰是六大快递企业中净利润最高的,为什么说顺丰最不赚钱呢?我们不妨将目光转向单票收入和利润率。

顺丰控股7月单票收入为22.61元,对下之下,圆通速递是2.81元、申通快递是2.80元、韵达股份是3.15元、中通是1.63元(第二季度)。有意思的是,德邦上半年票均单价达到了28.34元,同比增长10.36%。

但是单票收入远超其他快递企业,并没有换来最高的毛利率。

今年上半年顺丰控股毛利率为19.82%,圆通毛利率为12.38%,申通为15.98,韵达是14.12%,德邦为10.41%,顺丰是国内上市快递企业中最高的;但是中通扣除跨境业务后,快递业务毛利率为34.8%,远远超过其他快递企业。

3.png

到了净利率方面,顺丰控股连老二的位置都没保住,变成了倒数第二,净利率为6.08%,仅高于德邦股份。

扩张与节流 CFO重要性凸显

顺丰控股单票收入几乎是最高的,营收占6大上市快递企业的一半左右,但净利率却不是最好的,毫无疑问,顺丰花钱进行了大规模投资

抛开顺丰控股在自有机队、配送服务商的优势不谈。今年顺丰控股就有一起大手笔收购,2月19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子公司顺丰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敦豪(DHL)集团中国供应链业务获批,这笔交易的交易价格高达55亿元。

作为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顺丰控股的CFO在这场收购中自然不会轻松。

顺丰控股的CFO“不好做”,并不代表其他五大快递企业的CFO就会轻松。客单价大幅低于顺丰、净利率却高于顺丰,这意味着这些企业的CFO堪称“开源节流小能手”。

4.png

挖贝网开发了一套A股上市公司高管综合评价体系,并对3600余名CFO的职业能力等进行了客观评价,从得分情况上看,快递行业CFO的综合能力远超其他各大行业,得分没有低于80分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