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30系列手机提前发布为哪般?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19-09-04 21:08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华为方面日前宣布,将于9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首发Mate30系列旗舰手机。从时间上看,今年的Mate新机发布时间较往年提前了不少时间。

关于Mate30系列的最新传闻

外观:目前最新消息称Mate30系列有可能采用6.7英寸上下四曲面的设计,左右两侧更是实现88度曲面。同时,后置相机将从Mate20系列的“浴霸”变成“奥利奥”圆形矩阵排列。

拍照:据悉Mate30Pro的相机配置将为4000万主摄(1/1.5英寸)+4000万电影相机(1/1.7英寸)+800万长焦+ToF。

充电和续航:消息称华为Mate30全系列将标配40W快充,无线充电功率将升级至27W,支持双向无线充电。电池容量则分为4200mAh和4500mAh。

处理器:此前有传闻称Mate30系列将首发9月6日亮相的麒麟新一代处理器(麒麟990),以实现更高的性能和更高级的功能体验。从华为Mate30系列的国内入网信息来看,Mate30系列或分为4G和5G版,以此来看,麒麟990也可能会有4G/5G两个基带版本。

在Mate30系列的最新传闻中,玺哥较为关注的是其搭载的麒麟990处理器。据悉,麒麟990并不是上一代小幅升级版,而是一款集成目前全球尺寸最小的5G基带,首个商用7nm+工艺的芯片,续航能力远高于巴龙5000。与此同时,该5G基带还能同时兼容2G、3G、4G和5G网络,并支持NSA和SA两种组网方式。

架构方面,麒麟990将率先商用ARMA77架构,性能较上一代的A76将至提升少20%,且会应用最新的达芬奇架构,AI性能更强。当然,代工方面华为依旧选择的台积电,采用其第二代7nm工艺制程,导入EUV紫外线光刻技术后,该芯片的功耗和性能都较之前至少有20%的提升。

如果Mate30Pro真的搭载麒麟9905G基带的话,那就真的牛了。

华为Mate30系列提前发布剑指何人?

玺哥认为,如果华为Mate30系列手机这次真的装备麒麟990推出的话,将会对高通造成沉重打击。

长期以来,高通在手机SoC芯片领域里占据了中高端的优势地位。目前排名全球前6位的手机厂商中,除了苹果外,都在大量采用高通芯片最为核心处理器(华为旗下的荣耀也如此)。而高通SoC以大行其道的原因,就在于其技术上的先进性。

在手机行业里,直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在广为流传的“手机CPU性能天梯图”上,高通骁龙855芯片,一直都与苹果A12一起,占据着性能第一梯队的位置。由于骁龙芯片拥有自主研发的GPU,其综合运算性能比排名位列其后的麒麟980领先不少,在AI性能方面更是高居全球排名第一。但是即将面世的麒麟990,很快就会打破这个局面。

麒麟990与上一代的980相比较,是一种全新升级的产品。如前所言,麒麟990是台积电第二代7nm制程工艺打造,在功耗和运算性能上,比980高出一筹。更重要的是,麒麟990是业界率先采用ARMA77架构的产品,这种架构比上一代的A76在运算能力上提高了起码5分之1。加上应用了华为自主的最新达芬奇架构,AI性能整整提升了一个档次。

综合而言,麒麟990与高通骁龙855相比,是一个具有代差优势的产品。麒麟990一出,高通骁龙系列在市场上性能绝对领先的态势将一去不返。消费者长期以来形成的,“性能只认骁龙”的习惯,也将被极大扭转。高通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由于华为手机的崛起,其半导体业务营收已经出现了13%的同比下降。不难预见,即将面世的麒麟990对高通来说,绝对是个坏消息。

受华为Mate30系列打击的,除高通外就是苹果手机。在华为Mate30系列5G版的冲击之下,苹果的日子无疑会更加难过。2019年是“5G元年”,在这一年里,手机行业最为人议论的话题之一,就是苹果的“缺席”。从年初开始,苹果就陷入了5G芯片采购的“碰壁门”。由于自身在通讯技术领域里缺乏积累,苹果至今无力自行研发5G基带芯片,所以不得不转向高通和三星进行采购。然而处于竞争因素考虑,三星拒绝了苹果的要求。另一个基带芯片厂商高通,更是与苹果陷入了专利纠纷的官司中。尽管两者后来达成了和解协议,但苹果依然不愿意向高通采购芯片。

据产业链最新消息透露,苹果即将在9月11日发布的iPhone11,已经确定不会搭载5G功能了。这说明苹果在今年这个5G潮流中,还要继续“缺席”下去。甚至苹果能否在2020年内推出5G机型都备受质疑了。

过去多年来,一直以“技术先进”自我标榜的苹果,在2019年竟然因为5G成了技术领域里的落后者。这对于苹果的品牌形象和市场营销,都将是一个重大打击。而从2018年开始迅速崛起、取代苹果位居全球第二大厂商的华为,却因为5G技术而一再成为手机行业耀眼的焦点。随着搭载麒麟990的Mate30的面世,华为在消费者心目中,将进一步取代苹果成为“技术先进”的领军者。

华为通过麒麟990的推出,同时打击了高通、苹果这两大竞争对手,可谓是一箭双雕。

华为手机的野心

对于华为提前发布Mate30系列手机,不能把眼光仅仅局限在与某一两个竞争对手的比较上,更要站在全行业的高度去观察。

自2018年底开始,全球范围内都掀起了5G商用的新潮流。手机厂商们更是争相推出自家的5G机型,力争在5G时代夺得第一个“机皇”称号。但纵观各大厂家的产品,市场会发现它们都有两个通病:一是无法实现SoC芯片与5G芯片的集成,二是其5G性能无法实现对NSA、SA组网方式的兼容,并且不能用一块芯片同时支持4G网络。这在功耗、续航等方面存在巨大缺陷,严重影响用户使用体验。

一旦华为Mate30系列真的搭载了具有5G“全网通”的麒麟990,则完全不存在上述的弊端。首先,麒麟990是一款集成SoC。也是业界迄今第一款将核心CPU与5G基带芯片实现集成的产品,搭载麒麟990的Mate30,将成为功耗、发热、续航方面性能最先进的5G旗舰机型。另外,在华为强大通讯技术能力的支撑下,麒麟990能同时支持NSA和SA两种组网模式,并兼容2G/3G/4G网络。与其他高度依赖第三方芯片供货的手机厂商相比较,华为无疑将拥有它们难以企及的竞争优势。

如今的华为,在5G通讯技术领域已经成为拥有端到端全覆盖技术优势、无论在基站、数据中心还是在手机端,都具备全球最强竞争力的企业。搭载麒麟990的Mate30一旦推出,华为在5G时代的霸主地位将更加不可动摇。

在2018年以前,华为手机就喊出了要“超越苹果”,力争坐上全球第二大厂商的位置口号。在去年底华为全球出货量在超越苹果后,迅速提出了要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的目标。

今年上半年,华为在第一季度销量实现了50%的暴增,令业界对华为何时登顶满是憧憬。虽然在第二季度,华为遭遇了美国以“实体清单”为名的不公正打击,华为在海外的销售遇到了苦难。但华为迅速通过一系列“备胎转正”的举措,解决了关键零部件的供货问题。几个月前,华为高管曾经为海外销售“下跌50%”做好了充足准备,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情况远没有那么糟糕,华为依然在海外取得不错的业绩。

从上个月开始,随着一度“封杀”华为的日本解禁了华为手机销售,华为在海外市场的进展正在全面恢复中。而本次推出搭载麒麟990的Mate30,无疑将进一步提振海外消费者对华为品牌的信心。预计下半年华为在海外市场将会有不错的业绩数据。

照此趋势下去,华为手机成为全球第一将是很快的事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