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光电营收依赖单一产品 下游行业“遇冷”竞争加剧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09-04 00:00
"

五方光电封面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图南/研究员 唐里 蔚映 洪力/编审

2018年,全球消费类电子尤其是手机行业的发展渐入平稳期,增量放缓。而与手机行业“息息相关”的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方光电”)或面临发展压力。

纵观五方光电近年来的业绩,其表现不尽如人意。而业绩增速下滑的背后,其赊销逐年加剧的情况不可小觑。并且,五方光电下游行业趋冷,其持续盈利能力或将面临诸多考验。反观五方光电此番上市,其募投项目产品前有“劲敌”后有“追兵”。

赊销现象加剧 下游行业“遇冷”

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文件,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而五方光电曾存在劳务派遣用工比例高于10%的情形,不符合《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中有关劳务派遣用工比例的相关规定。而五方光电的问题不止于此。

近年来,所属光学光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五方光电,其营收、净利增速均下滑。

2015-2017年,五方光电营业收入分别为2.43亿元、4.55亿元、6.24亿元,2016-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了87.07%、37.26%。到了2018年上半年,五方光电营业收入为2.49亿元。

2015-2017年,五方光电净利润分别为4,840万元、13,839.14万元、16,783.16万元,2016-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了185.93%、21.27%。到了2018年上半年,五方光电净利润为6,275.65万元。

除了业绩增速下滑之外,五方光电赊销现象逐年加剧,异于同行平均水平。

2015-2017年,五方光电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0.59亿元、2.05亿元、3.27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五方光电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2.78亿元。同期,五方光电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4.25%、45.02%、52.46%、111.49%。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可比上市公司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晶光电”)、浙江星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均值分别为37.66%、37.79%、37.67%、79.28%。

雪上加霜的是,五方光电行业下游情况不容乐观。

据招股书,五方光电现有客户主要集中于智能手机制造行业,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状况对五方光电经营业绩具有重要影响。

据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杰股份”)招股书,援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院数据,2015-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4.57亿部、5.22亿部、4.61亿部、3.9亿部,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14.22%、-11.69%、-15.4%。

据博杰股份招股书,援自IDC数据,2015-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14.37亿部、14.71亿部、14.62亿部、14.05亿部,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37%、-0.61%、-3.9%。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2018年,手机产量同比下降4.1%,其中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0.6%。2019年上半年,手机产量同比下降6.9%,其中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4.8%。

根据IDC数据,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将达到13.8亿台,比2018年的14亿台出货量预计下降1.9%。

下游行业趋冷,五方光电持续盈利能力或存疑。而上述问题或是其冰山一角,五方光电募投项目产品前有“劲敌”后有“追兵”,或将面临诸多考验。

营收依赖单一产品 募投项目产品竞争加剧

除了赊销情况逐年加剧、下游行业“遇”冷之外,五方光电涉嫌信披违规、营业收入依赖单一产品、募投项目产品面临竞争加剧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即2018年11月22日,五方光电及下属子公司拥有66项专利。

而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一项名为一种双摄工艺的发明专利的申请人为苏州五方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该专利号为2017100495050,目前状态是专利权维持,授权公告日为2018年10月30日。

一种双摄工艺的申请人是五方光电的全资子公司,而五方光电在招股书中未披露关于一种双摄工艺的相关内容。

不仅如此,《金证研》沪深资本组注意到,五方光电营收依赖于单一产品。

报告期内,即2015-2017年以及2018年6月,五方光电的主要产品为红外截止滤光片。红外截止滤光片产品按照生产工序可以划分为组立件、单品和来料加工三类。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红外截止滤光片。

除此之外,《金证研》沪深资本组还发现,五方光电募投项目产品或面临着竞争加剧的风险。

据招股书,五方光电此番上市拟募集资金8.63亿元,分别用于“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生物识别滤光片生产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其中,通过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生物识别滤光片生产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实现年新增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3亿片,以及年新增生物识别滤光片1.2亿片。

对于生物识别滤光片,五方光电处于设备购置和生产线建设阶段,尚未产生营业收入。而招股书表示,2018年下半年起,五方光电实现生物识别滤光片的小批量生产、销售。

而早在2017年,五方光电的竞争对手水晶光电已开始布局生物识别滤光片组立件生产线。目前,水晶光电生物识别滤光片产品已批量生产。

此外,据《和科达: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深圳市和科达精密清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湖北东田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田光电”)100%股权,东田光电绝大部分收入和利润源自主要产品红外截止滤光片,而东田光电也在着力推进用于生物识别领域的生物识别滤光片、光通讯领域的TO管帽。

上述现象或意味着,五方光电募投项目产品存在竞争加剧的风险。

对于募投项目产品,在营收依赖单一产品的情况下,五方光电的竞争对手已抢先一步进入市场,后方又有竞争对手“追击”,五方光电募投项目能否如期获得预期回报,不得而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