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Q2财报超预期背后,一二线城市用户已成购买主力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19-09-04 00:01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8月21日,拼多多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远超市场预期的业绩数据令股价大涨,总市值接近350亿美元。

一、拼多多2019年Q2财报发布,营收远超市场预期

1、营收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拼多多营收达72.9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69%;同时净亏损额比去年同期降低近的6分之5。业绩数据比市场此前的预期要乐观得多,受此影响,拼多多股票当日收盘上涨15.99%,达349.99亿美元,位列中国互联网企业排名前五,而且与排名第四的京东相比较,总市值差距已经不到100亿美元。

2、月活用户、GMV均大幅增长

除了营收外,拼多多本季度在其他关键指标上也录得明显增长。截止6月30日,拼多多GMV达到7091亿元,同比增长171%;拼多多APP的月度活跃用户超过了3.66亿,与去年同期的1.95亿相比,增长了足足88%;尤其是在年度活跃用户方面,拼多多以4.832亿的规模,超越京东成为国内仅次于阿里的第二大电商平台。

财报公布后,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对拼多多做出增持评级。其中,巴克莱银行将拼多多的目标价定在32美元,并对拼多多在本年度实现盈利持乐观预期。包括高盛银行在内的其他机构也给出了类似评价。

二、拼多多持续增长的动力在哪?

1、重视技术,在研发上持续投入

在拼多多如此巨大的增长背后,是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拼多多的增长,从技术角度分析主要来自于两个要素:对流量供需的精准匹配,以及在体系、流程和效率上帮助各行业实现产业升级。

在这两个要素上,拼多多进行了持续的研发投入。通过不断改进流量匹配技术,拼多多的用户复购率、匹配精准度不断提升,直接带来的效果就是GMV的大幅增加;同时,通过帮助行业消除流程上的障碍、提升运营效率,无论商家还是用户,都得到了更大福利。

为此,拼多多尽在第二季度就投入了8.037亿元的研发经费,比去年同期增加332%。拼多多的研发投入占比已经达到11%,在电商领域里中属于领先水平。坚持不懈的研发投入,为拼多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后劲。

2、持续深耕低线市场,推动其和一二线城市的链接融合

对低线市场的重视,是拼多多增长动力的另一个来源。财报数据表明,拼多多不但在持续深耕下沉市场,而且还在推动下沉市场与一二线城市的打通。

到今年6月份,拼多多GMV中,一二线城市的占比已经达到48%。这说明,拼多多不但在推动优质商品流向下沉市场,反过来也在助力农村乡镇产品走向城市。

拼多多通过“多多农园”等创新模式,已经构建了新鲜农产品从原产地到城市市场间的一体化闭环。在帮助新鲜农产品快捷上达城市居民餐桌的同时,也帮助更多农村用户成为电商达人,造就了生机勃勃的农村电商生态,令下沉市场与一二线城市形成链接融合发展态势。

3、新品牌计划的动力

除了促进农产品进城外,拼多多还在做另一件大事:通过“新品牌计划”,帮助国内生产制造企业实现品牌升级。

新品牌计划的核心是先进的C2M反向定制模式。由拼多多提供大数据和AI技术支持,通过用户画像指导厂商定制化生产最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开拓细分市场;通过拼多多的拼团模式形成生产端与消费端的直接连接,消除中间环节削减成本,让生产消费两端都得利;同时利用拼多多4亿以上活跃用户的触达能力,迅速帮助厂商实现品牌升级。

该计划于2018年12月12日正式启动,仅在最初6个月时间内,就实现了5700万笔定制化订单,令消费者和生产厂商获益匪浅。截止今年7月份,该计划收到了总计6000多家生产企业的加入申请。未来,拼多多计划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拥抱内需大市场、以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培育品牌。

三、一二线城市用户已成拼多多购买主力

1、拼多多多挺近“五环内”。一二线城市用户已成购买主力

本季度的财报还揭示了一个事实:拼多多虽然长期耕耘下沉市场,但通过推动下沉市场与一二线城市的融合与链接,拼多多自身已经越来越接近“五环内”。6月份一二线城市GMV比例,比一月份提升11个百分点的数据,显示拼多多的用户构成不但包括“小镇青年”,而且也包括大批的城市中产阶层。

近一年来,拼多多不断与大品牌进行深入合作,并且在618等购物旺季推出总额达百亿的“爆品让利大补贴”。这些举措对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极具吸引力。再加上去年底以来实施的“新品牌计划”,更以价廉质优的产品抓住了城市中产的消费痛点。例如,今年618期间拼多多推出的戴森吹风机产品,比戴森官网上的价格还要低上千元。上拼多多平台抢购这些产品的用户,竟然有85%来自一二线城市。

综合措施之下,拼多多早已进入了消费市场的“五环内”,成为一二线城市用户的消费“主场”。

多多未来空间还很大

总市值进入五大电商平台行列、年度活跃用户甚至超越京东位居第二的拼多多,未来的发展看空间令人充满想象力。

拼多多的发展速度,从物流的角度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根据中通快运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其承运包裹中来自阿里系的比重为63%、来自拼多多的占比13%;而到了第二季度,来自阿里系的包裹占比就降至56%,来自拼多多的占比则升至20%。仅仅三个月内,拼多多的物流量就提升了7个百分点,其增长势头令人印象深刻。

在观察了今年618旺季等关键节点的销售状况后,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巴克莱银行,在投资评级报告中认为,拼多多的用户黏性在不断提升、高端市场在持续扩大,未来发展前景可观。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