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薛之谦“盘活”的金立,还有多少机会可以重来?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9-04 00:13
"
“被代言人救活”当然是一种调侃,但在金立风光的那些年里,代言人还真的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东方亦落

近日,金立的一系列动作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先是“挂掉”的官网恢复访问,随后是停更10个月之久的金立官方微信在9月2日推送了关于两款新手机的文章。它们分别是M11和M11s ,采用了双面玻璃盖板、竖排双摄与后置指纹设计,配备6GB运行内存和128GB存储空间,是比较注重性价比的风格。

虽然目前还未公布新机更为详细的信息以及售价,但种种迹象都传达出了金立要重回手机市场的意向。有网友戏称:“坚持使用金立手机的代言人薛之谦竟然把这家倒闭的企业盘活了”。

薛之谦是从2017年5月开始担任金立手机代言人的,与一些明星只是为代言产品站台不同,自从成为代言人之后,薛之谦在各种场合都使用金立手机,哪怕是金立风雨飘摇的那段时期也依然在坚持。

不得不说,薛之谦这个代言人真的是相当称职了,也难怪网友会说金利复活是被薛之谦的执著给感动了,而金立也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被代言人“救活”的手机品牌。

“被代言人救活”当然是一种调侃,但在金立风光的那些年里,代言人还真的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手机行业中,2002年成立的金立是老资格了,那时候中国手机市场还不是华为、小米、OV的天下,而是“中华酷联”(中兴、华为、联想、酷派)的地盘。然而在华为、小米等品牌崛起之后,金立的地位迅速被动摇。

为了保住地位、提升知名度,金立斥巨资请各种当红的明星大咖代言,刘德华、冯小刚、余文乐、刘涛、薛之谦...每一个都兼具人气与实力。此外,金立还全力赞助各个一线卫视的综艺节目,让屏幕前的观众能够不断加深对金立的印象。

或许是因为过于热衷营销,金立忽略了产品本身的质量。以至于说到金立,人们的印象中只有那些耀眼的明星和综艺节目中一次次出现的名字,却很难让人get到这款手机本身有何值得购买的突出之处,所以普通用户一般不会将金立列入主要考虑范围。金立请了大咖代言,定位也是非常高端,可高端市场也早有苹果、三星在前,所以金立同样没什么机会。

同时,在营销和代言方面的巨大投入也逐渐让金立在资金方面显出疲态。金立接连被曝出资金链方面的问题,为了补救,金立也曾拍卖过自家的车辆、设计专利等等,可一切都显得徒劳,加上有消息称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赌博输了十几亿,使外界清楚地感觉到这个昔日的手机行业霸主已近黄昏。

然而金立毕竟曾经辉煌过,衰落一定是不甘心的,现在金立的种种动作也透露出这一点。然而如今手机市场的“江湖”早已风云变幻,头部厂商占据着90%以上的市场份额,行业也已到了成熟期,各种细分功能都渐趋完善,想要找到切入点是难上加难。再加上5G时代即将到来,头部厂商准备充分蓄势待发,而金立并没有这方面的优势,想卖情怀或靠“余威”更是没什么可能。

从大环境来看,全球手机市场仍然处于整体下滑的态势。就算是现今风头正劲的头部厂商也有“逆流而上”的意味,更别说突然回归的金立了。之前打下的根基已近乎于无,金立就和新入局的企业没什么太大的差别,所以想要重来真的不容易。

分享到
金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5月12日,记者获悉,金立旗下资产被司法拍卖,拍卖的标的物基本上都是机动车。
5月12日,记者获悉,金立旗下资产被司法拍卖,拍卖的标的物基本上都是机动车。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越来越差,就连三星和苹果都开始走下坡路,智能手机行业还会遭遇更多的困境,金立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不管你愿不愿意,2018年和2019年的交接,已近在眼前。这一年,移动互联网继续蓬勃发展,新技术和概念搅动风云。有新人笑,必定有旧人哭。在2018年,有些故事再无续篇,有些公司黯然退场,有些产品跟它的用...
刘立荣赌博不假,金立资金断链也真,而缺乏创新是马失前蹄,产品竞争力弱是致命一击。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