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8个季度盈利!陌陌社交,最增值的业务却不是“约吗”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9-03 23:52
"

科技自媒体 / 品钛客 

在上个月,《财富》杂志发布“2019增长最快100强企业”的榜单,社交平台陌陌科技凭借141%的年收入增长率高居榜单第一名。

8月27日,陌陌(Nasdaq:MOMO)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41.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21.528亿元,上一年同期为17.970亿元,这意味是陌陌已经实现了持续18个季度盈利。

陌陌的营收主要来自直播服务、增值业务、移动营销、移动游戏等四个领域。其中,直播服务贡献74.62%营收,增值业务贡献22.83%营收,移动营销贡献1.8%营收,移动游戏贡献0.6%营收。

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直播服务付费用户数的增长,以及每季度的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也有所增长。

用户数据方面,2019年6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35亿,去年同期为1.080亿。2019年第二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1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320万),去年同期为1160万(包括探探2018年6月的付费用户310万)。

从陌陌产品矩阵的收入结构来看,陌陌维持稳步增长,而收购的探探开始加速商业化,成为营收增长的又一大引擎。

陌陌早已“不约”

在许多人的认知中,陌陌是一款主打陌生人社交的应用,在刚上线的初期还被标签为“约炮神器”。

当然,创始人唐岩也不讳言,“约炮”的诱惑在早期阶段为陌陌带来了大量的用户。从2011年8月4日上线开始,仅仅16个月用户突破2000万。凭借3年增长超过1.8亿用户的速度,还入选了2014年易观智库移动终端“最快黑马APP”的榜单。

不过,陌陌一直试图通过去掉“约炮神器”这一标签。公司高管在一些公开场合为陌陌鸣冤,称公司在用一些技术手段和产品迭代进行去色情化。如添加群组、社区等兴趣社交的功能向LBS社区转型,推出新的品牌Slogan“总有新奇在身边”的直播和短视频业务,甚至在聊天对话中出现“约吗”都会被屏蔽等等。

2017年接受《财经》采访时,唐岩表明陌陌封禁的账号接近一个亿,“我们最猛的时候是直接封设备号。没有哪一家平台像我们这么干过。这些用户如果不封禁,至少换几千万的MAU没问题吧?我们就这么干的,从第一天开始就这么干。因为它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实际上,陌陌的产品形态早在2016年就发生改变,陆续上线直播等业务,由纯社交工具转变为集社交、游戏、内容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混合平台。

直播业务一骑绝尘

作为主要业务营收之一的直播业务,第二季度就贡献了74.62%的营收。此前不少分析预测,随着直播业务热度降低,陌陌直播营收也将不可不免地受到影响。但事实上,对比曾经走红的花椒、映客、咸蛋家、熊猫直播等众多直播平台,陌陌才是走得最稳最长久的。

各直播平台的上半年运营数据显示,陌陌在付费用户数上领先优势最为明显。

陌陌作为一款陌生人社交软件,始终顶着 “约炮神器”的头衔,一直饱受争议。2016年初,陌陌股价更是创出了7.8美元的新低。

2017年,随着直播的兴起,唐岩从中看到了新的机会。陌陌也迅速加入了直播的行列,并借此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踩在风口之上,陌陌用了一年时间便已形成包括点点、聊天室、派对、一起玩游戏、电台、举手问答、同城视频等在内的直播矩阵,月活用户近亿规模。

其实,在直播与社交两大领域之中,不乏微信这样的巨头,也有快手、抖音等新兴的短视频直播独角兽,同时直播行业又面临用户规模下滑的窘境,但陌陌该季度直播收入还是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增值服务更是保持了三位数的增长。

究其原因,面对竞争者,陌陌并非与之同处一个赛道直面迎击,而是选择了社交+直播的方式,社交用户更高的留存和粘性为陌陌带来更强的抵抗力。可以说,陌陌是“社交里最懂直播的,直播里最善于社交的”。

陌陌装上新引擎

不少人认为陌陌的增长似乎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但换一种说法,其实陌陌已经在存量市场建立起了较为健康的营收模型。

通过社交化场景沉淀用户,以直播作为主要变现手段,再到营销端的广告和增值服务等商业化手段,陌陌已经拥有了18个季度连续盈利的法宝。

另外,收购探探无疑再次撬动增量市场。

2018年2月,陌陌宣布以超过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陌生人社交软件探探,为什么陌陌不惜重金也要把探探收入囊下?

探探是一款陌生人社交App, 是一个基于大数据智能推荐,给你推送身边与你匹配的人,可以说是中国版的Tinder。

根据App Annie数据,截止2018年底,Tinder在全球21个国家iOS收入榜Top1、52个国家iOS收入榜位列前5、73个国家iOS收入总榜位列前10;其股价也从2015年的12美元,飙升到如今的80美元,涨幅高达600%。

Tinder在全球范围能商业营收能已经得到了证明,作为Tinder在中国的优秀学徒,探探在未来的商业营收能力同样备受期待。

虽然此前探探曾经历下架风波,但自从6月份恢复以来,唐岩强调:“自全面恢复下载和支付服务以来,探探的用户、收入等核心指标出现强势反弹。这显示出中国线上交友旺盛的市场需求,也验证了探探在这一领域特殊的地位。期待探探在未来几年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增长引擎。”

总之,如今陌陌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稳坐头把交椅,有更多的能力在平台上构建更多元化的社交场景。正如唐岩此前所说:“现在陌陌正逐渐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令我们的用户可以展开多种多样的社交和娱乐活动。而所有的功能玩法都服务于我们一直致力于满足的一个核心用户诉求,即发现和连接身边有趣的人,并能够及时高效地进行互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