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阿里价值上亿的机密文件泄漏!淘宝造物节这次不得了了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9-09-03 23:56
"

科技自媒体 / 万能的大叔 

做公关和品牌,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做方案。

大叔发现,很多社群打着“100份方案免费领”的旗号吸纳粉丝,实际上,99%的方案都是严重过期的,根本没有可借鉴性。

为啥最新的传播方案拿不到呢?道理也很简单,无论甲方还是乙方,方案就如同媒体通联表一样,是大家吃饭的家伙啊,怎么能轻易拿出来。

大叔这几天从淘宝内部拿到一堆内部资料,是2019年淘宝造物节的活动策划方案,来点干货吧。

作为淘宝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线下营销活动,以展示新物种为主,主打年轻人群,是淘宝与最喜潮流、时尚和创造力链接的最佳场景。这个活动在内部的评级仅次于双十一。可以说,淘宝系已经连续四年,每年都会派出最出色的营销团队,花重金打造,简直就是活动策划方案界的“葵花宝典”。

接下来就跟大叔来看看这份活动方案吧。

今年的淘宝造物节,将于2019年9月12日在杭州举行,分为上下半场,白天在杭锅老厂房观展,晚上可以游西湖夜市。连续狂欢14天。打开手机淘宝搜索“淘宝造物节”即可买购票。

杭州锅炉厂是主会场,要收费,分为5大展区,分别是科技区、国风区、潮流区、设计区和美食区,每周又有不同突出的主体;西湖夜市有中秋花灯会和非遗夜市,可以免费进入,但在断桥上的时装秀是邀请制的。

大叔“逛”了一圈整体方案发现,今年的淘宝造物节可谓史上规模最大,物种最丰富,尤其是新奇特的新物种,几乎把年轻人喜欢的所有种类全部覆盖了,从潮鞋到汉服,从人造肉到机甲,从茅台冰激凌到黄金脑花,从李宁到Burberry……

断桥时装秀:品牌+明星+网红+投资圈,阵容超强

作为西湖的标志性景观之一,在断桥走猫步,应该是自唐朝以来,头一遭。除了包括李宁在内的诸多潮牌会亮相断桥之外,Burberry在国内的首秀,值得关注。

当然,看秀的明星阵容也是时装秀的重点。“张雨绮+郭麒麟”这个组合很新颖,热依扎、王晨艺、高嘉朗、姚驰都是当红小鲜肉。

此外,陈漫一直是时尚圈的记录者,而朱敬一则作为今年造物节的参展者身份亮相。当然,怎么能少了淘宝现在力捧的众多网红呢,比如古风音乐圈女神银临、美食圈代表大胃mini、切糕王子阿迪力、舌尖总顾问沈宏非、街球圈很火的头盔哥等等。

如果说这些人看秀并不意外,大叔看到嘉宾阵容当中竟然有经纬中国、IDG资本、真格基金等创投圈的人也来看秀,这个出圈跨界也够有趣的。

如果你和大叔一样,目前为止还没有被邀请的话,我们还可以通过淘宝直播观看。

据说还有神秘嘉宾到场,不会是马云爸爸吧……

去不了断桥没关系,大叔特别推荐「太空」主题的创造力广场,上过太空被称作“神箭”的长征二号残骸被运到这里,另外一部分变成了饿了么火箭餐厅……每天晚上还会表演灯光秀。

科技区:人造肉+机甲+MR购物

今年,超过1000项国内外最新创意将在淘宝造物节上首秀,科技区成为最值得期待的区域。整体的设计风格也是科技感十足,简洁的金属结构,深蓝色灯光,仿佛来到未来世界。

在科技区,有几个重磅展位,大叔强烈推荐。

首先是一条仿生鲨鱼,你没听错,仿生学实际上是人工智能高度发达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这条鲨鱼造价非常高,全球只有2条,造价相当于20辆特斯拉汽车,可以远程操控。这不等于把人变成了一条鲨鱼嘛,太酷了吧。

游完泳,你可能累了,虽然你在科技区,但同样可以吃到“肉”!不过这可不是普通的肉,而是传说中的人造肉!人造肉的新闻在过去几个月可谓在很多圈层刷屏,大叔还以为只是纳斯达克市场的股票概念呢,没想到,已经可以在国内吃到了。

这碗人造肉做得清蒸狮子头,到底味道如何呢?淘宝造物节给的定调是:吃口人造肉,回家就把猪放了。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吃饱了,你需要消耗一下,那就徒手抬个汽车试试吧。

在《流浪地球》里,在地球表面户外作业时,大家都会穿上机械铠甲,以帮助普通人提升力量。你以为这只是科幻小说才有的装备?错了,其实现在就已经有了。穿上这套外骨骼机甲,女生可以抬起一辆汽车,并且,现场就放了一辆汽车,供你测试。

一件件铠甲被放置在玻璃柜中,有点像钢铁侠的战服,未来感十足,而这样的辅助设备,可以彻底改变很多职业,比如快递员。

抬汽车抬累了,可以来大疆的展台玩会游戏,毕竟机甲大师S1在全网都断货了,你只能在淘宝造物节上才能见到,甚至可以直接买走。

在淘宝买买买,如何用上高科技技术呢?大叔推荐两个展位,一个是3D渲染虚拟时装,另一个是带上VR眼镜才能逛的淘宝买啊。

在淘宝买啊,消费者带上一副眼镜,就能看到增强现实技术下的各种产品演示,只需要点击一下,就能将产品加入购物车。淘宝一直在致力于打造未来购物的全新体验,而淘宝造物节就成为一个非常合适的场景。

国风区:高定汉服+雷峰塔积木+苏绣布偶

整个国风区的建筑风格很像中秋节的古代街市,有皮影戏,有汉服,还有花灯和美食。今年的淘宝造物节特意汇集了诸多非遗的文创产品,把国风打造成另一种流行。

大叔认为,这种洞察来自于年轻人的消费观,中国风现在是很多95后年轻人的新宠,比如中国古代汉服和首饰。

大叔强烈推荐大家来国风区看看,以下是大叔专属为你定制的新物种限定品爆款清单:

1、高定汉服。大家都很熟悉高定西装,但高定汉服,你的衣柜里,肯定缺一套。在高定中国华服装区,你可以和古代达官显贵一样,量体裁衣,做一件真正属于自己的汉服。

2、雷峰塔作为杭州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它本身的建筑机构就极其考究。把古代建筑做成国风版的乐高玩具,寓教于乐。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3、皮影戏你可能觉得不新鲜,但机器人表演的皮影戏,你肯定没看过吧?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4、苏绣+布偶,二次元文化竟然加入了中国风,最关键的是,还是男生绣的。大大的“8月24号请不要传播”,再次证明,大叔拿到的是真正的淘宝内部资料啊,赶紧收藏吧。

潮流区:最冲冲冲冲的潮鞋

前段时间,很流行一句话:“80后炒房,90后炒鞋”。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鞋是评价一个人是否潮的关键。明星同款、限量款,明星签名款,都是年轻人收集潮鞋的最爱,比如这双乔丹签名的AJ11,你可以在尚季的展台看到。

在潮流区,对年轻人最爱冲的潮鞋店的钟爱,也再次体现出,淘宝造物节对于当下年轻人消费观的认知之深,相信你一定不虚此行,说不定就能淘到宝贝。请注意,除了淘宝潮鞋,还要重视对鞋的护理哦。

设计区:淘宝故宫+奢侈品相机军火库+拎着走小笼包

淘宝一直是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沃土,淘品牌因而得名。在设计区,一个吃不了可以拎着走的小笼包,非常具有创意。整个店铺的设计也参考了士林夜市风格,让你以为是真的卖小吃的,结果,人家卖的是包包,拎包的包。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淘宝造物节,怎么能缺少故宫淘宝的身影呢。600岁故宫又上心咯,这次是星空系列美妆的首发,灵感来自于故宫收藏的展品。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大叔其实没想通,为啥狗粮会出现在设计区,难道是因为太优秀了吗?据说人吃了都说好吃!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美食区:茅台冰淇淋+黄金脑花+真香螺蛳粉

终于来到的最后一个区,也是大叔最爱的区域。这里的网红美食,入选的唯一标准就是够不够奇葩和新颖。大叔专门挑选了几道菜,给你尝尝。

第一道就是解暑最爱,茅台冰淇淋。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没错,这个冰淇淋里加了一滴价值堪比黄金的茅台酒啊,这家“舔一口酒上头酒馆”,你以为是卖酒的?错,人家卖的是冰淇淋!这种从设计到产品,都极具错位感的新鲜度,令人唇齿间直流口水。

第二道更厉害了,黄金脑花!脑花是四川人民的最爱,大叔在夜宵节目中看过,但这个黄金版的脑花,还是头一次听说。整个店面打造成黄金首饰店风格,其实卖的却是食物,也非常具有错位感。据说这家店在四川成都非常火爆,搬到淘宝造物节上,迎合了年轻人喜欢尝试新鲜的心态。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第三道是真香螺蛳粉,不仅名字更加具有网感,在食材选择上,也是十分冲突,在传统螺蛳粉中加入榴莲和臭豆腐,如此臭的味道,店铺名字和装修风格却是香水店,与护士姐姐制作的急救箱样式的奶茶包,异曲同工。如此来看,20道红楼美食,算是最正常的食物了。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最后,大叔再着重剧透几个无敌推荐的爆款:

↑ 向左滑动,查看详情 ↑

PS:断桥时装秀也有很多大牌限定新品联合首发!

作为淘宝一年一度最大的线下活动,淘宝造物节更强调年轻和创意。大叔认为,淘宝的全案方案,有三点非常值得公关同行学习的:

1、仪式感和规模感。

仪式感是线下活动最重要的元素,而规模感则是一场线下活动能否成功的关键。大叔看到,无论是明星和网红等代表团的阵容上,还是在断桥走时装秀,以及把整个杭州锅盖厂包下来,淘宝造物节在规模感和仪式感上,都做到了极致。

2、新物种和新消费。

从“造物节”的名字上就能发现,这个节日的核心策略是“造物”,与传统双十一更重看“销量”不同,淘宝造物节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欢的新消费场景,那怎么选品和装修门店呢?很简单,唯一标准就是新物种。只有你足够新颖,才能入围造物节。

3、新国风和新国货。

今年的淘宝造物节,大叔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整个活动在输出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这背后的洞察是:年轻人不再一味地崇洋了。大叔认为,这是在大国崛起的大背景之下,一种国民意识的觉醒。

感兴趣的小伙伴,赶紧报名啊,上手机淘宝搜索“淘宝造物节”,买票!

↓↓↓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