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神人崛起,万物生长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9-02 08:52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淘宝……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赋予了“创客”以中国实践的意义——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

四年后的今天,淘宝把“创客”进行了电商化、接地气的演化,提出了全新的“神人”概念。淘宝认为只要你把有创意、有意义的事情做到极致,做到能影响百万量级的人,那么你就是“淘宝神人”。

近日,淘宝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淘宝神人计划”发布会。淘宝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让更多有一技之长和一定粉丝数量的“神人”通过淘宝开放和包容的生态,更好地释放自身的创意和影响力,取得更好的发展。

为此,阿里巴巴计划持续3年总投入5亿元进行“淘宝神人”IP的打造。淘宝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凯芙在发布会也透露了“淘宝神人计划”短期的目标,“在1年内,为1000个来自360行的‘淘宝神人’打造个人IP,并寻找1万个商家合伙人与50家MCN机构成为紧密合作伙伴。”

看到这,如果你认为这只是淘宝的一次运营加营销活动的话,那看问题就未必太简单了。虽然“淘宝神人”前期的数字目标并不高调,但是于低调务实之处,我们更应该思考:淘宝为什么要打造“神人”IP?这事为什么会是淘宝提出来的,这事只能淘宝来做吗?“淘宝神人”对淘宝而言意味着什么,只是一个运营项目吗?

淘宝神人,诞生于电商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

就像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一样,淘宝神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地出现于当下,一定意义上,其也是由“电商生产力”和电商环境决定的。换言之,其是中国电商发展历史进程中特定的、必然的产物,当然名字倒是随机性的,只不过淘宝给取了“神人”这个名字而已。

分析更具体的原因的话,“淘宝神人”必然会出现,背后至少有四股决定性的因素在直接、间接地推动。

首先,是用户需求。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果把这样的矛盾投射于电商语境下,就会发现中国电商的主要矛盾,变成了庞大用户群体不同个性化需求、乃至极致小众化需求,同个性化、小众化、极致化商品和服务提供不匹配的矛盾。

其次,是创意创新者的需求。如今淘宝已然是“万能的淘宝”,不用说常规的普通商品,即使是相对少见的商品,都有万千商家在彼此竞争。所以,对于那些会美妆、懂穿搭、会修复、懂验房、会沟通、懂人情……总之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人,与其参加到普通商品买卖的红海当中,还不如充分发挥自身所长,进一步释放自身的创意与创新,从而以“新奇”致胜,这样或许不失为一条更明朗之路。

再次,是整个社会的需求。虽说如今社会商品已经高度丰富,但是仍旧难以满足大家的各种所需。尤其是当大众的消费开始从实物延伸到非实物、从物质升级到精神、从机器出品回归到人工出品、从规模化跃迁到定制化、从“功利的有用”到“纯粹的好玩”时,这种整个社会层面的“欠缺”,就显得尤为明显。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情感测试、卖晚安等“商品”得以火爆的原因。

最后,是国家的需求。时至今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仍旧是国家的意志主张,而要实现真正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的在于创客的“创意”。要为创意的发现、激发、挖掘、连接、销售等等,找到真正的土壤,才能让创意在肥沃的土壤里,快速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有效的、高质量的创业创新。

总之,所有商业的一切原点都在于创意。通过上面的分析不难发现,“淘宝神人”既是淘宝本身的创意,也是电商发展历史的必然产物。

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为什么能且只能是淘宝?

纵使“神人”模式是电商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那么为什么会率先由淘宝提出?这是偶然还是必然?淘宝是否真的可以做到让神人崛起,万物生长?对此,土妖的回答倾向于“必然性”,土妖也相信淘宝对神人的巨大助推力量,因为淘宝在过往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了中国创意经济的最肥沃土壤。

更具体地对淘宝这一肥沃土壤进行“检测”的话,我们会发现相比于其它电商平台乃至其它互联网公司,淘宝至少有以下五大或独有或独特的优势:

第一,是创意基因。从诞生之日起,淘宝就为自身不断打造和强化了这一标签。从早年间的开店免费到交易担保,从双11到双12,再到淘宝造物节……可以说淘宝的每一个Big idea、每一次创新,不仅让自身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与蜕变,也极大地推动了整个电商行业的变革。放眼中国,又有多少厂商能够祭出如此多的大创意大创新,不断的在变革行业甚至是革命自己的?而且淘宝的很多创意,一开始都只发轫于微末,比如双11最初只是想着简单的“促销一下”,但是不断坚持下来之后,就变成了伟大的事情。前面每一个创意都是如此,土妖相信“淘宝神人”也同样会如此。

第二,是用户基数。创意经济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小众对小众的经济,而无论是要小众群体找到有创意创新尝试的人,还是要“淘宝神人”在大众中找到最多的“同类小众”,都要求“大众”这一基数越大越大,因为只有基数大了,才会有最大的“集合”,由此才能画出尽可能大的长尾“子集”。

而阿里巴巴2020财年第一季财报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包括淘宝、天猫在内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7.55亿,单季净增长了3400万,而从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半年内更是增长了5600万。不仅用户增速可观,在用户体量上更是无人能及。

第三,是特色市场。淘宝之所以被称之为“万能的淘宝”,就在于其在深刻洞察消费环境和消费趋势的基础上,提供了全方位的消费场景,让不同的用户群体都能在此间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相比于其它的电商平台,淘宝对个性化、前卫化、多元化的商品,有着更大的包容度和开放度,这种包容和开放,也催生出了二次元、国潮、大码女装、男士美妆等2000多个特色市场,让近10万的特色卖家得以突围。很显然,淘宝特色市场为“淘宝神人”的到来,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实验和力量积蓄。

第四,是全域支持。现如今,淘宝除了在流量、产品、技术等方面对商家进行常规支持外,随着消费场景和用户沟通界面的变化,淘宝还快速地加大了在内容侧和交互侧的支持。通过有好货、爱逛街、必买清单、淘宝头条、淘宝直播、映象淘宝、微淘等一系列内容、互动矩阵,让商家可以通过图文、直播、短视频等全媒体形式,和消费者做更直接、更有效的连接。这种创新、多维、公平的分发机制,更加有利于“淘宝神人”的崛起。

第五,是政策扶持。此次“淘宝神人计划”发布会,淘宝宣布了三大重磅举措:一是在全域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为“淘宝神人”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降低“淘宝神人”成长的门槛;二是,持续3年投入5亿元扶持“淘宝神人计划”;三是在1年内,为1000个来自360行的“淘宝神人”打造个人IP,并寻找1万个商家合伙人与50家MCN机构成为紧密合作伙伴。

正是由于以上五大方面的原因,才让土妖敢于说出“是必然的,只能是淘宝;淘宝能做到”这样的答案。如若不是淘宝,放眼中国电商,谁又可当此责?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此前表示,“淘宝会去满足越来越多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天猫则会去满足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确定性的需求。天猫赋能品牌,淘宝创造品牌。”有趣的是,一方面“淘宝神人”本身既是淘宝创造的品牌,另一方面,可以肯定其也将为广大的用户创造出许许多多的新品牌。

万能的淘宝和淘宝的万能,从1到100和从0到1

对于“淘宝神人”,有部分观点认为其只是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成千上万类商家中,比较小众、比较特色的一类罢了,并没有什么重大的特殊意义。对于这种观点,土妖认为是只见其表,不见其里了。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淘宝神人”对淘宝的深层次意义,土妖认为“淘宝神人”打开了“万能的淘宝”进阶到“淘宝的万能”的大门,而创意就是连接两者的那座桥。值得强调的是,这并不是文字的排列组合不同,而是在内涵上有着巨大的转变。

从用户层面看,万能的淘宝偏向于“什么商品都有”;而淘宝的万能则偏向于“我需要的都能得到”,这种“需要”可能是商品,也可能是居家服务,还可能是精神层面的慰藉等等,比如,在淘宝上找一个每天对你说晚安的人。

从商家层面看,万能的淘宝是打破了地域的藩篱,让销售可以从线下的“有限”升级到线上的“无限”,是渠道、营销“从1到100”的急速扩大;而淘宝的万能,则是打破了认知的局限,让创意创新可以从脑子里快速的跳跃出来,实现真正的落地,并完成“从0到1”的全新生长。

比如情感工程师雷宾,这位被称之为杭州奇男子的“淘宝神人”,在网上开了一家淘宝小店,能够为客户提供邂逅约会、计划表白、分手复合和婚姻挽救等服务,业务竟然还十分的火爆,6年里已经促成了8000多对情侣,这就是典型“淘宝的万能”。相信如果“淘宝的万能”的话,雷宾是不可能发现如此一片广阔的新天地的。

从行业层面看,如今各大电商平台都在下沉,当然下沉形式主要是以渠道、品牌、营销等为主,通过下沉商品和发现需求进行供需两端的连接;这些固然也很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在供给侧在生产力侧,提供类似“淘宝神人”这样的洞见、赋能、孵化、助力的支撑,并由此激发每一个人的创意潜能、创新激情和创业自信,由此才是真正的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下沉。

如果不是这种深层次的下沉,那么铠甲修复师温陈华即使再痴迷“中国甲”,他估计也很难想象自己有一天可以靠开淘宝店卖铠甲年入千万,甚至还能够参与此前爆款古装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铠甲制作。当然,同样想象不到的,或许还有验房师、装修调解师、以及卖晚安的人……

对于淘宝自身而言,则再一次大规模刷新了大家对淘宝的认知。在全新的消费场景、消费需求和消费偏好下,淘宝已然回到了最核心的电商舞台,和天猫并进协同,从而最好地满足中国零售平台7.55亿月度活跃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

对于淘宝,蒋凡自然看重规模,但是他更看重创新和创造。在去年的淘宝商家大会上,蒋凡提出将“特色商家”定为淘宝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并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内就能催生出一个全新的万亿级市场。如今“淘宝神人计划”的发布,既是蒋凡看重的创新和创造的一次有效落地,更是向淘宝“特色商家”的核心方向大跨步地迈了一步。

结语:

电商行业,比拥有优势更重要的是顺应趋势,而比顺应趋势更重要的则是创造趋势。毫无疑问,电商行业最新的趋势,是“得创意者得天下”。既拥有优势,又顺应趋势,还是创造趋势的淘宝,越生长越可怕,能超越她的或许唯有她自己,换言之,能超越淘宝的,或许只有下一代淘宝。

就像阿里巴巴CEO张勇所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淘宝,在数字经济这条路上,我们正在重新定义淘宝的路上。”

是的,淘宝在路上,“神人”在崛起,万物在生长!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