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mi 新品:八年星火燎原

专栏号作者 科技唆麻 / 砍柴网 / 2019-09-01 22:54
"
“18年他想去的金字塔,不知道实现了没有”。‍

科技自媒体 / 科技唆麻

8月29日下午,Redmi举办Note8系列新品发布会,正式带来预热已久的Redmi Note 8、Redmi Note8Pro两款手机,以及同场加映的Redmi笔记本和Redmi70英寸电视。

对于众多米粉而言,Redmi的新品总是伴随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一方面,在“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指引下,Redmi在玩家群体中的期待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在多款前作叫好又叫座后,不断刷新性价比极限已经成为 Redmi 与用户的默契。

目前看来,Redmi又再一次以“高端产品大众化,大众产品品质化”的姿态,在开学季与下半年新机潮的双重压力下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开局。话不多说,我们先看新品。

1

“6400万”背后的新机看点

新品发布前,Redmi便以Note 8 Pro 的6400万超清主摄拍摄的照片作为素材,印刷了高达 3.27m 的史上最大邀请函,着实在社交平台引起了一波热议。

如此耿直的方式,极大地拉高了外界对于 Redmi Note 8 系列的预期:以至于当最后公布全线配置与价格时,无论是会场内还是朋友圈都齐刷刷地打出了“真香”:

具体而言,1399元起的Redmi Note 8 Pro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全球首发MTK Helio G90T游戏处理器的同时,更拿下全球首款真量产6400万四摄手机的头衔;液冷游戏芯与4500mAh大电池+18W快充加持,保证性能持续输出,多功能 NFC、红外等亦是一应俱全。

Redmi Note 8则在把4800万四摄拉低到999元超低价位的同时,以高通骁龙665处理器、4000mAh大电池外加18W快充的硬件底子,再次为入门价位赋予了越级体验。

此外,通过Redmi红米电视将70英寸大屏打到了3799元起,以及增强版Redmibook 14 将十代酷睿本拉到了3999元起。

众所周知,电视要在AIoT时代成功上位,成为智能家居的“大管家”建立起生态,其关键的一点在于,与手机、PC 协同建立起使用习惯与用户粘性。

因为,电视的优势则在于:一方面,作为家庭生活场景重要组成,普惠性质明显;另一方面,大屏+AIoT的搭配,作为人机交互界面体验有其优势。

换言之,Redmi正式完成了从小屏(手机)向中屏(PC)和大屏(电视)的布局,背后不仅是完善三屏产品线,更是对于整个AIoT生态的布局。

显然,这一波新品依然是小米一贯的“感动人心,价格厚道”。我们也正好借发布会为线索,聊聊 Redmi 以及背后的故事。

2

市场的豹变与 Redmi 的诞生

“18年他想去的金字塔,不知道实现了没有”。

在知乎的一条高赞回答中有这么一句引起了不少人的感触。关注小米的人或许立马就能 get 到,这是小米8周年纪录片《一团火》中,发生在去年 5 月 31 日小米8 发布会后台的一段对话:

“如果你有一个月假期,你最想干什么”

“我其实有今年的计划,我想去看一下金字塔”

“好,我们都记住了”

“然后帮忙去测试4G信号,打个电话。”

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小米彼时的状态。一边是似乎坐稳了手机市场的第一梯队后有了“喘口气”的空间,但是另一边却是红利不再,换机动力不足,强敌环伺下存量市场的竞争不断升级。

表面上,一句“生死看淡,不服就干”似乎打破了那个外界习惯的“Are you OK”的雷军一贯的儒雅,但背后是对于用户多元化需求的迎合。

正如在哈佛大学教授托马斯·科洛波洛斯,在其畅销书《圈层效应》中,将年轻一代的特点与偏好精准概括为获得感偏好、标签偏好、表达直接化和确定性偏好。

年轻一代在选购产品时,不仅会追求层次更丰富的体验,更期待超出产品本身的获得感;看重产品背后的标签;对确定性的要求更高,对错误的容忍性更低。

换言之,年轻一代消费者不只“外貌协会”那么简单,他们不断地拥抱着全新可能,对手机的要求自然也超越以往。

而 Redmi 也做了诸多准备,比如请来在设计研发、软硬件、供应链、生产、销售、渠道、营销、海外等各个领域都积累丰富经验的卢伟冰操盘。

友商先后跟进从侧面反映出小米的市场嗅觉。vivo随后以iQOO品牌主打性价比与年轻群体,OPPO以Reno系列进一步上探高端的同时,旗下的Realme也突然由海外市场杀回国内。

如果将独立品牌看做一场“赌局”,那么做了不少准备的Redmi看来是赌对了。

作为卢伟冰“首秀”的Redmi Note7系列,仅7个月时间全球销量就突破了2000 万台。真旗舰Redmi K20系列1个月全球销量突破100万台。

引领“独立品牌潮”并先下一城,一方面是Redmi交出的答卷,而另一方面则小米推动的一次次行业变革的缩影。

3

6400 万超高像素与 NFC

即便时间轴推到2019年,市场对于高解析力的需求与手机影像传感器的供应矛盾仍然存在,而“底大一级压死人”更是被摄影圈奉为圭臬。如何直观让消费者了解到高像素带来成像素质的提升,是全行业的难题。

Redmi选择了向8年前的小米1致敬。发布会上,Redmi花了不少篇幅向外界传达像素与传感器面积对于成像的影响。Redmi选择的三星这颗传感器,在首发6400万像素的同时,面积更达到 1/1.7 英寸的大底传感器。

不再以单位像素进光量作为代价,意味着享受解析力提升的同时,夜景拍摄也不用大幅拉升ISO造成噪点增多。拉长短板的同时,保证整机的“水桶特质”。

以更为妥帖的方式跨出行业的第一步,不只在 6400 万超高像素的引入方面,小米推动 NFC 走向普及的过程亦可见一斑。

作为一种短距离高频无线通信技术,NFC 有着安全、迅速等诸多优势,在公共交通、零售等领域有着极大想象力。

但其一方面非常依赖相关基础设施的落地;只有落地到一个高频场景中,真正帮助人们提升生活效率,才有可能提升市场的认知。

另外也大大增加手机BOM的成本,NFC作为高端机器的标配已经成为各大厂商的标配,Redmi率先将这一功能下放在2k档位,引发技术下沉的跟风潮,客观来说,无疑会带动NFC的普及,对于行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小米一边将NFC具化为诸多使用功能。比如小米公交,如今已推进到 257 个城市,仅北京开通率便高达40%;小米门卡则能通过NFC读取并模拟,轻松取代实体门卡。

另一边早早把NFC手机拉低到了2K档,甚至这一次的 Redmi Note 8  Pro 也支持了多功能 NFC。用卢伟冰的话说“这一次,Redmi Note 8 Pro 把 NFC 功能大众化。 同时,我呼吁友商和Redmi一起努力,加快NFC功能的普及。”

4

推动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

2011年8月16日,北京798艺术中心。雷军每公布一项配置,台下立马掀起一阵几乎掀翻屋顶的声浪。有记者问道:“这都是哪请来的托,太敬业了!”工作人员只得实话实说:“都是自己来的,我们也没想到。”

而后,坊间每每提及这一幕,都习惯于将其与四年前的第一代iPhone发布联系在一起。后者意义不比赘述,前者则与微信崛起、Android爆发共同撑起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

尽管依然有很多人将干掉山寨机,普及智能机归功于产业发展之必然。但不能否认的是,加速这一浪潮到来却只有小米。彼时,山寨机横行,动辄高达四五千元的智能机也习惯了高价低配,与“科技以换壳为本”。

凭借着“专注、极致、口碑、快”,小米以极高的性价比,让众多热爱科技年轻人提前拥有了一台高性能智能手机,也让“互联网手机”这一新生事物生根发芽。

而后,维持多年的“中华酷联”格局终于被改变,以运营商补贴为目标的产品理念成为历史,以性价比为标准追求“用户体验”,成为众多用户选购手机的指针。

更深远的影响在于,小米推动的智能手机普及浪潮,大大加速了移动互联网走向普及。移动支付、O2O、共享经济……众多日后开启疯狂资本大战的赛道被发掘,它们最终推动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国外实现了弯道超车。

5

全面屏潮流的奠基者

小米MIX的诞生,无论是对于小米全行业而言,都有着里程碑一般的意义。

2016年的智能机市场,经过上一轮的火热逐渐陷入平淡。在此之前,“概念机”对于消费者仅限于茶余饭后的消遣谈资,而小米MIX却是第一个真正将概念落地为现实的机型。

作为第一台量产全面屏手机,它不仅在设计上打破了传统,更以全陶瓷unibody机身,压电陶瓷发声等各种黑科技,描绘出了未来手机的轮廓。智能手机厂商纷纷以全面屏作为发力点,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

与基于现有方案的小修小改不同,小米MIX从硬到软,都是由图纸到现实的从0到1。

为了实现三面无边框,小米MIX需要将额头收窄,创新的采用悬臂压电陶瓷导声技术改进听筒,以手机陶瓷框架振动发声实现通话,而陶瓷机身又会进一步对材质与加工工艺提出要求。

不只是在硬件方面的巨大投入,MIX更带动了Android生态的革新。

为了改变Google起初不同意Android支持更长屏幕和四角圆角切割支持的局面,小米经过了近半年的多次沟通,还专程飞到山景城请他们高管看了真机,才最终赢得Google的支持。

对于用户而言,沉寂已久的手机市场终于迎来颠覆式更新,全面屏由此成为市场方向;而对于行业而言,小米摸着石头过河,众多软硬件解决方案从无到有,带动众多厂商得以迈进全面屏时代。

不过在我们看来,其一边是被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法国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收藏的艺术品级别的品质,另一边则是当年仅3499起的价格,才是它对于中国制造更为深远的意义——“优秀设计民主化”。

6

看得见摸得着的 AIoT

一个你必须承认的事实是,尽管如今在行业内部喊得足够响亮,但面对普罗大众问出“你知道AIoT吗?”,大概率会得到的回答是“小米智能家居那种?”

在智能家居对于很多人而言只是类似《钢铁侠》中贾维斯一般的2013年,小米便开始了AIoT的布局。彼时,行业仍在摸索期,小米便已围绕智能路由为中枢,逐步丰富起了智能家居生态。

而在这之后,智能音箱成为公认的智能家居入口,缺乏使用场景的百度、阿里等巨头纷纷亏钱补贴,以期抢占客厅,但另一边小米已经通过小爱同学串起了多年布局的整套智能家居。

相较于不少厂商画出的看不见摸不着的未来,小米智能家居为用户提供了“确定性”。只需以承受得起的价格,便能以一句“小爱同学,帮我拉上窗帘”,便能睡一个“未来的午觉”。

实际上,小米以极高性价比实现的智能家居方案,不只是以真实的销量不断完善着小米的AIoT生态,为“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提供数据与场景支撑;更是通过不断开拓场景,帮助更多厂商提前进行市场教育。

7

最后

其实,要梳理小米推动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几乎总会挂一漏万。比如MIUI对于Android本地化UI与服务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日后国产品牌定制ROM的标准、推动双频GPS+北斗普及对于用户以及我国导航产业的意义。

至今仍有人粗暴地给小米贴上“性价比”的标签,但如今看来以“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硬件产品,撬动“手机+AIoT”双引擎驱动才是推动小米穿越周期,依然稳坐第一阵营的底层动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