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跟随到引领 中国乳业需要乳业产业园这个“超级物种”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19-08-29 17:35
"

近日,蒙牛乳业对外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期内,蒙牛实现销售收入398.572亿元,同比增15.6%,实现净利润20.769亿元,同比增33%,其中液态奶收入同比增14.4%,增幅远超行业水平。蒙牛常温、低温、奶粉、冰淇淋四大事业部联动奶酪、鲜奶、海外业务等新事业部通过建设更强的品牌形象、上市优质新品和强化渠道分销能力,实现收入增速优于行业,净利润率持续提升,继续取得“要强式”高质量的稳健增长。

蒙牛在港发布半年报、优良业绩提振中国乳业信心!强势的业绩背后蒙牛正在规划另外一盘大棋,就是“中国乳业产业园”。 

未来世界乳业看中国已成业界共识!中国乳业未来潜力巨大,但仍存诸多痛点! 

例如:乳业高级技术人才紧缺、科研创新能力薄弱、成本高、智慧化程度低、产业间缺乏有效协同等。 

如何实现中国乳业换道超车?如何实现产业升级?如何融合全球资源,助力中国乳业升空? 

答案就是:搭建“智慧产业园”这一超级平台、超级物种。 

科技进步是提高生产力的最重要抓手!当下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已渐成熟。而这块领域的最强势技术积累在哪块呢?就在中国! 

中国乳业需要借技术迭代的东风,成立高智能、高数据化、拥有大规模计算能力的“智慧产业园”实现对中国乳业升级!实现对世界乳业,从跟随到引领的全面超车! 

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蒙牛已经在行动! 

一、蒙牛发起中国乳业产业园正式启动,剑指“中国乳都”升级版 

2019年8月8日,由蒙牛率先发起的“中国乳业产业园”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盛大启动。

这亦是蒙牛20周年之际,谋求中国乳业的产业升级。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与蒙牛发起,“中国乳业产业园”由蒙牛牵头承建。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与蒙牛三方联合推动“中国乳业产业园”意义重大。同样这得益于三者的不同资源和禀赋的相互赋能。

一方面,呼和浩特地处北纬40度黄金奶源带,是我国乳业发展的优势区域,2005年被中国轻工业协会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乳都”。2018年,呼和浩特市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170万亩、奶牛存栏33万头、原奶产量190万吨,居全国乳业重点城市前列。

另一方面,当前,中国乳制品的消费结构和需求在向着高品质、多品类的方向发展,“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正是基于这一现实,肩负着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任。

蒙牛方面表示,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将充分发挥呼和浩特的地域、政策、市场、产业集聚、生产要素、科技人才等优势,围绕产业集群、科研创新、数字商业、文旅体验、生态人居五大板块开展建设,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一带一路”乳产业创新研发交流中心和世界级乳业大数据开发应用示范基地,推动“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升级。

二、中国乳业产业园协同效应凸显 是呼市、内蒙古、中国乳业升级的二级火箭

据介绍,在蒙牛20周年庆祝会议上,蒙牛定下“力争到2025年,产业园项目助力呼和浩特市乳业产业销售收入实现大突破”,并称将依托优势资源和力量,把产业园建成世界级乳业创新基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际奶牛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一批科技创新载体;初步建成中国乳产业大数据基地,推动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进一步深化奶牛产业、乳品产业及乳品贸易结算等大数据业务,推动贸易平台交易额攀升。预计产业园建成后,将吸引数十家乳产业上下游相关科研机构进驻,为全行业提供产品、检测、品牌、管理等全方位研发支持。

在世界乳业聚焦中国市场的当下,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品牌,成为我国乳业未来两年的重要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国乳品生产量、进口量和消费量均呈现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乳制品的消费结构和需求也发生了变化。 

我国乳制品行业面临挑战与机遇,一方面应把高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另一方面要加快"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国乳业正处在生产、加工和销售全方位的转型升级阶段,同时由于中国市场巨大,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加上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化等原因,未来5年中国乳业的发展总体向好。"

中国政府也出台各种政策,比如在振兴乳业、食品安全、农牧民增收、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推动中国乳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以蒙牛为代表的乳企不断创新乳品品类,并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开展消费者洞察,建立智能工厂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管理水平等,以此来响应国内的消费水平升级,切实引领了中国乳业一个新的时代。

其实,早在2017年,蒙牛总裁卢敏放就提出了打造“全球乳业共同体”的战略构想,这一希望通过促进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实现全球乳业的共生、共治、共享、共赢为最终目标的战略规划。这一战略构想,实际上可以看作是蒙牛国际化战略的阶段性成果和新起点。而“中国乳业产业园”就是蒙牛“全球乳业共同体”的战略构想踏出坚实的一步。

三、从跟随到引领,蒙牛为世界乳业提供商业范式

产业园具有强大的聚合效应。使全球人才、技术、资源实现高效融合。 

世界乳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中国乳业正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中国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工厂、云计算能力目前在全世界来看,已处于领先状态。以科技驱动,创建“中国乳业产业园”有机会成为全球范本,为全球的乳业升级提供商业范本。中国乳业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有机会让中国引领未来30年的世界乳业发展方向。 

呼市是一带一路北线的重要城市,建成后的中国乳业产业园将辐射俄罗斯、中亚、欧洲等沿线国家。 

从C端、G端来看,中国乳业产业园未来的模式输出,将构建乳业产业生态链,盘活供应链上下游资源,直接带动相关国家、地区平台的就业、经济、技术升级等。 

横向来看,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海尔;以普惠金融为代表的蚂蚁金服;以乳业为代表的蒙牛正以自己独特的资源、能力和禀赋,正在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用中国的智慧、资源和创新能力共创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坚持扩大开放、坚持技术创新,以此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