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用户双丰收难抵亏损暴增,B站何时摆脱“游戏瘾”?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8-27 20:14
"

科技自媒体 / 品钛客

二次元之地的B站(哔哩哔哩NASDAQ:BILI)在上市之后,也不得不回归现实,承认商业化背后的压力。

今日,B站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本季度内,B站实现15.4亿元人民币的总营收,同比增长50%;净亏损为3.15亿元,去年同期为7031万元,同比增长348%,上个季度净亏损为1.96亿元,环比增长60.71%。

营收提升的基础和动力来源于B站用户的持续增长。第二季度,B站月活用户达到1.1亿,同比增长30%。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达9620万,同比增长35%;日活用户达3320万,同比增长41%。与此同时,随着B站内容的扩充和商业化策略的推进,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超一倍达630万。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过去十年,优质内容与活跃的社区氛围为我们带来了用户量的持续增长。展望未来,我们会加强用户增长方面的策略与投入。以高增长用户为基础,为公司商业化发展带来动力。”

披着视频外衣的游戏公司

不论以MAU、付费率、ARPPU等用户指标来看,还是以营收增长来看,B站的业绩也算稳健,但市场投资者仍不满意,在发布业绩当天,B站盘后股价下跌超4%。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市场不会再宽容的看待公司为了获取流量而付出的代价,而是转向更加精打细算的考虑公司的变现能力,虽然B站坐拥一批高质量高粘性的用户,流量也得到保障,但至今没能看到其有效的变现,而且亏损一直在扩大,这令投资者失去了耐心。

同时,与大多数视频网站依靠广告、电子商务和付费会员盈利不同,B站是一家高度依赖游戏业务的视频网站。

第二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至9.2亿元。《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持续保持高人气。数据显示,B站仅靠FGO这款游戏撑起了近两年的营收。2017财报显示,B站手游收入在B站总营收的占比为83.4%,其中FGO占比为71.8%。不过2018年至今,游戏营收在总营收占比开始有所下滑,已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79%下降至本季度的60%。

由于手游普遍存在着周期性衰退、收入无法稳定持续的特点,始于2016年的FGO已经走到了游戏成长周期的中后期。虽然,本季度B站还新上线了独家代理的《重装战姬》、《无法触碰的掌心》等游戏。但并不每一款游戏都能成为爆款,都能经久不衰。

这也倒逼B站扩大生意圈,探寻多元化的营收。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今年初曾表示,“2019年我们开始重点关注用户群和收入的增长,着力于提高用户持续增长和商业化能力。”

“不再答题”的B站

一般而言,广告和会员付费是视频网站最为主要的两种营收来源。然而,为了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B站一直坚持无广告、不收费的政策,这也让B站损失了不少广告营收。

为此,B站正在进行各种尝试,比如直播、电商等商业模式。

财报中显示,B站二季度在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上的增速依然强劲,二季度业务收入达到1.2亿,同比增长489%,连续三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

另外,二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3.3亿元,同比增长175%;广告业务收入在第二季度同比快速增长75%至1.7亿元。

而据晚点财经旗下LatePost报道,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最近在接受其采访时提到,B站目前已经具备降低会员准入门槛的基础,未来一年时间里或将降低50%的会员准入门槛,促进用户的进一步增长,此前答题才能成为会员,可能成为非必要选项。这一会员群体的扩大政策,或将带动B站的增值服务(指付费大会员)收入。

其次,B站正在考虑开始做用户增长和拉新。过去,B站没有增长团队,也从来没有为平台专门做过拉新。据悉,之所以会发生上述变化,其原因在于公司董事长陈睿对于公司能力与行业未来趋势的判断。

董事长陈睿认为,未来三年,中国的内容型平台的水位在100亿美金左右,过不了水位的公司将在行业中被淘汰。鉴于此判断,陈睿今年在内部为B站制定了一个目标,即在三年内,B站市值要也要升至100亿美元。而达成此体量的标志则是三年内,B站收入要增长至100亿元人民币。

不过,B站或取消会员准入门槛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不满。

不少网友表示,如果一旦放松限制,那么今后B站的弹幕区可能再没眼看。对此陈睿表示,B站目前已经具备降低会员准入门槛扩大会员人群,同时又不影响社区氛围和用户体验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更精准的算法、更多的内容、更好的内容分发能力;不友好的弹幕和评论过滤功能等等。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B站从小众到大众,从小圈子扩大成为大圈子甚至全民性的网站后,B站诞生之初的二次元核心文化将受到冲击和稀释稀释,二次元核心粉丝缓慢也会逐渐流失。

同时,商业化的后果之一是用户越来越多,良莠不齐,由于人手不足,没有办法对每个视频及弹幕的内容特别严格地把关。

去年7月20日,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拒绝网络低俗动漫!网络平台上动漫内容低俗》中B站被首次点名批评,而后APP也被下架进行内容整改。正是由于原创内容多由Up主自行制作上传,渠道不一,平台监管压力也日渐显现。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退出B站?」。排名靠前的几个回答无疑都指向了一个方向:因为B站变得越来越不像B站。

商业公司逐利无可厚非,上市后的B站野心越来越大,财务业绩也面临着投资者的考核。不过值得思考的是,朝着更大的市场发展,满足更大众的用户需求甚至迎合他们,B站能不能保持原本的魅力,还是成为另一个门户视频网站?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