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会被自己杀死吗?

专栏号作者 刘雷 / 砍柴网 / 2019-08-27 17:34
"

科技自媒体 / 刘雷 

首先,要恭喜一下华米科技。

因为就在刚刚,他们发布了Amazfit智能运动手表3系列与Amazfit GTS,以及个人颇为喜爱的《星球大战》系列限量版智能手表。

今天我们聊一聊的主角,正是这位智能穿戴行业中的大佬—华米科技。

在8月26日上午,华米科技在微博上晒出了Amazfit方屏智能手表的表盘演示图。从华米科技放出的GIF图来看,Amazfit方屏智能手表待机屏幕整合了时间、天气、秒表、步数、心率以及空气质量等信息,用户唤醒屏幕即可看到这些消息。

另外,华米科技CEO黄汪爆料,Amazfit智能运动手表3配备了1.34英寸反射无缺口全圆屏,不仅美观,还能让用户在运动过程中依然清晰的看清屏幕。

产品听起来似乎不错,但这次的质量过关了吗?

最近三年,智能穿戴行业走向新的巅峰,华米科技是其中最大得利者之一。凭借着智能穿戴与小米手环的热潮,华米科技一举抢占高地,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然而,行至2019年,随着智能手表出货量的不断上升,智能穿戴行业伪需求的传言不攻自破,整个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的巨大前景已窥然可见,闻到“肉味”的狼群正虎视眈眈,寻找机会伺机出动。

在这种机遇与危机并存的环境中,华米科技站在高处却如履薄冰。

寒冬将至?

2019年华米科技流年不利,仅上半年就风波不断。先是7月份上市的Amazfit GTR智能手表频频遭到用户吐槽,紧接着第一季度财报出来后,与2018年相比,业绩腰斩将近一半,如今,第二季度财报已经出来了,华米科技发生了哪些变化?

第二季度的财报整体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来看第二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华米科技第二季度营收为10.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6%,净利润为1.117亿元,同比增长10%,出货量达到830万部。

先说比下有余的原因。根据财报显示,华米科技第一季度营收为7.996亿元,同比增长36.5%,净利润为7530万元,同比增长409%,出货量超过560万。华米科技营收从7.996亿元涨至10.387亿元,出货量从560万涨至830万。

单纯从数据来看,华米科技的利润和营收都在不断增长,发展势头看似不错,但我们再来看何谓比上不足。

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华米科技当季营收为12.246亿元,净利润为1.465亿元,归属于华米科技的净利润为1.26亿元,出货量超过920万。与第二季度相比,华米科技的营收从12.246亿元跌至10.387亿元,出货量从920万跌至830万。

自2019年以来,华米科技的营收、净利润与出货量环比仍呈下滑趋势。尽管在互联网行业,业绩下滑并不是一件难得一见的事情,但在智能穿戴春天来临之际,华米科技面临业绩下滑危机这一点着实令人费解。

早期,华米科技通过与小米合作生产的手环,在智能穿戴行业里迅速崛起,凭借着小米手环惊人的销量一度成为全球智能穿戴行业的领头羊。然而,短短几年的时间,华米科技的营收开始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

内部无法摆脱“小米的桎梏”,虽然打造了自有品牌Amazfit ,但产品质量频频遭到网友吐槽;外部又有来自华为等巨头的追捕,随着竞争对手的出现,华米科技的产品优劣正在被对手削弱。

在这种危机四伏的情况下,华米科技严寒将至。

华米的“去小米化”和品控问题

2013年,手持“性价比”利剑的小米正迎来发展高峰期,除了智能手机,小米也意图开扩其他智能穿戴设备的市场,为此,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找上当时华米科技的CEO黄汪。

雷军将小米要做智能手环的计划告诉黄汪,并信誓旦旦地保证手环至少会卖出100万个,然而黄汪并不相信。当时的智能穿戴的概念还未普及,智能手环也还是新鲜事物,100万个出货量在黄汪看来无疑是天方夜谭。

黄汪万万没想到,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智能化浪潮的到来,除了智能手机外,其他智能穿戴设备也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1.1046亿台,2017年智能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1.154亿台,相比去年增长了10.3%,研究人员表示,预计到2023年,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的出货量将扩大至2.79亿台。

小米手环随着智能穿戴的浪潮,于四年后迎来了发展高峰期。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手环的出货量超过苹果和Fitbit达到360万,一举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智能穿戴设备品牌。雷军当年的手环计划成功,而华米科技凭借着小米手环一举抢占了智能穿戴的高地,却也因此被打上了“小米代工厂”的烙印。

任何一家有野心的企业都不甘心依附别人而存在,华米科技也不例外。为了摆脱众人给其贴上的小米标签,华米科技做了许多努力,其中最大的努力就是大力扶持自己旗下的独立品牌Amazfit。

在黄汪看来,Amazfit是自己手中的一张王牌。在智能穿戴增长阶段,黄汪希望凭借Amazfit在快速上升的市场中跑马圈地,占尽先机。同时也希望通过Amazfit的成长,逐步摆脱掉身上的小米标签以及对小米手环的依赖。

Amazfit能承担起这份厚望吗?答案显而易见。一方面,从营收数据来看,小米手环依然是华米科技营收的主力军;另一方面,Amazfit新出的产品屡遭用户吐槽,品控不过关。

招股书显示,华米科技的收入主要来自销售小米可穿戴产品和自有品牌产品及其他产品。2015年、2016年、2017年,小米手环为华米科技贡献的收入分别为8.7亿元、14.34亿元、19.27亿元,占华米科技同期收入的97.1%、92.1%、82.4%。

尽管黄汪说华米科技的自有品牌及其他收入在整体营收上贡献了将近一半,但从数据来看,这话水分很大。要知道,2018年,华米科技出货量为2750万,其中小米手环销量约为2440万,而华米科技自有品牌Amazfit出货量才310万。如此看来,Amazfit的出货量连小米手环的零头都比不上。

此外,在产品质量问题上,Amazfit早已被许多用户列入黑名单,7月份上市的Amazfit GTR智能手表便是一个真实的例子。

Amazfit GTR刚出来时,网友对其一片赞扬,因为无论是华米科技对其的描述还是在发布会上,Amazfit GTR都像一个不多见的好产品。但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GPS不稳定、不定时断连、宣传时以长时间续航能力为卖点,结果却惨遭打脸,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有掉电的情况……而这并非个例。

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反映:买到的Amazfit GTR充电不良,寄回去修好后屏幕却碎了一小块,再寄回修屏幕,结果四个耳柱旁表盘开裂。客服还一直说检测没问题。还有一些用户遇到比如做工、心率检测不稳定、表带皮自动掉了等问题。

事实上,华米科技想发展自有品牌情有可原,但质量问题无法过关,用户凭什么买账?

惨遭华为围猎

说完内因,我们再来看威胁到华米科技的外因。智能穿戴行业经历过漫长的寒冬期后,终于嗅到了春天的气息。与此同时,市场从未缺少“热闹”。

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促使传统的手机厂商开始往外扩张,以华为为首的众多手机厂商纷纷转战智能穿戴领域,并推出了自家的智能手环、手表等设备。

根据ZDC互联网调研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过去半年中国智能手环市场品牌数量在5-6月份基本保持不变,但7-8月份品牌数量稍微减少了一个百分比,而到9-10月份时又开始上涨,因而品牌数量整体处于稳定的状态。

黄汪没想到的是,华为突然在智能穿戴这条路上开始加速。

进入这个市场,华为一开始走的是“贵妇”路线,首先推出的是价格昂贵的watch,尽管当时的出货量寥寥无几,但华为还是成功的在智能穿戴市场打响了名声,华为手机的知名度和热度,给华为智能穿戴的关注度和出货量带来一定积极影响。随后,华为推出了主打性价比的荣耀系列,凭借较低的价格、不错的品质,华为逐渐起量,在智能穿戴市场与华米科技打起了擂台。

据国际市场数据机构Counterpoint刚刚发布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比去年同期飙升48%,达到2.25亿台。其中,华为智能手表的出货量排名仅次于Amazfit,占比为2.8%。

这一幕看起来如此熟悉,想当年华米的盟友小米,在智能手机领域也曾一度领先华为,但如今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已遥遥领先。当华为的智能穿戴产品出货量直逼华米科技,华为似乎有望在智能穿戴行业中重演击败“小米”的故事。毕竟,以华为的实力,华米科技现有的地位很难不被挤掉。

此外,这个市场的容量也在不断增加,华米科技除了要面对来自华为的围猎,还得应对来自微软、佳明、索尼、Misfit、Bong、咕咚以及其他品牌在智能穿戴市场上对其用户进行割裂的抢夺举动。

前狼后虎,再加上与小米尴尬的关系,华米科技的处境堪忧。且随着智能穿戴市场马太效应逐渐增强,华米科技的危险也将越来越大。想要脱险,华米科技除了要考虑清楚是否与小米形成互利的盟友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品控这关。毕竟,产品品质的好坏才是一个企业能否长久走下去的关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